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2018年“国培计划”教学点——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简报
2018-11-20 15:58  

2018年“国培计划”

——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初中D12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培训点

培训简报

  一、开班典礼

1111日上午,“国培计划(2018)”--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留守儿童心理关爱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初中D122)项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修班开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刘铁峰教授出席开班典礼。与会领导还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辉,本项目负责人、教育学院院长刘超良教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月朗教授。典礼由本项目首席专家、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国强教授主持。

刘铁峰副校长对来自长沙、郴州、娄底等地基础教育一线的70名乡村寄宿制学校班主任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渊源、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湖南省平安高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了当前做好青少年心理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学校将对项目开展给以全力支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也对参加学习的学员在遵守培训纪律、扎实搞好学习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并祝愿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本项目负责人、教育学院院长刘超良教授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建设情况,特别是与本项目相关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强调了心理关爱工作需以科学的心理学理论和技术为基础,表示项目团队将努力贯彻国培工作新的要求、新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本次项目各个环节的研修培训工作,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努力,为振兴湖南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员代表——来自涟源市石马镇中心学校的颜天健老师做了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近些年来在开展寄宿制学校班主任工作和教育教学方面的工作心得,表示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适应新时代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项目首席专家、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国强教授具体就本项目培训方案做了解读,为大家介绍了娄底市区域学校开展青少年心理关爱活动的主要途径和取得的成绩。表示项目培训将注重前沿性、基础性、实践性、优师资、重行动。邀请来自高校的资深专家和一线学校的优秀教师为大家围绕本项目的主题“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开展系列理论与实践的研修教学与活动。

开办典礼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学校新图书馆大楼前合影留念。

开班典礼全体成员合影

开班典礼与会领导

学员代表颜天健老师发言

学员认真听取培训动员

二、破冰主题活动

 1111日晚上19:30——21:00,研修项目破冰主题活动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工活动中心教室开展。本次活动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熊珍明老师主持。李国强老师、李霞、邹昭萍等老师也与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熊珍明老师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现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承担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讲座、个别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工作。曾获“2012年度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年度年度十佳新人”,主要研究方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破冰活动”增进学员之间的熟悉程度,放松情绪,为整个学习创造开放、平等、宽松的交流氛围;培养团结合作能力、发挥集体力量;建构学习团队,成立学习小组,选出组长。要求各位学员能够真诚的投入到活动中,坦诚的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通过开展“热身活动:快乐拍”、“有朋自远方来——报数分组与滚雪球自我介绍”、“小组合作默契绘画”、“分享及小结”等环节,增进了学员的相互了解、达到了预期效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专家授课

(一)

首席专家分享区域背景下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关爱工作的实践与经验

 

1111日上午,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教授结合为学院解读本次活动的培训方案,以娄底市为例,结合近年的有关调研情况,为学员系统介绍分享了区域学校青少年心理关爱工作的实践与经验。

李国强教授结合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视频等一首材料,系统介绍了娄底市区域背景下学校青少年心理关爱工作的实践与经验。概括当前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的主要途径有:改革课堂教学模式,融合心理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开展校园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如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校园心理剧、专题辅导报告会);重视校园文化熏陶;加强--社区合作;开展第二课堂(如电视科普宣讲、报道、心理保健知识科普宣传);开展青少年特殊教育;开展志愿者工作;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等。

最后,结合近年来参与全国青少年健康发展娄底市试点工作的体会,主张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本土化探索、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积极心理学取向。

本次讲座使学员对娄底市区域背景下青少年心理关爱工作的实践与经验有了较为全面的感性认识,引发了学员的强烈学习兴趣。

(二)丁道群教授:心理学的新趋势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111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丁道群教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丁道群教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14)、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1)、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7)。湖南省国培专家库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丁道群教授以“心理学的新趋势及其对教育的启示”为题,结合自己近年来从事前沿研究的体会,从进化心理学——进化的知识学习观、积极心理学——学校心理教育的新理念、社会心理学——校园的社会心理与人际沟通、网络心理学——青少年网瘾的对待等四个方面,选取大家比较关注的若干主题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学员阐述了心理学的新趋势及其对教育的启示,如以网络成瘾的积极预防策略为例,讲解了支持、认同等积极心理学取向的预防干预策略。

丁道群教授的讲学娓娓道来、视野开阔、贴近实际,风趣而不失严谨,频频引发学员的讨论热情,一个上午的讲学使大家收获满满。

(三)李夫泽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与师德建设

1112日上午8:30——10:00,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夫泽教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李夫泽教授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湖南省现代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社会学学会民俗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湖湘民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娄底市252人才工程第一层人选,娄底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湖湘文化百年变迁与“文学湘军”兴衰研究》,湖南省国培专家库专家。

李夫泽教授主讲的题目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师德建设”。李夫泽教授从自身从教38年来的人生经历说起,结合中国传统师德文化、古今教育先贤的思想,分别从热爱教育、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等几个方面为大家深刻地阐释了如何继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师德,他强调的一些观点,如: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主要是观念的差别、当教师的十大好处、读书的好处、进入学生的心灵、成为学生的知音等,得到了大家的共鸣。在讲座的最后,他充满激情地当场为大家朗诵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四)李国强教授:积极心理学观照下‌班主任教师专业角色的重塑

 

1112日上午10:10——12:00,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教授为学员做了主题为“积极心理学观照下‌班主任专业角色的重塑”的讲座。李国强教授结合有关文献,指出积极心理学的兴起为当前学校心理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理念和价值力量,以之观照当下我国学校班主任专业角色的发展,要求在创设若干条件的基础上,促使学校班主任在承担的专业角色功能、教育过程中师生的互动角色类型、承担的多重角色间关系、社会协同中专业角色的地位表现、专业角色的自我认同等方面实现重塑,以适应青少年心理关爱教育的积极心理学取向发展的需要。

李国强教授还结合讲座,通过集训QQ群文件,为大家分享了相关主题的研究心得和研究成果,主要有《当代积极教育的内涵与功能:多学科视角的审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探讨》、《新世纪中小学教师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其教育效应》、《我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政策的演进与展望》、《中国大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反思与前瞻》、《强制性心理教育的社会学审视》等,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学习视野。

(五)徐建东教授:积极教育——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潮与新取向

1112日下午14:30——16:00,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建东副教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徐建东副教授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理事。曾任学校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学校评建办副主任,长期从事心理学、教育学学科教学和研究。有过数百人次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历练。兼任娄底监狱、楚天青少年成长特训学校、善行天下、娄底市未成年人教育研究会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工作。

徐建东副教授主讲的主题为“积极教育——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潮与新取向”。徐教授为大家扼要阐述了积极教育的理论基础——积极心理学,指出所谓积极心理学是专门用来研究人的力量和美德,挖掘每一个人潜能,研究人的幸福、快乐、发展的一种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用心理学研究已经得到证明的理论方法来研究人类的力量和美德,这是它独特的地方。积极心理学倡导“三种积极”:积极增进、积极预防、积极治疗。

徐教授介绍,积极心理学对教育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学校心理健康模式要被改变、传统教育要被修补和发展、恐吓责骂要被约束和替代等方面。积极教育谨遵教育的本意,把重点放在促进人的积极品质上,使得积极教育的主张应该更适合未成年人。积极教育强调教育并不仅仅只是纠正学生的错误和不足,教育更主要的应是寻找并研究学生的各种积极品质(包括外显的和潜在的),并在实践中对这些积极品质进行扩大和培育。

徐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学员们强烈的兴趣,得到学员的共鸣。

(六)贺文华教授:信息安全与信息技术能力提升

1112日下午16:20——18:00,贺文华教授应邀为学员做信息安全与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方面的主题讲座。贺文华教授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信息与技术安全等领域的研究。

文华教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信息安全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特别是讲解了网络存在的安全威胁、网络安全的目标、如何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问题等方面的知识。使大家进一步增强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升了这方面的基本素养。

(七)红斌教授:教师职业道德:何种道德如何修养

1113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蒋红斌教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蒋红斌教授还兼任任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兼职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特聘命题专家,湖南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国家精品课程《课程设计与评价》主讲教师,湖南省精品课程《教育学》主讲教师。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德育原理、教师教育的研究。

蒋红斌教授为大家主讲的主题为“教师职业道德:何种道德如何修养”。蒋教授从近年发生在教师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案例入手,引发了大家对长期受到关注的教师职业道德问题的反思,接着结合自己对师德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分别从师德是一种怎样的道德?教师道德是一种怎样的职业师德?如何成为一个道德的教师?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解析了对师德问题的思考。

蒋红斌教授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特性(价值导向性、 非独立性、         实在性 、非知性、生成性)的解读;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层次属性(常德、美德、盛德)的区分,提出教师道德首先当属常德,美德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盛德是努力的方向;强调教师道德,首先是一种公德,同时,也是一种私德;基于新经济人理论,对如何成为一个道德的教师的途径的分析等方面内容的讲解,既透彻又能联系实际,生动风趣而不是严谨,让大家感觉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和教益。

(八)陈尚恒老师: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测量与评价

1114日上午8:20——10:00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学实验室主任陈尚恒老师应邀为学员授课。陈尚恒老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为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任教心理测量学、经济心理学等课程。

陈尚恒老师授课的内容为《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测量与评价》。陈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心理测量的基本原理,使大家对科学合理应用心理测评量表有了初步较为准确而全面地理解,在次基础上为大家介绍了迄今国内外关于积极心理品质测量的研究和应用进展,特别是介绍了中国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孟万金教授较具影响力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大家进一步开展相关学习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文献信息。使大家对如何准确把握了解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

(九)熊珍明老师: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测量与评价

1114日上午10:20——12:00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熊珍明老师应邀为学员授课。熊珍明老师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现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承担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讲座、个别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工作。曾获“2012年度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年度年度十佳新人”,主要研究方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

熊珍明老师授课的内容为《团体心理辅导的原理与应用》。熊老师以一项轻松的热身活动开始了授课,在活跃轻松的气氛中为大家概述了团体心理辅导的起源、扼要讲解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原理与方法、团体心理辅导的应用,使大家对团体心理辅导的原理与方法有了较为准确而全面地了解。使大家对如何结合班主任工作,将团体心理辅导的原理与方法合理应用于青少年心理关爱活动、班级活动中去有了深刻体认。

(十)李丽老师:绘画心理分析原理及技术在学校心理辅导中的应用

1115日下午14:30——17:30,娄底二中专职心理教师李丽老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李丽老师为中学一级教师,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丽老师主讲的主题为“绘画心理分析原理及技术在学校心理辅导中的应用:原理与操作”。李丽老师从绘画心理治疗的历史、绘画心理治疗的理论取向与原理、绘画心理治疗的概念、特点、内容分析、形式分析、案例分析等方面,为大家扼要介绍了相关内容。李丽老师在现场还指导学员开展了绘画心理分析的实操体验。李丽老师的讲座内容凝练、案例通俗易懂、有关做法操作性强,受到大家的欢迎。

(十一)刘超良教授:教育之神—罗辀重德育思想探讨

——积极教育的传统文化资源

1116日上午8:30——11:10,项目负责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刘超良教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刘超良教授为湖南省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论专业会会员,湖南省教育学会会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编委成员,长期从事教育学原理、德育原理、高等教育理论研究。近年来对罗辀重教育思想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

刘超良教授认为,罗辀重在30年的办学历程中,以当下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导向,书写了当时中国乡村教育改革的辉煌篇章,积累了丰富办学经验,也形成了系统的教育思想。其中,罗辀重关于德育的思想尤为丰富。罗辀重德育思想的核心是血性教育思想,他以血性教育为学校的办学方针,指导了具体的人生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道德品质与传统美德教育、现代公民意识教育等具体的德育内容的实施。刘超良教授从罗辀重关于“血性”德育的概念、“血性”道德人的培养、生活德育观、主体德育观、“教育爱”在德育中的意蕴、师范教育的道德价值取向、环境德育观等方面为大家扼要解读了罗辀重德育思想及其当代教育意义。

   刘超良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教育思想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教育思想探索历程的深入思考,当前如何充分发掘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教育思想在新的历史时代发挥积极作用,结合地方文化资源,建构积极的学校教育文化,大有拓展和努力的空间。

(十二)刘寒晓老师:积极心理学取向的心理剧原理与校园心理剧资源开发

1116日上午10:20——12:00,娄底一中专职心理教师刘寒晓老师应邀为学员做讲座。刘寒晓老师为中学一级教师,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刘寒晓老师主讲的主题为“积极心理学取向的心理剧原理与校园心理剧资源开发”。刘寒晓老师从积极心理学取向的心理剧原理、校园心理剧的基本要素、校园心理剧的实操技术、校园心理剧的实操技术等四个方面,为大家扼要介绍了相关内容。刘寒晓老师的讲座内容凝练、案例通俗易懂、有关做法操作性强,受到大家的欢迎。

(十三)潘义教授: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的点滴探索

1116日下午14:30——16:00,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潘义校长应邀为学员做讲座。潘义校长为正高级教师,全国特级教师、全国德育课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专家组成员、娄底市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特聘专家;编著《天天进步》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读本;撰写10余篇论文发表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教师》等杂志上,主持8项德育研究课题。先后获娄底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娄底市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特别创新奖、湖南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湖南省第一届教学成果奖。

潘义教授为大家带来的分享主题为《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的点滴探索》。潘教授结合自己近30年来长期扎根基层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教育的工作经历和实践,为大家分析了长期在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来自学生家庭、社区环境和学校自身的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因素和成因,介绍了自己组织先后所在多所学校的教师如何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促进学生“天天进步”的系统教育方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潘校长组织教师研发了《天天进步》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记录与评价手册》;成立课题组,发挥团队的力量长期攻关;结合《天天进步》读本,引导学生每月培养一个学习习惯、一个品行习惯等操作性强的做法,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同,特别是大家对潘校长编著的《天天进步》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读本和在实际教育工作中的应用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要加以学习借鉴。

(十四)谢平英教授:运用积极语言,共创幸福时光

1117日上午8:30——10:00,娄底市第四中学教师谢平英教授应邀为学员做讲学,谢平英教授为娄底四中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娄底市心理健康教育首席名师、国家二级注册心理咨询师。

谢平英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准备充分、内容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为“运用积极语言,共创幸福时光”。谢教授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一流传较广的故事引入,介绍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赛利格曼发起积极心理学的缘由,与大家解读积极心理学是一门有关幸福和性格优势的科学,用更加开放、欣赏的眼光看待人类的潜能、动机和能力等,是对传统心理学的补充,而非代替。它采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来研究幸福,倡导心理学的积极取向,以研究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积极心理学的前提理论假设是人类是自我管理、自我导向和有适应性的整体。谢教授接着结合实际教育案例,与大家分享交流了积极心理学的应用——积极语言 HAPPY,分析了积极语言 HAPPY 模式、积极语言HAPPY逻辑结构等方面的原理。强调教师的积极语言模式,如肯定、赞赏、鼓励、理解等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学生热情、兴趣和动机,使学生更加有创造力和坚持性,更加友爱热情,更加宽容自律,更容易做到言行一致,对未来更有希望和信心,这些都有利于学生学习、生活顺利进行,促进学生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和维持。

谢平英教授的讲学比较生动、内容接地气,学员积极参与互动,让人觉得轻松愉快,收获不少。

(十五)彭召生小组:农村寄宿制学校青少年心理关爱策略

1117日上午10:10——11:40,新化县吉庆镇塘井小学彭召生校长和该校教师彭茉莉老师应邀前来为学员介绍农村寄宿制学校青少年教育经验和心得。彭召生校长为高级教师,从教30多年,长期扎根一线农村基础教育,对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工作之艰辛深有体会,他和彭茉莉老师一同为大家介绍了该校的工作情况。

彭召生校长目前工作所在所在的新化县塘井小学始建于1946年,原名老游村实验小学,1952年改名为塘井小学。坐落在新安二县的交界之处,距县城45公里,占地11000多平方米,周边覆盖13个行政村,服务人口两万余人,地处服务中心。现有在校学生有500余人,教学班级10个,教职员工29人,是新化县三所农村寄宿制示范性小学之一。

彭校长认为班主任工作时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心!管理是办好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关键!他分别从学校的管理、教师的管理、学生的管理、教学的管理、食堂的管理、宿舍的管理、安全的管理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农村寄宿制学校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经验,其中谈及的开展青少年同辈互助、以大带小、对班主任大胆放权、重视基于本土资源开展校园活动、建构校园文化、重视阅读教学、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重视生活中的关爱、等经验对大家深受启发。彭茉莉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心得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体会,她和该校班主任教师对寄宿制学校孩子的无私关爱令大家肃然起敬。目前该校也面临缺乏校医、师资匮乏、专职心理教师缺乏、活动设施不足等困难。但从彭校长和彭茉莉老师朴素的分享语言中,大家更加感受到自身教育的责任和对献身农村教育的美好期待!

三、基地校娄底市四中实践

娄底市四中基地校实践(一)

1113日上午8:30——12:00,全体学员在首席专家李国强教授、教学班主任李霞老师的组织下,前往娄底市第四中学学习考察。

娄底四中创建于1990年,坐落在娄底市长青西街、甘桂路、乐坪西街交汇的金三角地带,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学校现有教职工195人,教学班级48个,在校学生3200余人,校园占地面积140亩,是娄底市最具发展潜力的完全中学。四中坚持以“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为治校方略,以“德育为首位,教学为中心,素质为重点、质量求生存”为办学宗旨,励精图治,后发赶超。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行政管理规范高效,教学管理严格科学,谨遵校训“厚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教风,“遵纪、尊师、刻苦、向上”的学风。先后荣获湖南省雷锋家乡学雷锋先进单位、娄底市高中实验室工作单位、娄底市安全文明校园、娄底市园林式单位等荣誉称号30余项。娄底四中是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62172部队宣教基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单位,娄底市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实践基地,娄星区家庭心理关爱工程示范基地。近年来,学校的青少年健康人格工作成效突出,相关活动场景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家风》专题片中播出。2016年,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名师工作室落户娄底四中。

  大家先参观了学校校园、感受学校校园环境,特别是全面考查了娄底四中所建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的相关基地和心理咨询室等场所,对四中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建设力度和投入给以高度赞赏。

   李永福校长、高级教师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为大家做了一堂专题讲座,主题为“从心出发,向着更美好的教育不断前行”。为大家较为详尽地介绍了娄底四中在建校不长的数年时间里,学校领导班子是如何带领广大师生,顽强拼搏,找准突破口,以大力加强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为推手,迅速凑个一所城区的薄弱校实现了快速发展,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他本人和四中的不少师生也先后获得诸多影响较大的荣誉。

接着娄底四中高级教师副校长周宇文先为大家做了专题讲座——“教师怎样和学生说话”,正高级教师、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谢平英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会换位思考——巧用我向信息”的示范课。周校长和谢平英老师的示范课精彩纷呈,较好地贯彻了现代心理学特别是积极心理学的基本理念,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互动、得到良好的心理体验,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在讲座和课后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娄底市四中基地校实践(二)

1115日上午8:30——12:00,全体学员在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教授的组织下,第二次前往本次集训的基地校娄底市第四中学学习。大家受到娄底四中李永福校长、副校长周宇文等领导老师的热情欢迎。当天上午的活动由四中的谢培英教授主持。

正高级教师、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谢平英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会换位思考——巧用我向信息”的示范课。谢平英老师的示范课精彩纷呈,较好地贯彻了现代心理学特别是积极心理学的基本理念,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互动、得到良好的心理体验,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在讲座和课后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接着四中的高级教师、胡志英老师为大家结合分享一个考试焦虑症的沙盘游戏案例分析,探讨了如何科学有效地运用沙盘分析技术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大家对胡志英老师的敬业精神和教育爱心给以了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

李国强教授结合基地校的实践活动,与学员进行了相关研讨和交流,大家深刻感受到,从娄底四中短短五、六年取得的青少年心理关爱教育活动的突出成绩来看,这方面工作既有必要,只要善于结合地方基础教育实际、提升教育理念,也一定能取得显著的教育成效,大有发展的空间。

四、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1114日下午14:30——18:00,全体学员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体育学院体育学院肖俊老师的带领下,冒着初冬小雨,仍然兴致勃勃,前往娄底市区的珠山公园开展了一次户外素质拓展活动。肖俊老师为北京体育大学硕士、校体育保健康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中级《拓展师》职业认证,国家中级《保健按摩师》职业认证,娄底爬山虎野外运动公司户外素质拓展师。

    珠山公园位于娄底市城区东南面,是目前娄底市中心城区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总面积67.2 公顷,南北长3100 米、东西宽430 米。公园以自然、休闲、文化为建设理念,集生态保护、文化娱乐、旅游观光、运动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以山地为主,以自然森林景观为特征。

   肖俊老师为大家做了精心的户外团队素质拓展的方案设计,并提前到珠山公园做了相关活动道具的设置等工作。一个下午的活动,经过了紧张而又气氛活跃的几个环环相扣的活动环节:领取《任务书》、按图索骥、辨识植被、怪物造型、body English、寻找能量块等。大家通过活动,增强了团队意识,身心得到了高效的放松和锻炼。

五、结业与测评

1117日下午14:30——17:30,全体学员和项目组成员先后在图书馆415学术活动会议室和养根楼二楼五机房举办了项目结业和项目测评活动。  在结业仪式上,主要开展了国培学习收获的分享、反思与总结。学员代表邓泽华老师做了分享发言,表示研修班学习马上要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学习,却让自己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自豪与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美好期待!学员们认为此次短期集中培训,主要围绕“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这一主题,结合教师的工作实际需求,开展主题式培训,帮助班主任老师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和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突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认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安排了本校一大批优秀的心理学专业教师,开展讲座、传授工作经验,对这次培训都非常认真负责,让学员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人文关怀。这次培训还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的优秀专家教授和一线资深教师来传经送宝。安排了娄底四中基地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这所学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得非常好,领导重视,班主任队伍素质过硬。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的潘义校长长期扎根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成就斐然;娄底四中谢平英老师是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工作室首席名师,有着对心理学的极度热爱和深切的教育情怀,学员被他们深深感动。丁道群教授的《心理学的新趋势及其对教育的启示》、李国强教授的《积极心理学关照心理辅导员专业角色的重塑》、谢平英教授的《运用积极语言,共创幸福时光》、刘寒晓老师的《积极心理学取向的心理剧原理与校园心理剧资源开发》、李丽老师的《绘画心理分析原理及技术在学校心理辅导中的应用》等让人感觉到心理学的神奇美妙。

    也有学员对本次项目学习存在的不足和希望今后改进的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特别是期待能够有更充分的机会开展研讨交流。

    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教授对项目期间的学习做了总结,对老师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较高的学习热情表示点赞!表示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和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工作需要充满教育大爱、遵循教育规律,是一项需要也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长期投入的工作,期待各位老师能够以本次集训为契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和提高,推动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和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工作的发展,成为基础教育领域优秀的班主任老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不断感受职业生涯的幸福体验!

    李国强教授代表本次项目教学管理团队对来自全省的各位学员老师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祝贺获得推荐国培优秀学员的各位老师!!对项目学习期间的各种不足和接待不周的地方表达了歉意!表示大家的宝贵意见是促使我们今后改进工作的金玉良言,我们倍加感谢,感谢能够有这次宝贵的有机会与各位学员老师共同进步发展!最后祝贺各位老师能够顺利完成本次项目的学习交流,返程一路顺风,工作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参训学员参照测评要求,顺利完成了项目测评活动(部分学员自行通过手机上网)。

    项目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深知,培训永远在路上!

文、图:李国强、李霞

二О一八年十一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