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学习平台|联系我们
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项目>>正文
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小学语文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简报(第一期)
2014-08-13 0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编2014年7月30日第一期

本期主编:刘燕燕

★卷首语

我们,孜孜以求的学习者,

踏过三湘四水,相聚神韵娄底。

我们,渴求成长的语文人,

顶着似火骄阳,相约“国培”天地。

你、我、我们,才几日,却已如此熟悉。只因,课堂上留下的精彩,引人回味悠长。

只因,畅谈中传达的思想,已成最美风景。

“穿过忙碌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

参加培训的破茧之路,不正如歌里追寻的这朵蓝莲花么?当我们慢慢回望、静静思考,就会有一路向前的勇气和力量。

来吧,相约“国培”,相约在夹竹盛放的七月,共同收获盛夏的果实!

★学员报到

7月18日上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国培接待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为了让2014年国培学员顺利地报到注册,人文科技学院的工作人员做了精心的准备。

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清新、精美的报到流程图和暖暖贴心的欢迎横幅。它不仅为学员报到提供了帮助,而且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让人感动的是热情的工作人员顶着一轮烈日一趟又一趟地迎接我们,并不辞辛劳地帮我们搬运行李,带我们报到注册,送我们到温馨的宿舍。

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主任李夫泽教授也亲临现场指导问候。俗话说得好: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相信有了这样一个幸福的开始,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将会像花儿一样。

★开班典礼

7月19日上午8点,开班典礼在人文科技学院的养根楼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典礼的有省国培办主任黄佑生、学校分管继续教育工作的副校级督导李高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贺文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周迎杰、中文系系主任李夫泽、教育学博士刘超良教授。会议由周迎杰同志主持。

首先由李高海教授代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致欢迎辞,他向我们介绍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提出了此次培训的建议及希望。他提到,为做好此轮培训工作,中文系和教育系已组建了力量雄厚的师资团队,拟定了内容丰富的培训计划,学院也将为学员提供优良的食宿设施。同时,他希望学员能通过培训,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新的认识。

接着,李夫泽教授十分风趣、幽默地向我们介绍娄底的人情风貌和人文科技学院的历史,使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学员对娄底的风貌和文化有了初步的印象。也使我们领略到了文人的风采。

典礼上,刘超良教授向我们提出此轮培训的目的和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素养知识和专业能力。培训将紧扣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阅读实效做文章,结合案例对新课程课堂阅读教学的教学策略进行重点剖析、讨论、解读与实践。

来自湖南娄底新化县双语实验学校的邹莎老师作为培训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说,这样的培训十分难得,值得珍惜,很有必要。在培训当中,一定遵守相关要求,完成各项培训任务,享受培训过程。

最后,贺文华教授向我们强调了在此培训期间应注意的事项后,开班典礼结束。国培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专家讲坛

天的高远 海的湛蓝

——听《守望道德星空》有感

炎炎夏日,我们怀揣着几许期待来到美丽的城市——娄底,在这里,我们将再次踏上大学校门,一个曾经梦起的地方。7月19日上午,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养根楼里,我们迎来了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省国培办黄佑生主任,他的讲座,为我们开启了国培学习的第一扇大门。

“各位朋友”,黄主任亲切的称呼,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他用亲切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道理向我们阐述了当今教师的师德“两难”和当今师德修养的关系,让我们从中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育生德为先,德行比天高,德行比海蓝。从讲座开始到结束,黄主任一直都站着讲,让人顿时产生敬仰之情;从讲座开始到结束,黄主任从高高的讲台走下来,身影融入学员当中,让人肃然起敬!在黄主任的言行举止中,无处不流露出他高尚的德行。

当今教师面临三种困惑:其一,为什么社会给予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这么低,却对师德要求更高?当今社会离不能开教育,但教育的根就是师德,教师之灵魂就是师德。没德就谈不上教育,这是永远不可改变也不能去改变的!否则,国将不国。其二,整个社会道德在滑坡,但教师的师德却更要提高?现今有一众所周知的社会现状:中国人什么都不缺,就缺德。正因为中国正面临着道德危机,教师的任务就显得更加艰巨!如果教师也缺少德,我们的孩子也会缺少德,世世代代将会缺少德。那么,国将不成国!黄主任送给我们的《你无法把香蕉皮骂进垃圾筒里》这篇文章,恰恰把师德的重要性体现的淋漓尽致。当今社会,唯有教师方可拯救。其三,为什么老师一定要累倒讲台或者贫困交加才是师德榜样?当时,我听完这个疑惑以后,真有种欲哭无泪的尴尬。这可是事实存在的。其实,不一定累倒讲台才算好教师,只要我们凭良心做事,把美好的师德当成一种习惯,然后慢慢积淀,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精神品质,这样的老师也是好教师。很喜欢黄主任的这句话:种福功德,有德增福,师德与幸福并存。

黄主任在说到当今师德修养方面时,用一幅图片和一段视频直观地诠释了要坚定职业信仰。只有有了信仰,才能充满生活的激情,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塔尔寺“酥油花”的故事,让我肃然起敬!就为了坚守自己的信仰,就为了对一份事业的热爱,他们微笑面对对自己身体有伤害的职业。这种品质是何等的高尚!再看看我们的身边,黄忠华老师也是这样一位有坚定信仰的人。他处在条件非常艰苦的教育环境——校舍极其简陋,设施极不完备。他却把课上得有声有色,让学生真正享受到从乐中学,从学中乐的乐趣,课余生活开展的丰富多彩!这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的信仰支撑着他。

“学生是怎样的人?”一语惊醒梦中人!平时我们在教学中,一般很少会思考这个问题。学生不是完美的,学生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所谓“春兰秋菊各有其秀”。学生同时也是需要被尊重被理解的。“要像对待荷叶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的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剔透的露珠是美丽的、可爱的,却又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允许学生范错,学会赏识每一个学生。赏识,是为人之道,为师之道。赏识是一个人心境磊落,底蕴丰厚,才智敏锐,气度从容的标志。当今教师更加需要这种品质。

“终身学习”也是教师修养的一种体现。作为一位教师,从教之日乃是重新学习之时。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老师的不学无术。”可见,不断学习对教师是多么重要!

今天的教师,于己会有更多的责任;于人会有更多的期望。守望道德星空,当今师德要像天一样高远,海一样的湛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会在教育路上坚守着道德信仰,朝着光明一直走下去。

★破冰之旅

破冰——开始美丽邂逅的旅程

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与形形色色的人一次又一次不断地邂逅,有时是亲情,有时是爱情,更多的是天长地久的友情。

7月20来自益阳、娄底、怀化三地的50位老师,在生活班主任帅小伙李佳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破冰”的活动。

活动由“引子”、“美丽邂逅”、“征集签名”、“团队建设”、“驿站传书”五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是李佳老师斟酌再三的成果,挑灯夜读的结晶,从对“机会”的诠释到人际关系的融洽再到学员彼此的了解,最后到团队协作能力的展现,整个活动热闹中迸发着上进的激情。每个老师由最初的拘谨尴尬到后来彼此的心灵相通,为将要开始的学习旅程营造了轻松、和谐的氛围。

特别是“团队建设”的展开将活动推向的高潮,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在15分钟的时间内必须设计好本组的组名、口号、组训、组歌,并以海报的形式呈现,听完要求,全场哗然,唏嘘不已,都认为这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但当李佳老师的一声令下,各小组还是争分夺秒,群策群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五个创意非凡的组名应运而生:十全实美、铿锵玫瑰、超越自我、新芽、梦之印。每组还进行了创意十足的团队展示。给全班留下最深印象是别出心裁的新芽组。此环节打破了组员之间的陌生感和拘束感,营造了良好的团队氛围。

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时间眨眼而过,大家意犹未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给学员留下了历久弥新的记忆。

供稿人:刘燕燕、刘咏霞、李 军、

吴戌成、粟丹华、王华明、聂 倩

报送:省国培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院领导

发送:各参训学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箱:hnrwjjxy@163.com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电话:0738-8393909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