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招生信息>>正文
 
2021年信息学院招生简章
2021-05-25 21:03     (次数)

2021年信息学院招生简章

一、信息学院简介

信息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含双肩挑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高40人,讲师45人。博士25人(含在读12人),硕士71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121”工程人才2名,省级教学能手2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9人。

近5年以来主持和参与的科研和教研项目14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6项,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参与国家级课题6项,主持省级各类项目52项。地市级和校级项目近10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7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14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6本,获国家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共170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本科流专业建设点1个:网络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国家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9门。建设有省级创新团队1个,校级教学、科研团队8个。

信息学院实践条件优越,拥有价值5000余万元教学仪器设备,实验用房面积13000余平米,建有1万亿次/秒的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建有计算机技术实验室、电子电工实践教学中心、物理实验室等省级示范实验中心。设有计算机类、电子类、通信类和物理类各种实验分室60多个。开出实验实践项目700多个,实验开出率100%。

信息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并在国家和省级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数学建模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际数学建模(MCM)二等奖1项,湖南省数学建模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湖南省电子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ACM)竞赛曾获湖南省高校团体总分第八名。网络技术挑战赛中获全国特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各1项。学生毕业时大部分获得了中国计算机软件水平与资格考试工程师以上证书、全国计算机三、四级证书、计算机行业资格证书。

信息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的试点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情况好,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最终就业率100%。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不少学生“对口就业、高薪就业”,刚参加工作月薪过万元。毕业生质量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二、2021年招生专业介绍

2021年信息学院有6个本科专业招生: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理学(师范类),招生计划合计597人。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身体与心理素质,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解决计算机学科及其交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从事软件项目开发、智能系统设计、数据分析处理与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与Linux系统应用、软件工程、Python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

3、建设平台

(1)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二)网络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学制四年,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主动对接行业发展,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网络工程、网络安全、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等理论和技术,能够从事网络工程规划设计、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与管理、互联网+新型应用系统开发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工程、TCP/IP协议原理与应用、网络编程技术与应用等。

3、专业平台

(1)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湖南省网络工程专业的唯一入选高校

(2)2019年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评A类专业

(3)湖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4)建设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等,教学质量一流。

(三)软件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系统地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和相关的方法、技能,拥有良好的软件工程专业素养、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经历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测试、运行、维护和管理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系统化训练,能在软件工程与大数据技术领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大数据系统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基础、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与计算、数据库原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技术等。

3、建设平台

1)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教育部·中软国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四)通信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技术创新、创业的能力,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5G网络运营优化、技术管理、系统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与网络、5G移动通信及无线优化、现代交换网及信令、光纤通信、网络设计与综合布线等。

3、建设平台: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身体、心理素质;掌握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电子类及相关专业拓展知识,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和最新动态;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工程设计实践训练,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胜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设计、制造、开发技术研发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C语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PCB设计与实践、数字信号处理、FPGA技术及应用、DSP原理、ARM嵌入式应用等。

3、建设平台

(1)湖南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

(2)湖南省电子电工创新教育中心

(3)湖南省电子电工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4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校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改革试点专业。

(六)物理学

1、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物理学专业的基理论、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物理教育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及其研究工作,或能从事物理学领域相关技术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注:2021年只招收公费师范生)

2、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3、建设平台

(1)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示范实验中心、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理论物理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物理研究所;

(2)支持国家和民族发展基础学科。

上一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专升本招生
下一条: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招生宣传视频2021年定版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