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本站首页|机构设置|通知公告|综合新闻|党建工作|制度管理|项目管理|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基地平台建设|学术活动|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转: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地区联络网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08-01-08 16:33  

推进卓越管理,提高服务效能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地区联络网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元月3日—4日,省自然科学基金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地区联络网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南大学召开。来自我省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60多位科学基金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唐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刘卫处长亲临大会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湖南大学校长助理韩绍昌在会上致辞。

在本次会议上,国家基金委计划局刘卫处长向与会代表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7年申请和资助情况及2008年申请与结题、申报工作部署”专题报告。并依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地区联络网工作条例》的规定,对新一届湖南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进行了改选,湖南大学当选为湖南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

会上,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唐峰作了题为“推进卓越管理,提高服务效能”的专题讲话。唐峰副主任指出,我省基础研究要在国家科技发展总体目标的指导下,结合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及人才资源特点和优势,以应用研究为主,为解决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学支撑,提高我省基础研究水平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此,一是要根据我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产品,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指导思想来确定我省基础研究的研究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按照“规划纲要”和新的要求,编制好当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南,从项目申请的导向性上把关,以调动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主力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推动我省产业集群的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二是不同层次的学校在选择项目上应把握好不同重点;三是依托单位基金管理人员应认真组织科技人员搞好项目申报;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基金结构,目前我省基金结构为两大板块(项目板块和人才板块)、四种类型(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根据需要和经费的增长情况我们将设立新的专项,如:创新群体等,但今年我们的重点应是发展壮大联合基金。要采取措施有计划、有重点地动员企业参与联合基金。五是要加强绩效管理,发挥三个方面(省基金办、国家基金湖南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各项目依托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开展工作。

与会代表围绕“推进卓越管理,提高服务效能”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认为省自然科学基金一直以其“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为我省基础研究做了大量工作,使我省基础研究水平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出了一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同时,大家也建议:近年来,我省科研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分迅速,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资助率远远不能满足科技人员的需要,若经费有增加,希望提高资助率;此外还要完善网上申报系统和评审系统。

会议由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简称基金办)副主任林华主持,基金办主任谭立刚在会上通报了2007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评审情况和基金管理工作的主要成效,部署了2008年度的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基金办周文燕同志在会上通报了基金项目结题情况和2007年度基金宣传工作情况。大会还表彰了2007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省自科基金办

2008年1月8日

关闭窗口
·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2023年12月工...
· 发明专利转让公示
·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2023年11月工...
· 发明专利转让公示
· 关于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
·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湖南省自...
· 转发:关于推荐工程系列中级职...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认真做好2...

地址: 明德楼412、413、414、415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6910 | 邮箱: kjc8326910@163.com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