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我中心组织学生参与首届大学生“走读湖南乡村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13-09-17 07:49 浏览次数:

8月8日至11日,我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探科、秘书长毛攀云组织学生参与首届大学生“走读湖南乡村文化”活动,带领学生深入隆回滩头镇调研滩头年画。

调研组一行深入滩头的大街小巷与村舍田野,详细考察了滩头的年画作坊、手工造纸流程、雕版工艺及各个文化传承人,深入了解了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滩头年画源远流长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承载、民国年画的繁荣与当代文化传承的危机。

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产地在湖南省隆回滩头镇。繁盛时期,滩头镇年画由画商批量销往贵州、云南、广东、广西、湖北、江西、陕西等省,同时还远销泰国、越南、香港等东南亚国家与地区,年销售量高达七百多万张,居全国年画产地第三位。滩头年画的种类在最盛期达六十多种,现存二十余种。滩头年画多以祝福新年的喜庆丰登,免除灾祸的古老民间习俗为题材,反映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和精神寄托。从题材内容和品种来看,可分为神像(门神、财神和灶神)、吉祥如意、故事(戏文、仕女娃娃)三大类。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专门描述了滩头年画《老鼠娶亲》,并将该画视为珍品收藏,此画大英博物馆亦有收藏。2003年,滩头年画在北京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品金奖,2006年6月,滩头年画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滩头镇盛产年画的主要原因:一是滩头镇历史上是生产土纸的重要基地,而且质量较高,乾隆年间已被列为贡物,同时本地峡山口生产一种全国少有的岩浆泥巴,经过锤炼制成一种略带胶性的岩浆泥水,刷在纸上,制成印刷年画用的粉白纸(它也是制造香粉纸的原料),而且,当地的泉水又宜于上色,这些都是年画生产的优越物质条件。二是滩头镇属宝庆府管辖,宝庆曾是湖南四大木版印刷基地之一,有一批技艺精湛的刻版、印刷工匠,这是发展年画生产必不可少的技术条件。三是滩头深受梅山文化影响,文化艺术渊源悠久,历来素有贴门神之习俗,据《宝庆府志》记载:“节序正月一日为元旦,画神荼、郁垒(即门神),以御凶神”,此历史之根源。四是由于滩头经济的活跃,为纸张生产和销售打通了渠道,宽广的销路也促进了年画的发展。

(攀云供稿)

下一条:我中心组织学生参与首届大学生“走读湖南乡村文化”活动提交的调研文章获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