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增岽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1-09-25  点击:[]

9月2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增岽教授应邀在豪莱雅酒店金和厅为“国培计划”初中骨干党组织书记提升工作坊研修班(E115)做了题为《新时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的理论认知与实践进路》的讲座,副院长杨国辉博士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修班全体学员参与。

杨增岽教授围绕背景与理论、问题澄明、教学感思、实践进路四个方面开展讲座,他首先从中国日益进入世界舞台中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迈入新发展阶段等时代背景切入,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相关重要论述,结合中国思政课建设的一手数据,指出思政课迎来了“新时代”,这为新时代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提供了条件与机遇。随后,杨增岽辨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个重要概念的演变历程、区别与联系,并着重强调课程思政关键在思政,课程思政是“大思政”与“全域思政”、“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体现和呈现。杨增岽还指出,推进课程思政需要注意四个基本原则:围绕“为谁培养人”的育人目标,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立场,坚持差别化实施,坚持同向相行、协同育人,同时需要防止陷入一体化、显性化、标签化、功利化等倾向。杨增岽还与全体学员一起简要回顾了中国近代史,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照,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中国最有凝聚力的党,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依然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胸怀崇高信仰,彰显了其延绵不断、历久弥新的强大精神力量。最后,杨增岽向全体学员指出了推进课程思政的具体措施,即善于找准课程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善于分析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善于增强学生价值体验感、善于提升教学反思能力。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杨增岽教授的讲座兼具理论性与现实性,对于推进初中学校党的建设、课程思政建设都极具启发意义。我院作为此处“国培计划”的具体承办单位,有利于提升我院的影响力,展现我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的成果,更是我院服务地方、实践育人的生动体现,为推进我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衔接教学提供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供稿人:周 泽

供图人:张景驰

上一条: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海燕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2021年“国培计划”——初中骨干党组织书记提升工作坊研修班(E115)在我校顺利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