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学习指导制度

2019-06-14  点击:[]

一、学习指导宗旨

为了促进我系大学生科学规划学习生活,提高职业发展能力,促进大学学习指导的专职化和专业化发展,最终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服务。根据本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法学专业实际,特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学习指导制度。

二、学习指导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学生学习指导领导小组,系主任和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主任和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和学生辅导员担任小组长,成员还包括各专业教师。

三、学习指导内容

大学生学习指导,又称学术指导(academic advising),但目前已不限于学术指导,而是包括学术与非学术、课内与课外、大学学习与终身学习乃至职业生涯规划等在内的所有学习活动的指导。学习指导的内容也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学习方法的指导,而应包括学习思想与观念、学习目标与内容、学习方法与手段、学习心理与道德等内容的全方位的系统的学习指导。大学学习指导的目的和任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潜力,拓宽学生受教育经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特别是终身学习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四、学习指导方式

1.聘请有关专家开设《大学学习指导》专题讲座,举办学习指导讲座;

2.建立本科生导师制;

3.开通学习指导服务热线,开展课外答疑指导活动;

4.要逐步拓宽和深化学习指导内容,同时,把学习指导对象由学生群体细化到学生个体,提供“一对一”的学习指导服务,使指导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5.成立考研服务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报考咨询与相关资讯服务;

6.成立司法考试指导中心,指导学生准备和迎接司法考试;

7.成立公务员模拟面试实验室,为选调生、公务员、村官考试或公司企业应聘学生免费提供模拟面试服务。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月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跟踪毕业生发展情况调查制度

下一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