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国培计划(2014)——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简报(第二期)
2014-09-02 0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编2014年7月24日第二期

本期主编:李国强、李霞、付盾

简报目录

、国培要闻

二、专家风采

三、课程资源

四、课堂直航

五、学员心声

六、学员心得

七、图片赏析

一、国培要闻

1.2014年7月20日上午,冷水江沙办中心小学潘义校长应邀前来娄底,为学员授课,主讲“塑造健康人格,成就幸福人生——冷水江市沙办中心小学实施青少年人格健康工程的实践与探索”。

2.2014年7月20日下午,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副教授为学员授课,主讲“区域学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经验——以娄底市为例”。

3.2014年7月21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高新博才阳光寄宿学校周芷羽老师(别名:周敏)应邀前来湘中娄底,为学员授课,主讲“心理健康教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

4.2014年7月21日下午,项目首席专家李国强副教授主讲“书法、笔迹心理学原理与方法在心理教育中的应用”。

5.2014年7月22日上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科学系心理与教育教研室主任王旭红副教授为学员授课,主讲内容为“现代人的心理困境及认知主义心理咨询的原理与方法”。

6.2014年7月22日下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科学系杨红君老师主讲课程“精神分析咨询方法与应用”。

7.2014年7月23日上午,娄底市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贺国平老师应邀前来湘中娄底,为学员授课,主讲内容为“农村小学生厌学的表现、成因及对策”。

8.2014年7月23日下午,国培省域专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主任李夫泽教授应邀为学员授课,主讲“曾国藩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兼论传统教育文化”。

二、专家风采(部分)

伍新春: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心理与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写作学会阅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现代学习理论与有效教学、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发展与亲职教育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李夫泽:男,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教授、中文系系主任,娄底市252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娄底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湖湘文化百年变迁与“文学湘军”兴衰研究》,湖南省国培专家库专家。

王旭红:男,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科学系教育心理学副教授,心理与教育教研室主任;兼任娄底监狱、娄底市戒毒所、楚天青少年成长特训学校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潘义:男,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校长,高级教师;全国青少年人格健康工程娄底市试点工作专家组成员。1989年参加工作,工作25年以来,一直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探讨,特别对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有一定的思考和探索。编著有中小学生健康人格教育读本《天天进步》,为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娄底市试点工作特聘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中小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其研究成果获得:娄底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娄底市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特别创新奖、湖南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湖南省第一届教学成果奖。

周芷羽(别名:周敏):女,长沙市岳麓区高新博才阳光寄宿小学党总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资深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长期从事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留守儿童、寄宿学校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有长期关注和工作经验。

贺国平:女,娄底市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老师。高级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当过小学、初中、高中、幼师班和师训班语文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班主任工作经历17年,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积累,也有深厚的理论修养。近年来在刻苦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的同时,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教育问题,对人的成长这个重大课题充满浓厚探究兴趣。拥有个人新浪博客和腾讯微博,对教育问题发表自己肤浅的见解。也有不少文字见诸省内外报刊杂志。2009年起加入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至今已通过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完美教室、诗歌艺术、阿德勒心理学、文本解读与设计、有效教学框架、“教育的目的”、“教育人类学”、非理性的人、“皮亚杰认知心理学”和“维果斯基教育学”等多门课程。

杨红君:女,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科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任教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学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依恋理论及其与心理病理的关系、职业倦怠与学习倦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持、参与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2项,湖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2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青年基金项目1项。迄今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CSSCI、CSCD期刊10篇。个人热爱心理咨询工作,曾接受过心理剧(龚鉥、游金潾)、意象对话(朱建军、赵燕程、曹昱)、精神分析(曾奇峰)、家庭治疗(李子勋)、音乐治疗(赵小明)、家庭系统排列(忻正一)等专业技术培训。

三、课程资源

推荐学习书目

(一)基础类图书

1.张明编著:《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教师用书)——师生心理成长丛书(万千教育)》,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10-1(重点推荐):

本书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内容上的系统性与科学性。概述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并以小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为主线,介绍了小学生心理发展的认知、情绪、个性、学习等内容。第二,突出实践操作性。为克服心理学教科书理论性太强、太抽象等弊端,采用案例教学的形式,选择小学生或者教师在教学中经常遇到的、带有典型性和普遍意义的一些难题作为案例,使得缺乏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小学教师及普通家长,都可以将书中有关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方法,直接用来分析与解决自己面临的小学生心理问题。

本书试图用浅显易懂的文字,讲述小学生这一年龄阶段的心理活动特点,既可以帮助教师、家长更好地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也可以使小学生增进对自身的认识,顺利度过人生的黄金时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希望本书能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教育应用上为广大教师和家长提供有用的信息。

本书主要内容:

第一章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概述

第一节 了解心理健康教育

第二节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和目标

第三节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和内容

第四节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

第二章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第一节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目标和方法

第二节 课堂组织和课程设计

第三节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评价

第三章 小学生心理咨询的过程和方法

第一节 小学生个别心理咨询

第二节 小学生团体心理咨询

第四章 小学生认知心理调适与训练

第一节 小学生认知发展特点

第二节 小学生认知心理调适

第三节 小学生认知心理训练

第五章 小学生情绪心理调适与训练

第一节 小学生情绪发展特点

第二节 小学生情绪心理调适

第三节 小学生情绪心理训练

第六章 小学生意志心理调适与训练

第一节 小学生意志力发展特点

第二节 小学生意志心理调适

第三节 小学生意志心理训练

第七章 小学生个性心理调适与训练

第一节 小学生个性发展特点

第二节 小学生个性心理调适

第三节 小学生个性心理训练

第八章 小学生学习心理调适与训练

第一节 小学生学习心理特点

第二节 小学生学习心理调适

第三节 小学生学习心理训练

第九章 小学生交往心理调适与训练

第一节 小学生交往心理特点

第二节 小学生交往心理调适

第三节 小学生交往心理训练

2.傅宏,王晓萍编著:《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体教师用书)——师生心理成长丛书(万千教育)》,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10-1(重点推荐)::

随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作者编写本书的目的是为广大小学生的家长与教师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参考与指导,为培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提供合适的教材。本书在内容上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而在内容的表达上力求具体生动,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更重要的是,本书强调了实践操作性,能使缺乏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小学教师及学生家长都可以从本书中得到启发,运用有关的理论知识与方法分析与解决自己面临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主要内容:

第一章 小学儿童心理成长与环境

第一节 “独生之树”能成“栋梁之材”

第二节 解读儿童成长的“生物一心理一社会”性

第三节 小学儿童心理成长的阶段性特征

第二章 学校生活与儿童社会性的发展

第一节 心理健康与儿童的学校生活

第二节 小学儿童人际关系及其社会性的发展

第三节 小学儿童情绪的发展

第四节 小学儿童自我的发展

第三章 行为规范的养成与小学儿童的成长

第一节 行为管理与小学儿童的成长

第二节 行为管理的基本原理

第三节 行为管理有效性的原则

第四节 行为管理有效性的策略

第四章 游戏——儿童通往社会的桥梁 第一章 小学儿童心理成长与环境

第一节 “独生之树”能成“栋梁之材”

第二节 解读儿童成长的“生物一心理一社会”性

第三节 小学儿童心理成长的阶段性特征

第二章 学校生活与儿童社会性的发展

第一节 心理健康与儿童的学校生活

第二节 小学儿童人际关系及其社会性的发展

第三节 小学儿童情绪的发展

第四节 小学儿童自我的发展

第三章 行为规范的养成与小学儿童的成长

第一节 行为管理与小学儿童的成长

第二节 行为管理的基本原理

第三节 行为管理有效性的原则

第四节 行为管理有效性的策略

第四章 游戏——儿童通往社会的桥梁

第一节 儿童游戏的发展阶段

第二节 游戏与儿童的全面发展

第三节 游戏辅导、游戏治疗与儿童的健康成长

第四节 游戏辅导在小学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应用

第五节 游戏活动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渗透

第五章 在艺术的热情中表现自我

第一节 儿童艺术表达的发展阶段

第二节 用艺术表达内心感受

第三节 艺术作品和创作过程

第四节 小学儿童的艺术活动

第六章 让阅读成为美好享受

第一节 阅读——伴随儿童生命的自我成长

第二节 阅读——有价值的治疗

第三节 阅读治疗书目介绍

第四节 小学儿童阅读活动中的心理健康教育渗透

第七章 成为更有效的教育者和抚养人

第一节 阿德勒方法下的成人辅导理论基础

第二节 师生、亲子沟通技巧

第三节 针对师生的辅导实践

第四节 针对家庭的辅导实践

3.谢维兴主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用丛书)》,福建教育出版社,2008-8-1(重点推荐)::

当前,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是制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取得实效并走向深化的瓶颈之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有很多路径,培训与自我进修无疑是基于目前现实状况所能选择的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方式。但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作为培训与自我进修最基本的“载体”——教材、资料、参考书等,能够适合一线教师使用的并不多。作为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同步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者,作为近20年来深入中小学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者,本人能体会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和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对这样一种“载体”的需要与渴求。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组织了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家和一线心理健康教育的优秀实践者,编著了这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用丛书》。本书主要内容:第1章 概论;第2章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人际互动;第3章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常用的活动形式;第4章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第5章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策略;第6章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评价;第7章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举例:一 学习辅导篇;二 情绪辅导篇;三 青春期心理篇;四 人际交往篇;五 增强自信篇;六 创新思维篇;七生涯辅导篇;八 自我意识篇;九 生活辅导篇;十 抗挫辅导篇。

4.林卫平主编:《小学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浙江教育出版社,2011-8-1(重点推荐)::

本书主要在唤醒孩子的生命意识的理念指导下,基于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心理特点及辅导目标简述分一到六年级介绍小学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的编写示范案例。如一年级教案: 1.我是小学生啦; 2.可爱的校园; 3.我爱学习用品; 4.注意力训练; 5.学和玩; 6.快乐的课间十分钟; 7.我的心情; 8.快乐星球; 9.快乐拍拍手等。最后介绍了心理辅导活动课评价量表、心理辅导活动课评价指标等内容。

5.田文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7-1: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是依据教育部2012年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针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研究编写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以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为出发点来组织内容,准确把握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年龄段的心理发展趋向和特征,以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为依据,选择学习心理、自我意识、生涯规划、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和休闲活动六大与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专题,让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走在学生心理发展的前面,体现活动内容的科学性。

6.许思安,莫清瑶编著:《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务》,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8-1:

本书的编写结合了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等多个学科的理论知识,以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与需求为主线,用独特的视角、灵活的方法,针对当前小学生的常见现象或问题,提出相应有效的干预举措。全书分三大板块:小学生心理特点分析、主题活动设计和个案分享,在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基础上,力求突出“实务”二字。

建议:可以通过当当网络书店等途径搜索了解相关心理健康类图书。这里不一一例举(后同)。

(二)专题类图书与文章(因专题较多,这里仅以绘画、笔迹心理专题举例)

参考资料:

§ 《心理画外音》,严文华 ,上海画报出版社,2003年出版;

§ 《画树投射测验》,张卿华,王文英 等 ,苏州大学出版社 ,2008-06-01;

§ 《倾听!孩子话里有声音 》,翁静雪(台湾),健行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2000年出版;

§ 《心理投射技巧分析》,梁汉华,黄璨瑛译(台湾),杨智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 《树木-人格投射测试》(日)吉沅洪,重庆出版社;

§ 《巧用树木人格破解成长密码》班主任之友2008-5;

《房-树-人绘画投射技术基本理论及在儿童心理辅导中的作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09-3。等。

相关网站链接

中国心理学会http://www.cpsbeijing.org/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http://www.psych.ac.cn/jypx/dsjj/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http://psych.bnu.edu.cn/

国家精品课程资源http://www.jingpinke.com/

中国教育科研和计算机网http://www.edu.cn/

中育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http://www.zhongyu.org.cn/

中国心理网http://www.pchina.cn/org/

525心理网http://www.psy525.cn/等

四、课堂直航

(一)塑造健康人格,成就幸福人生

——冷水江市沙办中心小学实施青少年人格健康工程的实践与探索

2014年7月20日上午,冷水江沙办中心小学潘义校长应邀前来娄底,为学员授课,主讲“塑造健康人格,成就幸福人生——冷水江市沙办中心小学实施青少年人格健康工程的实践与探索”。潘义校长结合近年来参加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娄底市试点工作的实践,主要分享探讨如下问题:第一,为什么要进行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第二,健康人格教育包括哪些内容?第三,塑造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基本做法。第四,取得的点滴成绩和思考。

在塑造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基本做法上,主要有实施六个一工程:第一个工程:编写一套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读本——《天天进步》特色校本德育教材;第二个工程:每周上好一堂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课;第三个工程:每周布置一道特殊的作业;第四个工程: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第五个工程、建立一套有效的评价机制;第六个工程:开展一系列的健康人格教育活动。

潘义校长的报告成果来自长期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国内权威专家和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令大家深感震撼与感动。

(二)心理健康教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

2014年7月21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高新博才阳光寄宿学校周芷羽老师(别名:周敏)应邀前来湘中娄底,为学员授课,主讲 “心理健康教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

周芷羽老师认为,我们首先要理解儿童:儿童是宇宙的精华、儿童是万物的灵长、儿童是自然之子、儿童是天使、儿童是美妙、儿童是潜力拥有者、儿童是每分每秒都在生长的力量、儿童是笑、儿童是诗、儿童是爱、儿童是沉静、儿童是创造、儿童是美丽、儿童是友好、儿童是勤奋、儿童是勇敢……儿童是无所不能!但上述是被家庭和社会妥善对待的儿童。还有社会生活处境不利的儿童,心理老师要擅长读面,读肢体语言,读心理现实的外在表达。从这些外在表达中感受学生的需要……。

特别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现在因为这种特殊境况,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有的调皮,整日与同伴嘻打疯闹;他们有的安静,沉默得只愿缩在角落自言自语。他们孤单,把一只篮球玩到破烂不堪;他们自立,因为一年到头主要靠自己照顾自己。这些孩子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用稚嫩的心灵迎接生活的风风雨雨!他们,也只不过是一群孩子,一群非常普通的孩子,但他们却过早的面对了这个社会所加于他们的种种挑战。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欲对留守儿童工作,必先能与留守儿童共情!“关怀一个人,必须能够了解他及他的世界,就好像我就是他,我必须能够好像用他的眼看他的世界及他自己一样,而不能把他看成物品一样从外面去审核、观察,必须能与他同在他的世界里,并进入他的世界,从内部去体认他的生活方式,及他的目标与方向”。共情是“人认识问题的一种方法”“是以别人的眼光看待世界的能力”。是“把一个客体人性化的过程,是感觉我们自己进入别的东西内部的过程“。

周敏老师结合长期的实际工作和调研,详解了留守儿童的种种需要,诸如:

• 想爸爸妈妈

• 爷爷奶奶不理解自己,很多困惑没法得到指导。

• 爸爸妈妈一年到头不回家,说是打工挣钱养我,可是却不回来看我,就是不爱我。发火,爱赌气,抑郁。

• 孤单,没人陪。

• 常受欺负。

• 每逢节日,孩子们更想爸爸妈妈。

• 孩子们没有书看,没有好的文具,没有人来关爱。

• 遭性侵的孩子。

• 班级中最顽皮,成绩最差,进步最不明显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针对这些需要,周敏老师提出了我们能做的实际可行的种种工作:

• 培训班主任及全体教师关爱留守儿童的意识。

• 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对留守儿童的情况有所了解。针对不同困境的学生做不同的工作。

• 做留守儿童专题讲座(身心发育、安全教育、应对生活困难、如何与周围的人沟通……)

• 留守儿童专题广播

• 留守儿童信箱(悄悄话 SOS 亲情热线电话)

• 留守儿童榜样宣传

• 留守儿童助学金筹集

• 成立学校留守儿童支持系统:

小伙伴支持

团员少先队支持

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组织活动 阅读图书 讲故事 做公益)

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填满孩子的注意力。

过年过节组织留守儿童一起过节,用欢声笑语代替想念的凄伤。等等。……

周老师的课程声情并茂、感人肺腑,引发了学员老师们的强烈反响,纷纷感受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增强了大家投身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愿望和信心。

(三)农村小学生厌学的表现、成因及对策

2014年7月23日上午,娄底市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贺国平老师应邀前来湘中娄底,为学员授课,主讲内容为“农村小学生厌学的表现、成因及对策”。

贺国平老师主讲的课程《农村小学生厌学的表现、成因及对策》,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农村基础教育的实践和有关实际案例,首先深入而较为全面地分析了农村小学生厌学的表现和成因,指出:厌学是学生对学习的负面情绪表现,从心理学角度讲,厌学症是指学生消极对待学习活动的行为反应模式。发展心理研究表明,学习活动是学龄儿童的主导活动,是儿童社会化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儿童获取知识和智慧的根本手段。然而,有关调查发现:我国有46%的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33%的学生对学习表现出明显的厌恶,真正对学习持积极态度的仅有21%。而导致村小学生厌学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社会原因:在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社会大环境对学生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近几年来出现的唯利是图、“金钱万能”的陈腐观念,使部分学生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侵蚀,加之社会上“文盲大亨”的出现,致使“读书无用论”又有蔓延的趋势。没读几天书、不识几个字的人步入商海,却通过各种手段赚大钱,这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学生影响是巨大的。

二是学校原因:片面追求升学率之风就愈演愈烈,从而使我国教育目标所倡导的全面发展的教育逐渐扭曲成为“应试”教育。片面抓智育,忽视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在智育中又只注重与升学考试有关的课目,导致学生畸形发展,面临升学竞争压力,心理负担加重。考试竞争激烈,使现在的这些中小学生一入学便被牢牢地拴在了以升学为目的的“应试”战车上,内心承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他们害怕考试,害怕老师,害怕学校,害怕家长。在压抑、恐惧之下,孩子们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学习变得枯燥无味,厌学情绪弥漫在青少年之中。教师教学方法单调,呆板。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教师认为教学就是为了应付考试,一切教学活动就是围绕考试这根指挥棒进行,在课堂上搞满堂灌,强迫学生死记硬背,学生成了被动的“吸收器”。添鸭式的教育造成的,沉重的学习负担已经严重到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学生形成了不愿学、逃学、弃学等消极行为,厌学情绪愈来愈重,最终导致厌学症形成。这样,在学生中造成了普遍的厌学情绪。阻碍了师生情感交流,压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还有对学生关爱的不平等:学生的学习成绩有的差,也有的好;有表现差的,也有表现好的。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致使许多教师评判学生的标准变成了他们的语文和数学成绩,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一般老师都比较关爱比较好的学生,而对比较差的学生置之不理,甚至讽刺等,使表现差的部分学生自尊心受到伤害,做事没有任何信心,心理压力增大,甚至于完全放弃学习,在校天天捣蛋,影响课堂。

三是家庭原因:家庭管理的缺失。俗话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子女的成长过程。许多家庭父母两人外出打工,忙于生计,把孩子丢给年老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整年不回家,这些流失儿童心理急需疏导;有的家长只顾忙于自己的工作而疏于对学生的管理,致使孩子的行为习惯差;有的对孩子关心不够,只愿给钱,不了解孩子实际心理需求,有的是过分看重孩子的成绩,考好了许诺买这买那,考不好便是一顿大骂,对孩子的管理方法不当,简单粗暴,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心理压力,使之产生了厌学心理。父母对子女的溺爱。有些父母对自己的子女过于溺爱,对老师的批评教育很反感,在子女面前指出老师的不足,为自己的子女撑腰。结果使自己的子女没有认识到自身的缺点,胆子越来越大,在校无所不为,搞破坏、打架等,影响了整个校园的学习环境。同时也大大的降低了老师的威信,以至于有些老师对个别调皮的学生不敢管,给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父母的不良榜样。家长对学习的态度、学习行为习惯及生活方式等是子女模仿的榜样。家长乐学好学,孩子受到这种学习氛围的熏陶,自然乐学上进。而有的家长却从不读书,不学无术,他们的主要精力都花在赚钱,花在吃、喝、玩、乐上,并流露和表现出轻视知识、反对学习的态度;即使他们对子女的学习期望大、要求严,也不可能产生良好的效应。

最后,贺国平老师从对策上提出,如果每一个老师都有舍我其谁、顶天立地的勇气和信心,那么,我们可以:呼吁社会、走访家庭、向学校建言、铸造你的学科、打造完美教室……积极探索新教育实验,从而骄傲地让学生跟厌学说“拜拜”。

(四)曾国藩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

2014年7月23日下午,国培省域专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主任李夫泽教授应邀为学员授课,主讲“曾国藩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兼论传统教育文化”。

李夫泽教授主要结合湘中区域文化的源流所蕴育的丰富教育思想,重点分析了曾国藩教育思想对于当代教育的启示:重视自我教育、重视阅读,以读书为修身之本。娓娓道来,发人深省。

五、学员心声

学员心声——听周芷羽老师课程后的心灵激荡

听了周老师的这一堂课,使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和压力,这一堂课触动着(我)每一根痛感神经,让人痛心,让人震撼,更让我意识到学好并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学这一门学科已形势紧迫,刻不容缓。

——怀化市钟秀学校罗建华

周老师:

您好!听了您的课,我深受感触,您在那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关注着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有了您,他们是多么幸福!您今天的成就也鼓励着我,我想从现在起我会更爱孩子们,更关心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

——某学员

周老师:

您好!我非常的喜欢您!您很有气质,很亲切,只是也很丰富!今天听了您的课程受益匪浅!非常的实用。您说的方法都是我们在教学中可以用到的!我们那边没有开展心理学科(教育应用),留守儿童却是占了一大半!我希望多为学生开展这样的活动,所以我想多学习心理辅导的方法,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多向老师学习!希望您有机会能来我们这边开展动!

——湘西永顺县毛坝乡九制学校 蔡晓玲

周老师:

您好!我是蓝山县新圩学校的尹玲利老师,我们学校也有很多寄宿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而我是他们的宿管老师,但很多时候觉得束手无策,所以听了您上午的课,我很想很想可以去你们学校跟你学习怎么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理辅导,还有对那些遭受了性侵的孩子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永州市蓝山县新圩学校尹玲利

周老师:

您好!我是小学心理健康培训班的学员,我叫何凤,来自常德临澧。自从那天听了您的课后,我也想像您一样为我们那儿的留守儿童做点事情。特别是今天下午听徐建东书记的课,课中一个留守儿童案例分析时,我引用了您当时教给我们与留守儿童共情的理念,使我更加认定做心理辅导的重要意义。有可能的话,我也想成为一个像您一样带给孩子关爱,从心灵上给他们指引方向的好老师!

——常德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何凤

六、学员心得

邵东县杨桥镇中心学校谢柳勤:让我们一起守望孩子的天空

2014年7月18日至8月11日,我被上面的领导安排来到湘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习“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在此次学习之前我也参加了许多次县里或者市里的短时期培训,想这次培训应该也是走走过场没有多大实质指导意义。

可是来到人文学院,我参加了开学典礼和破冰活动后,教授和专家以及一线老师同仁们的发言让我们震撼了。这次不同我以往培训,整个课堂静悄悄的,大家都沉浸在专家们谈吐文雅,观点鲜明,见解独特的发言中。我慢慢地喜欢上了这次培训,决定好好的学习,准备把适合自己的理论和经验全部带回学校去以点带面动员大家。经过一周的学习,我发现学习“国陪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意义多多: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发展的需要;是满足教师教育的需要;是满足教师自我成长需要。学校要发展,教育要发展,不只是教育部的事情,不只是学校校长一个人的事情。在学校领导的眼里,教师发展是第一位的,只有教师的发展,才有学生的发展,而教师、学生发展了,才有学校的发展。学校就创导:“ 每个教师都应成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因而 自身的健康心理才能应对繁杂的外界压力,以及老师的心理健康与否决定着老师的生活质量和教育教学的效果。

现在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心理健康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可见普及和发展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迫切性和意义重大。我现在正值青春年少时,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专研,我希望我能成为我那地方邵东县乡村小学儿童心灵鸡汤,让我们一起守望孩子的天空吧!

邵阳县谷洲镇中心学校朱湘容:做一名更优秀的知识传播者

七月的天气格外炎热,但我的心情如同这天气一样热情,经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推荐全省各地50名同行教师相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习。7月18日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每天的课程安排的很充实,由不同的专家教授为我们讲授关于小学心理健康的相关问题。老师们课前精心准备,为我们呈现出一堂又一堂精彩课。他们认真的态度让我倍受感动,每个问题都详细讲解。如李夫泽教授讲授曾国藩时,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述曾国藩的传奇人生,通过具体的实例,结合现实给我们讲述了一些人生哲理。印象最深的是贺国平老师在讲授“农村小学生厌学的表现、成因及对策”一课时,贺老师首先明确提出教学目标。明确课堂需解决的三个问题“厌学是什么”“厌学为什么”“厌学怎么办”。 通过具体的实例结合老师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大致总结出农村小学生厌学的大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农村留守儿童。而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现象又引发出许多关于小学生的心理问题。教学过程中,贺老师与我们积极讨论,交流,共同研讨在现代教育教学中,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提出新教育理念,触发师者在面对现实教育情况下,怎样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教育状况。每一堂课都是一场精彩的思想教育课,老师们把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方式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在学习的海洋中变的更强大,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做一名更优秀的知识传播者。

常德澧县太青中学张立 : 学无止境,更新学习观念

本人在七月十九日开始参加国培学习,学习已过三分之一,在学院精心的组织安排下,在拥有扎实的心理专业知识和丰富操作经验的老师的知道下,我觉得收获非常大,现在将这一段的学习心得体会与大家一同分享。

一、机会难得,学习气氛浓厚。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独特的国情和现有的经济现状,留守儿童的比例逐年增加。一方面,他们因为过早离开父母的照顾,让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拥有一定的独立生活能力;但另一方面,长期的和父母分离,使他们失去了和父母间面对面的更多机会的有效的亲子沟通,爱的缺失,降低了他们内心的安全感,增强了对外界的自我防御机制。 家庭、学校、社会也逐渐开始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还有来自心理的完善。此次骨干教师培训班采取置换脱产研修的组织形式,主要围绕“留守儿童心理关爱”这一主题,开展学院互动参与、体验和讨论。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们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下,完成了五天的集中研修学习课程。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教育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认真、虚心、诚恳地接受培训,态度端正、学习专注,老师们都能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认真的聆听和记录,及时完成作业,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理念。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学习气氛十分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二、异彩纷呈,讲座全面系统。专家、教授的讲座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第一堂课上,来自湖南省国培办的黄佑生老师,用“很高兴认识您,您在我心中很重要。”这句话,让我们很快就融为一个集体。随即展开了新时代师德的探讨。就如守望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样,守望我们心中的道德星空,做学生生命汇总额贵人,成为了这堂课我最大的收获

三、学无止境,更新学习观念。听专家、教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佩服他们的自信,佩服他们的敏锐,佩服他们知识的渊博。想想如此才气从何而来?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条道,那就是不断的读书学习,关注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日复一日,永无止境。学习就是这样,要让读书学习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我虽然不是教育教学的专家,但我可以从现在起就行动起来,像专家一样投入到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的活动中去,让关爱留守儿童也成为我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将所学知识为我所用。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为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学习,为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努力工作,《塑造健康任何,成就幸福人生》这是来自来自冷水江沙办中心小学校长潘义讲授的课程主题,也是来自他多年来从事心理健康时间活动中最精彩的概述。人要走进知识宝库,是一辈子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网络教育,给了我们一把学习的钥匙。这是一把增长知识才干和提高思想素质的钥匙。

四、总结心得,做好教育工作。1、老老实实做人,塌塌实实做事。事无巨细,一个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又何谈做大事?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件事。2、爱岗敬业,以园为家,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能够到自己理想中的幼儿园工作,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对我而言,是件幸运而又幸福的事情,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用成绩来报答关心帮助自己的每一个人。3、面对孩子,要做到爱心、耐心、细心,赏识鼓励每一个孩子;面对家长,要热情、友善,多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4、谦虚谨慎,多向名家专家向老前辈老教师学习,在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注意观察、学会反思,加强读写及语言表达能力。5、加强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科研理论水平,为成为一位研究型专家型老师这一职业理想而努力。6、依法从教,廉洁奉献,努力维护教师良好形象。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怀着一颗为孩子无私奉献的心,带着对孩子全部的爱走上岗位。新环境、新机遇、新发展,努力做一名领导信任、家长信赖、孩子敬佩的好老师,用自己的努力、勤奋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老师应在教学工作中充斥豪情和活力,对孩子充溢着爱,用富有立异意识和超前意识的立场看待教学实际中所遇到问题,并应常常反思,坚持摸索的习性,使学生的发明才能在耳濡目染中不断进步,继续维持学习的习气,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晋升。

常德津市白衣中学雷小林: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我是一名来自常德津市白衣中学的教师,在农村小学从事了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通过在国培计划中学习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心理学黄佑生专家,李国强副教授以及娄底第一完全小学杨瑰校长等有关教师心理健康的讲座。视野开阔了很多,教学理念也有了相应的改变,受益匪浅,也感慨颇多。心理健康是教师素质的核心要素,也是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基础与保障。教师的工作紧张、繁重而琐碎。加上家庭负担重就更容易产生倦怠、厌烦的心理,这点对我来说我个人能进行自我调节,问题不是很大。学校作为教育的管理者,要努力为教师营造和谐的内在环境,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学习并有意识地使用一些控制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如转移注意力。心理移位,即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学会制怒,合理释放,如找朋友诉说、谈心,到没人的地方痛哭一场等。升华,把愤怒、冲动等消极情绪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教师也要从我做起,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一要改变认知方式,接纳各种“不完美”的学生。二要提高沟通能力,以倾听、交流、协商、平等对话等争取家长配合。三对不同的学生分层教育,便每位学生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方法。教师自身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时适度地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与情绪。在目前教育体制改革的竞争中,只有正视现实、不断进取,才能适者生存。身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时俱进,才能找到应有的位置,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同时,教师自身也要有意识地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及时有效地克服和化解不良情绪,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七、图片赏析

气氛热烈的交流 学员各组的组徽创意设计图展示

严格的考勤签到登记表 课堂分享与交流

学员与授课教师的对话 王旭红副教授: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令人晕乎的精神分析? 多么认真的课堂气氛

文、图:李国强、李霞、付盾

二О一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报送:省国培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院领导

发:各参训学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