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国培计划(2014)”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工作检查短讯
2014-11-17 00:00  

2014年11月6日上午,娄底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赵合民科长、娄星区教育局教师工作科肖建伯科长前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检查指导国培计划(2014)有关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贺文华教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科学系主任刘超良教授、国培计划(2014)小学心理健康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副教授等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报告并陪同检查了学员学习情况。

2014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分别承担了“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小学语文名师置换脱产研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小学语文名师班”、 “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班”等项目培训任务。在省国培办、各地州市区教育局领导、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关项目得以顺利获得立项和组织实施。按照有关工作文件的要求,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按照“五段式”模式实施。具体为:高校集中研修(25天)+“影子教师”(20天)+网络研修社区(60学时)+返岗实践(30天)+高校总结提升(5天)的模式培训,根据各培训阶段的需要,结合不同研修专题的特点,强调学员互动参与、体验和讨论,采用多种研修方式和手段。具体包括: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经验交流、观摩学习、互动参与、行动研究式学习、情景参与、交流创新等方式。

本次“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小学心理健康教育(C101)”项目的培训对象是已在本学科岗位执教5年以上、但学非所教的、县级以上骨干专职教师,且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学校教师。这是我校首次承办“国培计划”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项目。2014年7月19日——8月11日,开展了为期25天的暑期集中研修学习,项目组精心组织,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刘翔平教授、伍新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杜时忠教授等国内一流高校的知名教授、博导前来湘中为学员授课解惑,也邀请了黄佑生、周敏、杨瑰、潘义、谢爱华等近10位省内优秀专家、一线教师为学员授课,各位学员在参加学习活动期间表现出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显著。

2014年10月19日,“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置换脱产班”影子教师阶段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此前学员调研需求意向和本次项目工作经费等情况,本次重点组织安排的实践基地学校为娄底市一小、娄底市三小、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本次学习时间为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至11月7日(星期五),其中本次重点组织安排的实践学校为娄底市一小、娄底市三小,进行跟岗实践2周。另外1周为学员根据需要选择其他一所学校为观摩学习学校,重点为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进行跟岗实践1周。合计跟岗时间20天(不含周末)。学习期间,学员主要开展了如下实践工作:熟悉教材、教学环境,观摩指导老师及基地其他老师的课堂教学;基地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向学员开放课堂和教育活动;学员跟随指导教师参与学校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包括备课(含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上课、听课、评课、课后辅导、参加学科教研活动及教研会议等。期间各位学员积极参与,完成基本研修任务,平均听课超过15节、参与8次以上研讨活动、上1堂研究课、作1次以上主题发言、撰写3篇跟岗实践心得体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收获。

期间,2014年10月13日-11月8日,“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班”影子教师阶段实习生顶岗实习工作也顺利实施,根据本阶段工作学员所在各地州市学校的定岗实习需求,教育科学系派出大四实习生15名分赴顺利怀化、邵阳、永州、常德等地州市学校,开展为期30天的顶岗实习工作,实习生按时到岗,虚心学习,实习态度认真,能够克服各种各组工作与生活方面的困难,实习工作受到实习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

“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小学语文名师置换脱产研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小学语文名师班”项目在首席专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主任李夫泽教授的亲自主持下,也实施顺利,最近一周在省级基地校——冷水江红日小学开展观摩学习,即将圆满完成影子教师阶段的工作(李夫泽教授为省内外知名文学专家,主持该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三年,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受到各界的积极赞誉)。

赵合民科长、肖建伯科长一行还现场看望了在学校本部机房开展本阶段总结交流活动的学员,赵合民科长向全体学员表示慰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一行对检查情况表示满意,也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了今后改进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期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够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专业的传统优势和底蕴,努力将国培工作作出色和精品、做出特色和影响力,服务和推动地方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市区教育局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现场检查指导国培工作

娄底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赵合民科长为学员讲话

周芷羽老师主讲示范研讨课:“团体是什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