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窗口  党建工作  实践活动  老科协  关工委  夕阳红  下载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离退休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
2022-04-15 15:47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推进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抓好 离退休党总支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习, 根据 学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学习计划 校党发〔 202220 文件精神,结合 离退休党总支 实际,全年组织学习 1 0 次左右。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领会,在深入把握“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必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深刻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关于老同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深入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广大老干部发扬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优势,助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心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带动更多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既加强综合研判、整体把握,又盯紧重要阵地、重点领域、重点人物、重大时间节点等的动态动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7.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离退休老同志中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8.深入学习本年度其他有关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相关时事热点等。聚焦2022时政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学习与研讨。根据学校要求,对学习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

、学习要求

(一)坚持专题学习与扩展延伸学习相结合

离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以上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并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其他工作特别是关于离退休老同志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要根据形势发展,紧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适当增加党内法规、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军民融合、信访工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要发挥表率作用,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

中心组成员尤其是离退休党总支支部成员要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发言相互述学,围绕学习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个人自学要围绕学习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在学习过程做好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争做学习的表率。

(三)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中心组成员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服务老同志工作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实践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既做好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又深入实际开展好调查研究,既注重宏观层面的把握,又着眼现实问题的解决。

(四)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根据实际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辅导授课,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思路,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择时安排党总支中心组成员走出校门参观学习,开展研学活动,拓宽视野。

(五)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创新运用线下专题讲座、主题发言、体会交流、调查研究、参观考察、观看影像资料等各种方式。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发挥网络优势,采用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部

             2022410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离退处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ICP备案号: 湘ICP备050071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