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成长辅导室>>正文
 
每月美文“谁的大学不迷茫?”
2019-05-15 08:00     (次数)

每月美文“谁的大学不迷茫?”

  上大学前,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总能听到老师和家长说:“你们现在努力学习,等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自然地, ’考上大学就成了我们从小到大地目标。于是,我们日复一日的背单词,疯狂的刷题,只为了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拿到那张心仪的录取通知书。在我们潜意识中,大学是自由的,可以做许多中学阶段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弹琴,画画……大学成了我们十多年求学路上的目标,可当我们真正上了大学后,就会感到很迷茫,心里空落落的。

  当读了大学后,你会发现自己每天都在按部就班地度过,上课吃饭休息看剧。大一的忙各种社团组织,大二忙着考证,大三忙着考研,大四忙着找工作。大学校园中看似每个人都很忙,忙着自己的事,但更多的同学是属于’瞎忙,忙了一天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啥,而中学阶段虽然忙,但忙的充实,忙的有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就很容易出现迷茫,恐慌,焦虑的心理变化。

如果你也感到迷茫并不知所措,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解决。

  正视迷茫。我们之所以会迷茫,就是来自于对社会以及未来的恐惧和担忧,来自于对自我认识的不清晰定位。我们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告诉自己,迷茫并不可怕,这是我必经的阶段,相信自己一定能走出来,奔向更好的未来。

  放空自己。迷茫地时候,我们要学会放空自己。要知道我们中国人智慧是从无生有,要想彻底告别迷茫,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慢下来,不要急着去给自己定目标,而是让自己紧绷的心放松下来,让内心平静。

  心理学上有一个做法是间隔年,大概意思就是当我们对未来看不清的时候,并不要着急做选择,而是要放下脚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这一段时间里,你可以去旅行,当义工,或者只是休息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沉淀自己。内在真实的自我便会慢慢浮现,而迷茫就会逐步消失,此时你的投入与选择才会更有价值。

实现目标。当你有了目标忙碌起来时,迷茫真的也就消失了,日子过得都很带劲,要时刻都提醒自己还有梦想等着你去实现,不要颓废不要颓废,赶紧把握时间拼一把。

  没有人一起努力也不要紧,因为人生就是靠自己,最有效的两个字除了自律,还是自律,能够自律才是真正地去享受生活。

  当你自己不把握前行的船舵,大学这艘船也就失去了方向。摆脱迷茫,要能感受到自己每一天都是在进步,不停止地对未来充满好奇,无止境地有一个又一个的期许,那样,即使是上坡路也会游刃有余得多。

上一条:“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班会
下一条:合师生之力 享运动之趣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