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我基地首席专家组织召开全省梅山武术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17 17:52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6日下午,由梅研会举办的“梅山武术专题座谈会”在长沙新华联家园观景阁成功举行,梅山武术文化的资深人士齐聚一堂,我校体育学院陈勤老师也应邀一同参加。参加本次会议的教授、研究梅山武术文化的专家和学者主要以解决《梅山神功》在文学创造上须提供有关梅山文化内容的真实历史素材以及在现代社会体现的精神价值问题为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首先,由我基地首席专家、“梅研会”的主要领导陈志强对湖南省梅研会在2018年取得的“六个第一”的工作成绩进行了汇报,主要内容是关于陈志强发表的《着力打造湖南旅游板块新的增长极——推动梅山文化与湘中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对策研究》一文被评为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这一成果促成了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梅山文化的(2018)4号文件,并在湖南省新化市举行第一次湖南省梅山文化与大梅山旅游对接研讨会,启动了梅山文化展示区的建设,以及鼓励广大学者申报梅山文化的重点课题。在对接湖南省文物局完成了梅山文化文物展前期工作的同时,也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创建了湖南省梅山文化研究基地。

其次,邵阳籍作家对《梅山神功》的文学创作中的主体思想进行了简单的报告,得到了在会学者的充分肯定,也对次文学创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梅山神功》不能只局限在梅山武术上,应多结合梅山地域的风土人情、历史人物和梅山武术民间高人的武林传奇事迹以及有关梅山文化对湖湘文化的影响来进行创作。

最后,提出了”梅研会“在2019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即“梅山文化与梅山地域的鉴定、梅山文化源头的流考、梅山文化的内涵与梅山武术精神、梅山武术的传承与创新、梅山菜系的产业化发展、完成《梅山神功》的文学创作。”形成北有少林、中有武当、南有梅山的武术格局,从而增强梅山文化在中国的影响力!

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现场

上一条:我校梅山文化基地获批第七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下一条:见证神秘的梅山文化——酬还都猖大愿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