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赴永州开展“国培计划”训前需求调研活动
2014-03-19 0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赴永州

开展“国培计划”训前需求调研活动

2014年3月13日,中文系系主任李夫泽教授、副主任王向阳教授、吴东副教授、办公室主任李佳老师,在继续教育学院曾湘江院长的带领下赴湖南永州市调研当地的基础教育现状,为今年即将开展的国培工作做准备。

14日上午,调研组冒着蒙蒙细雨赶往位于舜皇山脚下的东安县大庙口中心小学。该小学现有近20个教学班级、70余位教师、学生近千人,是大庙口镇最大的基础教育基地。

我们来到学校后,未作休息,便在该校校长的陪同下前往四年级三班进行随堂听课,当堂课的老师上的是课文《蝙蝠与雷达》,虽然受限于简陋的课堂条件,没有生动的图片,没有动态的课件,但是老师上得很用心,学生听得也很专心,课堂氛围相当活跃,师生交流也很频繁,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下课后,我们在校园内稍作参观,便来到学校会议室,校长召集了五位没有课的语文教师前来与我们作深层交流。首先,李夫泽教授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作了解释,他希望与会教师们多说话、说实话,将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国培项目的看法和希望都说一说;此后的时间里,五位小学教师分别发表了意见,其中有对留守儿童日益增多导致教育乏力现状的担忧,有对教材无法贴近农村生活以至于在授课时颇感吃力的无奈,也有对农村基础教育投入太少、师资队伍日益匮乏的感叹,还有对无法解决参加长时间培训与保持学生成绩及教师评优、晋级之间矛盾的纠结……农村基础教育的窘迫现状深深震撼了我们。而对于国培,这些一线教师也有着很多想法,比如培训时间不要太长、专家讲座不要太多、最好能跟不同层次的一线教师广作交流等,这些都将是我们进行本年度国培工作筹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需要采纳的意见。

1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东安县城的天成实验学校进行调研。这是一所2012年正式招生的全日制民办完全学校,包括小学班、初中班、高中班、高中复读班在内共计63个教学班级,在校学生3500余人,师资充裕、教学条件优越。

当天适逢该校举办2014年教师招聘会,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的一百多名应届大学生前来应聘,调研组成员参加了招聘会开幕式。此后,调研组对该校小学语文的教学现状进行调研。该校有六位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参加了我们的调研活动,他们对国培工作的主要意见都集中在培训开展的时间段不合理,学校没有配套的措施激励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的效果无法落到教学工作实处等问题上。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们对农村基础教育现状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国培工作下一步的开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当前第1页 共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编辑:管理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