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
文件通知: · 关于规范评比表彰活动的通知    12-24      · 关于举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的通知    11-27      · 关于开展支部调整及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11-12      · 关于深入教学系部开展“三联系”工作的补充通知    11-08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登记表    10-30
 
 
 首页 
 活动动态 
 上级精神 
 文件通知 
 理论园地 
 活动简报 
 边整边改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第一环节末和第二环节初几项工作的通知
2014-05-23 08:42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校群办发〔2014〕3号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第一环节末和第二环节初几项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督导组:

目前,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已接近尾声,第二环节已经启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前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规范,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主动对照标尺找问题。认真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和省委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的25种表现,对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37条问题,对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简报》梳理的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主动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此外,还要对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上下功夫。认真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深入具体地查找问题,真正把“四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找出来。

二、坚持以诚相见,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做到“四必谈”:联系校领导带领督导组组长同党员正职领导干部必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党支部、教研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

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一次谈不好谈两次,两次谈不好谈多次,直到谈通谈透。特别要注意与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

三、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一)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人员:直属(机关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付处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

(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

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开门见山,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真正与事接茬、与人见面,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要求搞统一的格式,但必须体现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写得实、画像准的要求,列举“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具体而不是抽象地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改正了多少,还有哪些是需要改进或预防的。干部群众反映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突出问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不能漏项。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没有问题的也要进行明示。

二是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从理想信念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对坚持党的基本理念、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是否做到一以贯之;从宗旨意识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是不是做到了始终为群众着想、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不是真正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党性修养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党性意识强不强、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得如何,是否保持了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各种诱惑面前是否经受住了考验;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是不是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做到了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令行禁止,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是不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是不是严格遵守了各项财经政策和财经制度。

三是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列出清单,分轻重缓急,进一步提出具体整改办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到具体实在、切实可行。

(三)对照检查材料形成程序

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书记主持撰写→班子集体讨论→形成初稿→印发党总部支委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团总支部书记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单位党组织书记签字→督导组组长审查→联系校领导审核→学校党委书记审定→活动办存档。

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正副职)个人自己撰写→(副职)单位书记审阅→(正副职)督导组组长审阅→(正副职)学校分管领导审阅→(正职)学校党委书记审阅→(正副职)活动办存档。

(四)对照检查材料把关:审核对照检查材料要严格“五个不通过”,即:没有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的不通过,没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的不通过,没有按要求对有关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和检查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通过,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不通过,要督促修改或退回重写,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四、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组织方法:二级班子以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机关部门为单位组织召开。

(二)主题内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

(三)完整流程:筹备(包括组织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下同)→制订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递交召开民主生活会报批表→督导组审阅→联系校领导审定→督导组汇总→学校活动办存档→开会→会后,督导组会同联系校领导研究形成《评价意见》→督导组《评价意见》汇总→报活动办存档→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四)会议议程: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书记主持,说明准备工作情况→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党组织书记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督导组组长点评→联系校领导点评→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五)评价要点:内容包括是否紧扣主题找准“四风”问题、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提出整改措施情况、会议的总体效果(好、较好、较差)等。

(六)筹备要求: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落实“五个不开会”,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不聚焦的不开会,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不深入的不开会,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开会。

五、组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由二级单位党组织汇总审定后将评议中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不合格党员的人员名单报组织部。

六、坚持边查边改边建,以实际成效取信师生

坚持协调联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剖析检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进一步梳理、归类、聚焦,有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要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不改正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四风”问题。在前段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建设计划,抓紧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把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开展专项整治中的好做法形成规范,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体系。要严格制度执行,坚决查处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七、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确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联系校领导和各督导工作组,要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和工作分管领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审阅相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联系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对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八、近期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备注

1

①通报反馈和谈话提醒材料

②通报和谈话提醒

③督导组填制民主评议表

④单位自评报告

⑤督导组分单位评估报告

⑥启动谈心谈话

截止5.25.

2

①分单位组织民主评议

②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5.26—6.1

自定

3

①召开民主生活会

②党支部组织民主评议党员

6月2日-6.15

自定

附件:(XX单位)民主生活会审批表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21日

附件

(XX单位)民主生活会审批表

项目

内 容

时间

地点

主持人

与会人员

详细名单

会前

准备

情况

会议

议程

单位书记签字

督导组长意见

联系领导意见

校活动办意见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377,8370995,校办电话:0738-8325700 传真:0738-8372887 网警 备案
(C)2010-2014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 | 湘ICP备05007149号 湘教QS3-200505-00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