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本站首页|机构设置|通知公告|综合新闻|党建工作|制度管理|项目管理|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基地平台建设|学术活动|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转:我省召开部分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科研处长会议
2008-01-20 11:14  

转载于湖南省社科规划网

我省召开部分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科研处长会议

2008年1月10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在长沙召开了部分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科研处长会议。会议总结了2007年度我省社科规划工作情况,研究了2008年度社科规划工作思路,在学习全国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工作通知》的基础上,对我省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社科联主席郑佳明,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应云,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主任邓清柯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来自我省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科研处长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郑佳明指出,去年我省社科规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值得充分肯定。在谈到做好今年社科规划工作时,他强调,一是要宣传一种思想,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越来越重要。这是树立国家核心价值观和形成民族凝聚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大学竞争力的客观需要,也是弘扬人文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途径。因此,做好2008年度我省社科规划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搭好一个平台,即科研处要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服务。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促使社科工作者进一步了解和熟悉社科规划工作,鼓励大家想报、敢报、会报并报好社科基金项目,形成申报队伍的梯次结构,建立申报课题备案制度和奖励办法。三是形成一些重点,即要提出一批重点研究课题。要明确主攻方向,注重平时积累,结合各单位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坚持领导带头,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的重头项目,争取社科规划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赵应云指出,去年我省社科规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今年要进一步加强社科基金项目管理,认真学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文件,统一思想,突出重点,把握要求,实现2008年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持续增长。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主任邓清柯总结了2007年社科规划工作情况,部署了2008年社科规划工作。他强调,2007年是省哲学社科规划办克服困难,保持工作继续平稳、有序、健康运行的一年;是注重加强规划、探求规律、完善规则,着力配置资源、调控力量、营造环境的一年;也是依靠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不断开拓新局面,亮点频现,收获颇丰,不少工作都取得突破甚至是重大突破的一年。

在谈到2008年社科规划工作时,邓清柯强调,在工作定位上,要提高“两种认识”,即站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站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功能。在工作重心上,要实行“三个转移”,即将社科研究的重心,转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重大理论问题上来,转移到党和政府密切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上来,转移到提高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大民生问题上来。在工作布局上,要完善“三个重大”,即继续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继续完善我省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研究立项办法,继续推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文章。在工作任务上,要推进“三个创新”,即推进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工作目标上,要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实现由单一型向综合型的转变,实现由事务型向研究型的转变。

邓清柯还对我省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进行了动员。他要求各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劲头,有奋发图强的志向,有奋勇争先的精神,有奋发有为的作风;要深刻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无论是应用对策研究还是基础理论研究,都要全面反映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要努力形成我省申报数量上的比较优势,各社科基金项目单位要广泛发动,层层落实;要着重提高研究课题的质量水平,以开放的视野搞好课题论证。

会上,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副主任张民宣读了全国社科办有关文件,并就申报工作有关问题作了说明。

在各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对过去一年本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经验交流的基础上,与会科研处长畅谈了新年工作打算。他们表示,会后将积极动员,组织有关人员学习申报指南,选准切入点,加大课题申报的组织力度,力争在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上取得更大成绩。

[稿源:红网]

[作者:何四海]

[编辑:刘纯]

关闭窗口
·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2023年12月工...
· 发明专利转让公示
·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2023年11月工...
· 发明专利转让公示
· 关于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
·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湖南省自...
· 转发:关于推荐工程系列中级职...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认真做好2...

地址: 明德楼412、413、414、415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6910 | 邮箱: kjc8326910@163.com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