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业>>正文
 
网络工程特色专业办学情况介绍
2010-06-14 11:24     (次数)

网络工程专业办学基本情况介绍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创建于1993年。2004年5月,组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后,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6年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被评为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置网络工程专业,并从当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共有329人。本专业2009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专业师资: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教师中有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3人。此外还有实验人员11名,其中高级实验师5人,实验师4人,硕士研究生4人。

专业实验室建设:本专业设有计算机通用实验室8个,计算机专业实验室17个(软件设计实验室4个、操作系统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实验室、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EDA实验室各1个),仪器设备总台数2045台,仪器设备总价值946.5万元。

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建设,2006年以来投入仪器设备经费达340万元,2006年以后设备更新率的达50%以上,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能满足本专业学生各个教学环节(实验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的需要。实验室用房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实验项目开出率为100%,其中有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的课程占整个实践性课程的95%。

科研方面:累计主持和参与科研立项45项:其中主持省自科基金项目4项,省科技计划2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863项目1项、参与省自科重点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省教育厅科研课题13项,主持市(院)级课题19项。获科研经费52万元(含学院配套经费)

教改立项23项:其中省教育厅教改3项,省教育科学 “十一五”规划课题2项,全国大学计算机论坛教改1项,院级教改17项。获教改课题经费15.05万元。

共发表论文127篇,人均年论文数1.53篇,其中ISTP2篇、EI检索刊物17篇、中文核心39、CSCD检索 33篇,人均年在本专业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0.67篇。

主编教材、著作25部,参编教材2部,其中1部教材获湖南省优秀教材。

先后有多名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获省、市、院级各种奖励33项。参加教学科研的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业人才培养: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我们认真编写、修订了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和专业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几个实践教学环节。切实加强本专业的管理和建设,较好地完成了本专业建设工作,在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上实现了双丰收。

学生能力培养:本专业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扎实,实践创新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

自2006年开始招收网络工程本科以来,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与专业技能资格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有:

2006级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共90人,基础理论,专业知识考核及格率达88.80%。大学英语四级合格率71.9%,六级合格率7.9%。17人报考参加2010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有7人上线。

2006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获中级职称以上资格16人(软件工程师2人,网络工程师14人),获全国计算机等级网络三级证书23人,四级证书9人。共获证48人,获毕业人数的53%。加上学生获取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OSTA)证书、计算机行业认证等,获各类证书的学生数占总学生人数的70%以上。其中学生王实、张丽俏在2007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分别名列全省网络工程师级别的第一名和第四名。

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参加数学建模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际数学建模(MCM)二等奖1项,湖南省数学建模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3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竞赛二、三等奖,学生参加湖南省“挑战杯”创业大赛获湖南省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4项,学生在科技创新计划中获省级立项1项,院级立项4项。06级学生李武同学被选拔到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学习。06级学生朱昭君同学获全国“激情奥运,阳光校园”征文比赛一等奖。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

2010.8

上一条:网络工程省级特色专业批文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