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
文件通知: · 关于规范评比表彰活动的通知    12-24      · 关于举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的通知    11-27      · 关于开展支部调整及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11-12      · 关于深入教学系部开展“三联系”工作的补充通知    11-08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登记表    10-30
 
 
 首页 
 活动动态 
 上级精神 
 文件通知 
 理论园地 
 活动简报 
 边整边改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第二环节末和第三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4-08-28 15:52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校群办发〔2014〕5号

关于做好第二环节末和第三环节有关工作的

校属各二级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督导组:

为把第二环节末和第三环节工作开展好,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关于二级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

1.各二级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要按照校群办发[2014]4号文件的要求进行,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七月份已经完成,学校同意并安排8月26日至8月29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请各单位按照具体时间认真组织保质保量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和总结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要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会召开按照校群办发[2014]4号文件要求进行,通报会后要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报学校活动办,时间要求在9月10日前完成。

二、关于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富有特色的主要内容,也是一个规定动作,各党总支部及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学习省委书记徐守盛指导衡阳市委、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基层各党支部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继续深化“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针对部分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领导机关的事、上级部门的事,与己无关、与基层无关、不以为然等模糊认识,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群众提出的意见以及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2.开展谈心交心,沟通交流思想

各党支部要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行政负责人要带头谈,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相互谈,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小组长与每名党员要逐个谈,党员彼此之间都要谈心。对存在突出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对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党总支部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

3.找准突出问题,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

基层各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党员行政负责人要在前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重点查找党性意识不强、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等问题,并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重点列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具体表现,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报送学校督导组审阅,其他普通党员可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二)明确会议召开形式和程序

1.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要先行召开支委会,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进行对照检查,党支部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直奔主题、不掩饰回避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要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动真碰硬,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党支部书记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带头对支部委员提出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支委会还要根据听取意见和平常了解的情况,对支部每名党员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形成初步意见,作为支部讲评的依据。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分管单位1-2个基层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可不参加民主测评。

2.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要在召开支委会后召开党员大会。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可直接召开党员大会。原则上按以下程序进行:(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先由党支部书记通报会前准备工作情况、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的批评意见。(2)个人自评。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多作自我批评。(3)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由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重点摆问题、提意见,坚持讲真话、说实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一团和气。(4)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根据支委会初步意见,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方向。(5)上级点评。上级党组织到会指导的同志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支部建设、改进作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提出要求。(6)民主测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学校基层党组织也可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民主测评,参评的群众代表一般不少于党支部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一,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投票测评。(7)表态发言。党支部书记根据上级点评情况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表态发言,重点表明整改态度、明确整改意见。

对于会议的召开,还要注意把握3个关键点。一是要确保参评率。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党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党员台账,通知党员认真准备并按时参会。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主动上门,向他们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参加一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接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二是形式上可灵活多样。党员人数较多(支部党员50名以上)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也可以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委员要分工参加指导各党小组会议。党员个人自评和互评后,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然后上级点评、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三是要准确把握评定等次和比例。这次民主评议,不同于“七一”表彰和年度评比,不要事先确定等次比例。党支部根据对每名党员的测评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定等次。对评定等次为“好”的,其测评的“好”票一般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对测评的“差”票比较多的(一般达到三分之一左右),经核实确实表现差、党员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可考虑评为“差”的等次。

党支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民主测评的,群众代表测评与党员测评分别计票,群众代表测评票作为对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的重要参考。群众测评“满意”票低于三分之二的党员,评定意见一般不能评为“好”;“不满意”票高于三分之一的,平时的表现确实是差的,其评定意见应考虑为“差”。对党员的评定意见,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后,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报上级党组织审查。

(三)准确把握民主评议党员的标准和评议结果

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学校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开展评议。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还要围绕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评议。评议工作要严格遵守省委活动办的相关文件规定,不得消极应付,搞一团和气走过场。

党支部形成的评定意见,要及时向每一位党员反馈。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评定意见为“一般”、“差”的党员,党支部书记要逐个谈心谈话,听取党员本人意见,做好思想工作。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对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四)具体要求

1.时间要求:学校决定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教工党员支部集中在8月29日至8月31日之间完成,学生党支部在9月5日前完成。

2.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认真指导各党支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指导其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要指导其做出具体方案(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会议组织形式及议程安排),要指导做好民主测评和评定等级工作。

3.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需上报的材料有,各党支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会议召开的具体方案,党员的民主评议登记表以及统计表。

4.各党总支部及直属党支部在所属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要向学校活动办形成专题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会前准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措施,以及对表现较差党员的帮教措施等情况,9月8日前报校活动办。

三、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一)对照“四个回应”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1.精心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切实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的“四个回应”要求,全面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分清轻重缓急,尽快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一件一件地推动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见效果。每个班子成员既要负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要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对班子的整改任务,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自觉整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的整改工作负总责。

2.持续用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积习已久,流弊甚深,蔓延甚广,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往往一些老问题尚未彻底根除,一些新问题又开始暴露出来,特别是出现了“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的现象。比如,有的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了,事难办,甚至事不办,等等。对于这些顽瘴痼疾,必须出重拳、用实招,持之以恒抓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同时,学校在认真整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同时,还要重点解决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发展质量措施不力,民主治校落实不好,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3.下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前两个环节工作中,学校征求到了不少师生员工反映自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有食堂卫生、课堂教学、校园交通等日常生活学习方面的具体问题,更有学校内涵式发展、民主治校、勤俭办学等方面重要问题。学校各级党的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着眼利民便民,从具体的事抓起,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情况复杂的具体问题,要强化责任,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对涉及面大,单靠学校的力量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并向师生员工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4.坚决纠正“为官不为”问题。在查摆“为官不为”问题时,一些领导同志都认为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但事实上班子成员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为官不为的问题,很多同志谈到“好好先生、差不多先生”问题,这实际上是为官不为或者是为官慢为、为官小为的问题,如果任其蔓延下去,对党的教育事业将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对于各类“为官不为”的“懒政”“怠政”行为,学校将加大问责力度,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还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忠于职守。

(二)做好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将进一步梳理现有制度,根据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制订制度建设计划,学校要求各单位部门要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厉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的通报公示工作

各单位和领导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后,要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和个整改措施,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班子的整改工作方案经活动办审定后要召开整改方案通报会进行通报,班子成员的个人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清单经审定后要在本单位公示,本项工作要在9月15日前完成。

附件:

1.各二级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表

2.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

3.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情况统计表

4.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参考样式)

5.学校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参考标准

6.“差”党员的具体表现情形(供参考)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8月25日

附件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各二级教育实践活动单位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表

组别

单位

(部门)

日 期

时 间

地 点

参会

校领导

督导一组

物电系

8月26日

8:30

系会议室

陈志国

后勤总公司

8月26日

15:00

公司会议室

周发明

体育系

8月27日

8:30

系会议室

刘铁铭

经管系

8月27日

15:00

系会议室

周发明

机五支部

8月28日

8:30

明德楼一会议室

陈志国

督导二组

机七支部

8月28日

8:30

成德楼五楼会议室

周发明

继教院

8月26日

15:00

院会议室

李高海

信工系

8月26日

8:30

系会议室

李高海

教育系

8月27日

15:00

系会议室

李尚益

机六支部

8月27日

8:30

成德楼209室

谢贵辉

美术系

8月28日

15:00

系会议室

谢贵辉

督导三组

数学系

8月26日

8:30

系会议室

蒋建初

音乐系

8月26日

15:00

系会议室

蒋建初

机三支部

8月27日

8:30

教务处会议室

蒋建初

政法系

8月27日

15:00

系会议室

李凤莲

机八支部

8月28日

8:30

明德楼二会议室

邓和秋

图书馆

8月28日

15:00

馆会议室

陈志国

督导四组

外语系

8月26日

15:00

系会议室

郭军

机四支部

8月27日

8:30

明德楼二会议室

李尚益

生科系

8月27日

15:00

系会议室

郭军

机一支部

8月29日

8:30

明德楼二会议室

李凤莲

离退办

8月29日

15:00

成德楼五楼会议室

李尚益

督导五组

机二支部

8月26日

8:30

明德楼一会议室

刘和云

农科所

8月26日

15:00

所会议室

陈志国

机电系

8月27日

8:30

系会议室

刘和云

中文系

8月27日

15:00

系会议室

谢贵辉

机九支部

8月28日

8:30

后勤基建处会议室

刘铁铭

化学系

8月28日

15:00

系会议室

邓和秋

附件2: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文化程度

入党时间

工作单位

及 职 务

党员测评(填票数)

群众测评(填票数)

总票数

一般

总票数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党支部盖章

年 月 日

注:1.党支部评定意见主要填写突出问题及改进方向;

2.对村、社区和执法监管部门及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党员评议,需填写群众测评情况。

附件3: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盖章) 年 月 日

党支部名称

党员数

参与评议的群众数

查找问题数

制定整改措施数

表彰表扬

党员数

重点帮教党员数

参与评议数

党支部

党员

党支部

党员

合 计

注:此表由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别负责上报。

附件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

姓名: 职务: 2014年 月 日

序号

“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备注

说明:1.具体整改措施栏,能够量化的要量化,做到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

2.整改时限栏,要针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完成时间。

附件5:

学校基层党组织

民主评议党员参考标准

1.理想信念方面,主要看是否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宗旨意识方面,主要看是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主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关心、爱护、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及时掌握师生的所思所想所需,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3.组织观念方面,主要看是否严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

4.遵纪守法方面,主要看是否带头学法用法,自觉遵守《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员廉洁自律规定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在学术活动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不侵占他人成果或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荣誉、职称、学历、学位等利益,不搞有偿家教,不强制向学生推销辅导资料、书籍和其它各类商品或通过招生、考试等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5.教书育人方面,主要看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坚持以德育人,遵守课堂教学政治纪律,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6.维护稳定方面,主要看是否关心了解校园舆情和师生诉求,及时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注意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校园和周边环境的和谐稳定。

对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还要围绕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评议。

附件6:

“差”党员的具体表现情形(供参考)

“差”党员主要是指缺乏革命意志,宗旨意识淡化,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

主要表现是:

1.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信仰宗教,搞封建迷信活动。

2.宗旨观念淡薄,不主动服务群众,甚至损人利己,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不能挺身而出。

3.工作消极懈怠,不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组织纪律涣散,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甚至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传播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谣言,不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拉帮结派,搞宗族派性和非组织活动,支持参与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

5.道德品行不端,不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生活作风不检点。

6.其他方面表现“差”的具体情形。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377,8370995,校办电话:0738-8325700 传真:0738-8372887 网警 备案
(C)2010-2014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 | 湘ICP备05007149号 湘教QS3-200505-00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