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湘教通 〔2017〕87号 关于做好2017年度“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准备工作的通知
2017-03-22 16:04  

各市州、“国培计划项目县教育(体)局,相关院校(机构):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72号)精神,为有序实施2017年“国培计划”,现就做好我省2017年“国培计划”实施准备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乡村学校调研,把握乡村教师校园长真实的培训需求

各地、各单位要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乡村学校(园所),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观课议课、训后跟踪回访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教师、校长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管理者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摸清乡村教师校园长真实的培训需求,据此科学合理地提出本地、本单位培训需求,形成年度“国培计划”实施工作思路和策略,提出“国培计划”实施工作建议和对策,并向我厅报送调研报告。

二、进一步下移培训重心,集中支持贫困县乡村教师校园长培训

各地要将“国培计划”纳入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总体规划,按照《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部署,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进一步下移培训重心,重点向边远贫困地区基层倾斜,集中支持贫困县乡村教师校园长培训,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校园长素质能力。

我厅根据我省2015年至2020国培计划改革实施办法和实际需要,计划在今年遴选第三批国培计划项目县(国培计划项目县以下简称项目县)。相关市州教育(体)局根据推荐指标和遴选条件,推荐候选项目县(遴选办法见附件1)。

三、突出重点培训项目,优先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难点问题

我省“国培计划”设立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培训、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乡村校园长培训五类项目,以乡村教师校园长培训为重点,合理安排、减负增效,持续提升乡村教师校园长的素质能力。培训团队研修旨在“育种子”,打造乡村教师培训团队;送教下乡培训和网络研修旨在“促常态”,建立骨干引领全员培训机制;访名校培训和乡村校园长培训旨在“抓重点”,突出“雪中送炭”和“关键少数”(各项目介绍见附件25)。

各市州、项目县教育(体)局要根据本区域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重点工作,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向我厅申报各类项目培训计划及省市(州)、省县(市)联合立项项目需求。省市(州)、省县(市)联合立项项目申报,要突出紧缺、薄弱、急用、且本地难以实施的培训项目。教师网络研修培训计划申报,要优先保证年内基本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任务,关注短缺薄弱学科教师的培训供给。鼓励各地根据需求提出创新性培训项目,鼓励各市州、项目县跨区域联合申报项目,鼓励项目县联合开展短缺薄弱学科联合送教试点,鼓励市州、项目县与高校(机构)共同申报和协同创新实施项目,促进资源共建共享。

四、强化培训团队建设,培养接地气、用得上、干得好的培训者队伍

各地、各单位要主动适应乡村教师培训的需要,以名师名校长和骨干教师、校长为主体,适当吸纳资深教师、特岗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教师参与,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的遴选、培养、考核和使用等工作,组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数量足够、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培训专家库。鼓励各地、各单位共享乡村教师培训专家库信息,交互使用专家资源。

各市州教育(体)局、相关院校(机构)根据遴选标准(见附件6),向我厅推荐长期扎根于乡村学校(园所)、教育教学经验丰富、业绩显著且曾在县级以上培训项目中授课的优秀教师校园长,我厅对其进行强化培训和考核后择优建立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在全省范围内共享。

各项目县教育(体)局要进一步加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的持续培养和使用考核力度。首批项目县须对2016年项目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脱产研修优秀学员进行再次审核,向我厅择优推荐能够胜任市州级及以上培训授课任务的优秀教师校园长,我厅对其进行强化培训和考核后纳入省级乡村教师培训专家库。第二批项目县须对本县教师培训团队成员2017年参培学科等信息进行摸底,推动团队学员参与“深度学习”。

五、材料上报要求

(一)市州上报材料清单

1.第三批项目县申报材料:《第三批“国培计划”项目县申报书》(附件7,文件命名规则:××()××()“国培计划”项目县申报书)、候选项目县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实施方案1份及印证申报书相关内容的佐证材料。

2. 培训计划和项目申报材料:省级统筹立项项目市州培训计划申报表(附件8);省市(州)联合立项项目申报表(附件9)。

3. 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人选推荐材料: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人选申报表(附件10);推荐人选的培训授课视频(限10分钟内)1个或培训授课课件1个;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11)。

(二)首批、第二批项目县上报材料清单

1.2017年乡村教师培训需求调研报告。

2.首批、第二批项目县培训计划和项目申报材料:省级统筹立项项目县培训计划申报表(附件8);省县(市)联合立项项目申报表(附件12)。

3.首批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材料:首批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脱产研修优秀学员审核表(附件13)。

4. 第二批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材料:第二批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2017年参培信息汇总表(附件14)。

(三)院校(机构)上报材料清单

1.有意向申报2017年“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任务的院校(机构),须提交乡村教师培训需求调研报告。

2.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人选推荐材料:与(一)3.”相同。

以上材料,各地、各单位须于201733118:00前上传至湖南省国培省培申报管理系统(网址: http://gpse.hnteacher.net于3月 25日至31日开放)。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单位公章)一并报送省国培办。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省国培办联系人:尹川  黄佑生,电话:0731-8860789088607891;地址: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路16号。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联系人:黄缔,电话:0731-84714916

附件:1.第三批“国培计划”项目县遴选办法

2.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介绍

3.送教下乡培训项目介绍

4.乡村教师网络研修项目介绍

5.乡村教师访名校和乡村校园长培训项目介绍

6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人选遴选标准

7.第三批“国培计划”项目县申报书

8.省级统筹立项项目市州、项目县培训计划申报表

9.省市(州)联合立项项目申报表

10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人选申报表

11省级乡土一线培训者信息库推荐人选汇总表

12.省县(市)联合立项项目申请表

13.首批项目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脱产研修优秀学员审核表

14.第二批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2017年参培信息汇总表

       

                                湖南省教育厅

                                2017317

(附件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