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项目培训简报(第一期)
2014-08-13 0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国培办公室编2014年7月13日

本期 要 目

学员报到篇

1、外语系喜迎“国培计划(2014)”——娄底市小学资深教师关爱项目培训班学员报到

2、我校举行2014年国培、省培项目短期集中培训班开班典礼

培训活动篇

3、富民工程彰显硬实力,味菇生物示范产学研——味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报道

4、世界咖啡——教师职业倦怠调适座谈会

5、闻鸡起舞强身健体,快乐晨练你我同行

6、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班举行联谊会

学员结业篇

7、学员总结

8、学员研修感言

学员报到

外语系喜迎“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小学资深教师关爱项目培训班学员报到

7月8日,阳光灿烂,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国培计划(2013)”——娄底市小学资深教师关爱项目的参训学员前来外语系报到。

本次培训项目的国培学员共计70名,分别来自娄底市各县市的小学资深教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多年。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工作人员在播馨楼一楼大厅设置了报到点。

项目首席专家--外语系党总支书记胡瑾教授、生活班主任禹碧容老师、教学班主任王佐芳老师和六名学生干部全天坚守岗位,认真接待各位学员,有条不紊地登记学员信息,发放培训资料,详细告知学员在校期间的注意事项,悉心安排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的食宿等事宜,耐心解答学员提出的各项疑问,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学校的体贴与关怀。

我校举行2014年国培、省培项目短期集中培训班开班典礼

7月9日上午,2014年国培、省培项目短期集中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学校养根楼报告厅举行。典礼由继教院副院长周迎杰主持,娄底市教育局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良、副校级督导李高海、国培关爱项目首席专家胡瑾教授和省培首席专家陈国华教授出席了典礼。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的有70名国培学员、60名省培学员。

首先,李高海督导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学员来校培训,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历年来我校开展“国培计划”的成绩,同时也阐述了实施“国培计划”的重要意义。并寄语学员们能转换角色,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一要抵制各种干扰,静下心来积极主动认真地学习;二要戒骄戒躁,多学习,多思考,多探讨,多与培训的专家学者交流学习;三要竖立牢固纪律意识,养成良好地纪律习惯,模范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

周良主任首先感谢各位学员的参与,并希望大家珍视此次学习机会,相信各位专家学者的水平,遵守培训纪律。

国培计划——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项目首席专家胡瑾教授和省培计划——高中数学骨干教师短期培训项目首席专家陈国华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胡瑾教授表示,此次培训将考验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团结互助的能力,为保证大家学得开心、过得快乐,我们的项目团队将全面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让大家不需此行,满载而归。陈国华教授则希望学员们在专家老师的帮助下,学到新的理念,探索更有成效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打造出精彩课堂。

小学资深关爱培训班学员代表贺泽民老师和高中数学培训班学员代表田晓莉老师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感谢省教育厅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他们将以这个平台为契机,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听从指导,服从安排,团结一致,互相关心,将培训工作搞出水平,搞出特色,搞出成效。

最后,周迎杰院长对此次培训的食宿安排作了介绍,并预祝所有学员在这次短期培训中能学有所成,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图文供稿:刘立群)

培训活动

富民工程彰显硬实力,味菇生物示范产学研

——味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报道

7月10日上午,由首席专家胡瑾教授率领、指导老师肖俊和两位班主任老师培同,“国培计划”2014年湖南省“农村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项目(B401)”全体培训学员顶烈日,冒酷暑,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位于娄底市娄星区茶园镇农群村的“蘑菇工厂”——湖南味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该公司是一家集珍稀食用菌研究、生产、推广、深加工、销售、进出口经营于一体的综合型高科技民营企业,采取“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保持实力雄厚的技术,经营管理规范,市场营销网络完善,品牌形象良好,因此,该公司也成为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产学研基地”。

学员们忘记了天气的闷热,沿途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并不时与之互动,一方面赞叹科技的神奇魅力和科技人员的无穷智慧,另一方面庆幸培训的互动平台和各级传递的温馨关爱。我们深感不虚此行。

(供图:禹碧容 供稿:学员肖光辉)

世界咖啡——教师职业倦怠调适座谈会

7月10日晚上,在首席专家胡瑾教授和禹碧容老师、

王佐芳老师两位班主任的精心组织下,小学资深关爱培训班的部分学员聚会在播馨楼406会议室,举行了“世界咖啡——教师职业倦怠的调适”。

世界咖啡是一种有效的集体对话方式,也是重要的学习交流工具,它将人们在一种真诚互利和共同学习的精神下齐聚一堂,通过营造好友们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的情境和氛围,让背景各异、观念不一,甚至素不相识的人能够围坐在一起,进行心无挂碍的轻松交流和畅谈,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形成集体的智慧。

学员们首先观看了一段蔡改老师的师德事迹的报告视频,然后以牛奶饮料代咖啡,大家以组为单位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抒发自己对于职业倦怠的体会和调适方法。

最后,学员们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在便笺上,并充分发挥想像和创意巧妙地制成了一张张海报。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认识到了自己平时存在的一些问题,重新找回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感。

(图文供稿:刘立群)

闻鸡起舞强身健体,快乐晨练你我同行

2014年 “国培”计划“农村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项目(B401)”7月8日至13日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实施,来自娄底市2县2市1区共70位资深教师在此快乐相聚。

虽说时间短暂,但“关爱”之浓郁让我们学员回味悠长,单提“晨练”一项就足以让大家倍感温馨和快乐。天公一直为之作美,我们没有落下一次晨练的机会。

身披初升的霞光,脚踏晶莹的晨露,在教学班主任王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精神饱满地投身在学校里田径运动场上。

四百米塑道散步或慢跑,绿荫草坪仰卧起坐或负荷撑,大家兴致勃勃,童趣备增。羽毛球单打大家更是争先恐后,各显身手。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新化县的老师们更是不失“武术之乡”之美誉,每次参与率高且个个能打善拼。

我们由衷感慨,关心学员这是一种大爱的传递!

(供图供稿:学员肖玉英)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国培计划(2014)”

——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班举行联谊会

2014年7月11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国培计划(2014)”——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班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工之家举行联谊会。首席专家胡瑾教授、教学班主任王佐芳老师、生活班主任禹碧容老师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晚会。

晚会一开始,首席专家胡瑾教授演唱歌曲《长相依》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高潮。接下来,学员们纷纷上台引吭高歌,其间王佐芳老师和学员曾鸣飞老师合唱歌曲《为了谁》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晚会中,大家还排起长龙,跳起“兔子舞”,热烈的气氛将晚会推上了新的高潮。最后,大家手挽着手,齐唱《难忘今宵》,为此次晚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整个晚会,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其乐融融,欢乐无比。本次晚会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娱乐了学员的心身,相信它会化作一段美好的回忆,萦绕在各位老师心中。

撰稿人:王燕明

图片提供:王佐芳

学员结业

训总结

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国培计划(2014)”—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首先感谢教育局为我们安排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并衷心感谢人文科技学校的领导、教授、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通过吴伦敦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胡瑾的《小学教师职业认同感的加强》、刘红霞的《家校联动,合力育人》、严伯霓的《师德建设与新型师生关系探讨》等专家、教授的讲座,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时代在前进,知识在更新,新的形势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有新理念、新方法、新知识,身为教师,只有不断地自我充电,才能真正地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通过短短的几天培训,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教师不仅要有一定的教学经验,还应该从经验型不断地向研究型转变,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通过此次培训,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激情和创新是成就你走向名师的必要因素。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博览群书,授课时才能做到迎刃而解,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素养,离不开先进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技术。通过学习,我的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

总之,学习是无止境的,只有终身学习,才能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将自己的余热发挥在党的教育事业上。

--冷水江市渣渡中心学校张喜桂

“国培计划(2014)”小学资深教师关爱培训转眼之间一个星期过去了,从开始的不愿参加,到最后的不舍,回顾培训期间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真的要对本次培训活动说声谢谢,感谢专家学者为我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大餐,感谢人文科技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精心组织和精心安排。

目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如老师的职业疲倦有厌教感,学生不想学习有厌学感,家长只顾赚钱不关心孩子的教育等等。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很多时候感到茫然,感到束手无策,无计可施,可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为我犹如打开了一扇窗,拨云见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和豁然开朗,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承担着国家和社会人才培训的重任,教师的职责任重而道远,为此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准自己的位置。小学教师承担基础教育,是学生的启蒙教师,因此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必须按《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要求,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当前由于教师的经济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工作压力大,每天工作时间长,有得不偿失之感。作为教师,如果不能解除心中的这些结,就会产生消极的因素,就会把不满情绪带入课堂,会在学生身上发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这次培训,我找到了教师的幸福感,给自己定好了位。

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的职业,要教好书,教师就不忘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有深厚的文化知识功底。要育好人,教师就要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要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自尊自律,当好学生成长的指导和引路人。

如何和学生缩短距离,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本次培训中,我找到了答案,破解了我心中长期存在的迷团,为我以后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帮助。关爱学习,心灵沟通,是教师必具的品质。

国培是一朵奇葩的花朵,是我们教师深造的基地,我们必须十分珍惜这一培训,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功底更加深厚,更加坚实。

--娄底市双峰县杏子铺镇中心学校 曹展文

研修感言

炎炎夏日,是成长的季节,在这短短的培训时间里,我牢记每一次收获,感悟每一次成长,体验每一次飞跃。我先后听了各位专家和教授的理论和实例,用心去领悟他们的观点,吸取精华,真心探讨。在培训期间,始终热情高涨,积极学习,聆听专家讲座,带着累累的硕果,踏上新的教育征程之际,回首培训历程的足迹,发现自己的教育观念得到了洗礼,教育科学理论得到了升华,对于师德的理解有了新的感悟。专家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了我具体的操作指导,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浅。这次暑期教师短期培训,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

——娄底市经济开发区大埠桥中心学校 李仁红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通过这次培训,我知道了如何面对学生,如何胜任这份使命,我深感责任之重大。

我明白了上好课的前提是备好课,而要备好课,不能光依赖于“教参”,要想在教学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也是很重要的,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知识、人格和威信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具有很大的震撼作用,是影响学生情感、制约课堂气氛的关键要素,只要我们从内心深处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和爱护学生,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这样学生就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感染,课堂也不再空乏,学生也将不再是可怜的倾听者。

——涟源市荷塘中心小学 毛惠玲

在听了胡教授讲的《教师职业认同感的加强》课程后,深有感触,胡教授分析了一部分教师的现状,即一部分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一部分教师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一种极端反应。教师对自身社会地位的满意度,教师对自己学生的满意度,教师对自己所在学校的满意度,教师对自己同事的满意度等等,这些都是对职业认同建构很有影响力的因素。根据我多年来做校长工作的经验,学校领导对于教师职业倦怠的疏导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学校实行人文化的管理,让教师成为学校的主人,给予教师人文关怀,让教师对自己所在学校满意,工作氛围满意,会让教师得到尊重和满足感。通过充满正能量的一些活动,释放教师紧张情绪,弘扬社会正气,在很大程度上能使教师远离职业倦怠,充满教学的乐趣和幸福感。

——娄星区石井中学 彭红日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胡瑾书记,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说话娓娓动听,讲课生动有趣,真不愧为是首席专家。班主任王佐芳老师虽然临近退休,但工作满腔热忱,和我们平等相处,说话幽默有趣,使我们倍感亲切。生活班主任禹碧容老师年青有为,处事能力强,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讲课的专家们更是栩栩如生,深入浅出,举一反三,使我们从实践中得出不少的道理,更明白了教师责任的重大,终身学习的重要。

——娄底市新化县白溪镇中心学校 吴爱华

“国培”—让我们有苦有乐,却无怨无悔!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今天的离,正是了明天更好的聚。暂时的离并不意味着束,而找新的驿站,开始精彩人生的新起点。

报送:省国培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院领导

发: 各参训学员

顾 问:李高海 主 审:胡 瑾

主 编:刘立群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