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新书推荐:《湘中白喜事文化》主要内容与作者简介

发布时间:2013-12-10 01:10 浏览次数:

《湘中白喜事文化》主要内容与作者简介

梅妍媛

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楚魁和娄星区万宝中学教师刘铁辽合著的《湘中白喜事文化》已于2012年11月由海南出版社公开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该书是国内外第一本公开出版的关于研究湘中地区白喜事的学术著作。

该书分为绪论、9个专章和附录3部分。绪论对湘中白喜事文化产生、形成与发展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与它的特点及其研究价值作了系统介绍与宏观论述。9个专章按照备丧、治丧和丧后处理的顺序对湘中白喜事个案的每一个环节的民俗事象作了详细介绍与研究,对各地民俗事象的作了比较,找出异同及其原因,还根据当今社会要求提出了扬弃观点。附录部分例介了祭奠赞礼、挽联碑联、祭奠礼仪、祭文、称呼对照等白喜事常用知识。

该书在写作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论与述融为一体,结构科学严谨,文笔流畅,表述简明,雅俗共赏。它既是一本学术著作,又是一本业内人士必备的参考书。

作者刘楚魁的社会兼职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兼民俗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现已出版了《现代家庭建设导论》、《湘中民俗文化》、《梅山婚育文化研究》、《梅山民俗与旅游》、《梅山民俗研究》、《笨鸟后飞》等学术著作,还主编并公布出版了《南楚民俗与旅游》,公开发表了婚姻家庭、民俗民风与梅山文化的学术论文60余篇。

作者刘铁辽原任娄星区万宝中学副教长,系娄底市湖湘民俗研究院红白喜事分院院长,长期操办乡间红白喜事,被当地群众称为红白喜事专家。

上一条:新书推荐:《梅山民俗研究》主要内容与作者简介

下一条:新书推荐:《梅山神坛》与《乡土梅山》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