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海燕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1-09-26  点击:[]

9月25日下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海燕教授应邀在豪莱雅酒店金和厅做了题为《驳历史虚无主义中的几个主要观点》的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和“国培计划”初中骨干党组织书记提升工作坊研修班(E115)研修班全体学员参与。

张海燕教授围绕历史虚无主义的内涵、主要观点与表现形态、产生根源、应对举措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深刻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他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他强调,历史虚无主义是否定历史传统和道德原则现象的统称,对我国的学术土壤造成了巨大的挑战。随后,张海燕教授引用丰富的历史材料,浅析了历史虚无主义在史学、文艺和思想领域的主要表现,从“丑化正面人物、诋毁英雄人物、恶搞民族文化”等社会乱象论证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社会的危害,及其对大众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张海燕教授还深入剖析了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历史根源、经济根源、社会根源和文化根源,指出我国意识形态建设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对历史虚无主义有全面的了解并且时刻保持警惕。最后,张海燕教授向全体学员指出了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措施,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研究、强化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跟踪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完善法律法规等。

此次讲座使广大初中骨干党组织书记受益颇丰,有利于引导基层教师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提高政治敏感性,明辨是非,坚决抵制形形色色历史虚无主义言论,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张海燕教授的讲座极具理论性,又与教育实践有效结合,利于推进初中学校进行反历史虚无主义教育活动,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向中学课堂、中学生渗透,更好地提高青年学生对我国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人:张景驰

供图人:周泽

上一条: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报道我校“国培计划”研修班赴冷水江五中交流学习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增岽教授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