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成长辅导室>>正文
 
每月美文“如何与室友融洽相处”
2019-04-15 08:00     (次数)

每月美文“如何与室友融洽相处”

   对人改变最大、影响最深的就是和你朝夕相处的室友了。寝室成员间因为不同性格和生活习惯可能会带来摩擦,但关键在于大家都要坦诚,不把芥蒂搁在心底,互相体谅后就会好了。

   要处理好寝室里的人际关系,首要的问题就是大学生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能尊重人,理解人;其次,室友之间要加强沟通,像以往寝室中出现的卧谈会就是一种良好的沟通形式,通过沟通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第三,室友间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对于增强寝室的凝聚力,建立融洽的寝室关系也不无好处。

   处理好寝室关系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善于缓解自己心里的压力,加强同学间的沟通,不因心理问题而造成性格扭曲,导致悲剧产生。从学校方面来说,由于老师平时工作加大,学生面临就业的压力也大,老师对学生顾及不了那么多,特别是关心不够,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学生自控能力差,老师处理的方式比较简单等,这些都是管理和教育上的漏洞。像马加爵这样,他性格内向和孤僻,往往养成与众不同的习性,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东西不能释放出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性格被扭曲,找不到合适的释放方式,微小的东西可以控制,但积淀多了就承受不了。

  要处理好寝室里的人际关系除了宽以待人外,还要学会悦纳别人。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彼此不相了解的两个人有可能由于距离产生的“而相互欣赏,但近距离地接触后,可能就会发现彼此的很多缺点,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学会悦纳别人,既能欣赏他的优点也能容忍他的缺点。

   同寝室的人应该要学着去寻找彼此共同点,有共同点的人总是显得很投缘,哪怕是一点点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思想,都可能成为友谊的使者,在室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善于表现自己,找到和别人的共同点,找到和谐相处的纽带;正视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坚持自己的个性,但尽量不要给别人带来不良影响;正确表达自己的意见,不因观点分歧而闭口不言,也不因观点新锐就夸夸其谈;有心理问题,想方设法找同学、老师和亲友及时排解,长期压抑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障碍。

   寝室关系相处的融洽与否和年龄、学历没有直接的关系,关键还是要看人的素质。寝室关系并不难相处,关键还在于我们要拥有一个开放的胸怀,有容人之量,互助友爱,和睦相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大学里对人改变最大、影响最深的就是和你朝夕相处的室友了。寝室成员间因为不同性格和生活习惯可能会带来摩擦,但关键在于大家都要坦诚,不把芥蒂搁在心底,互相体谅后就会好了。大家能聚在一起是缘。

上一条:合师生之力 享运动之趣
下一条:“在友谊中成长”主题团体辅导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