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成长辅导室>>正文
 
每月美文“抑郁症小指南,拯救不开心”
2019-08-15 08:00     (次数)

每月美文“抑郁症小指南,拯救不开心”

  抑郁症,21世纪三大疾病之一 。患病率很高,12%的人一生某个时期都会经历严重的需要治疗的抑郁症。

  抑郁不是不开心,也不是不快乐,而是这个世界一下静了下来孤零零的,与自己似乎毫无关系,有时候甚至觉得连呼吸都是负担,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不想做,没有意思,也没有价值!抑郁的反面,并非快乐,而是活力。没有活力,如同丧尸,行尸走肉,枯萎凋零,如同黑洞吞噬,什么都被吸进去,没有任何反抗之力,根本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

  相比较不开心、心情不好,有什么关系,谁能保证永远的不开心、不快乐?在抑郁症的逻辑中根本不是这个感受。动力缺失、功能丧失、快感消亡,是学习、工作、生活全面的“!一种接近死亡的状态,这才是最痛苦和可怕的。

  抑郁症的根本成因就是人类的感性,与患者息息相关的人际环境,因此我们总会看到抑郁的人们抱怨多么遇人不淑,周围的人有多么冷漠。然而简单陈述一下事实后我们会明白,任何事情的发生绝对不只有当事人一个人的责任。所以,如果我们不幸患上抑郁症,或者我们周围的朋友得了抑郁症,我们要做的并不是远离他人,而是学会更加关心爱护。

1倾诉,或者把烦恼写出来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希望有个人能陪我们聊聊,陪我们吐吐苦水。可是倾诉的话个人不建议对朋友或者家人倾诉,我们可以找学校里面的心理咨询师。然而心理咨询不会根本解决你的问题,它只是负责引导着你走出困境,但是有一点能做到的是:可以无所顾忌的对他倾诉,抱怨生活的不满。

2行为上,反其道行之

  我们必须鼓励自己多去做困难的事情,理所当然会发现事事都困难,但是同样能明白所有困难的事情都是从小做起,一点一点解决掉的。我们每天做的事情没有给我们带来烦恼,只是因为那些压根就不算事。人生就是因为困难才变得有趣啊。我们开始培养那种想象力,就像我们培养抑郁一样。

3思想上正能量多一点

  首先我们要坚信能量守恒定律,有白天就必然就有黑夜,有痛苦必然会有幸福。那么解决痛苦的办法也就不言而喻了,那就是不断增加你的幸福感,愉悦感。刚开始,我们可以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

很多人说自己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那其实也很好办,每个人都会有新鲜感。这个新鲜感说白了也是正能量的一种

4找到自己的梦想

  梦想永远是很难实现的,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实现理想的过程通常是最困难最具有挑战性,同样是最浪费时间,甚至蹉跎一生都达不到目标。但是那又怎样,人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

即使你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没有完成你的梦,至少你去做了一件你认为有趣又有用,并且有意义的事情。

上一条:每月美文“有趣的心理学效应”
下一条:每月美文“压抑,可能正在慢慢摧毁你的人生”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