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相关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作者 编者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有力的监督,是维护纪法权威、有效开展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的基础。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回看自己从事监督工作的一些经历,更加深刻领悟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点滴工作中的担当如铁、奉献如常,面对违纪违法行为动真碰硬、面对硬仗迎难而上,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当前我们担负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正是这一初心的时代要求。党的十九大后,某单位在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出现错误,造成严重后果。但是,该单位有关领导刚开始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为是业务部门的失误。谈话中,我们分别与多名领导干部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同提高政治站位,帮助相关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有序的调查取证,认定该单位党组存在政治责任履行不力等问题,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全面整改,严肃追究了多名领导干部的责任,取得了较好效果。

  2017年底,组织对某领导干部进行审查,并同步起获巨额现金和大量贵重物品。审查谈话期间,他充满疑惑地问“我怎么一点都没有察觉?”这与我们做细线索处置、凝聚监督合力不无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曾收到有关上述人员的信访举报和巡视线索。特别是他提任某单位主要领导后,信访、巡视、派驻、专案等各种渠道反映他涉嫌贪腐问题。为此,我们深入分析这家单位的政治生态,“一言堂”“小圈子”等问题逐一浮出水面。这件事使我认识到,监督不是“一阵子”,也不是“单打独斗”,做好监督工作,必须树立全局理念,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凝聚合力、重点发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有效衔接,发挥监督体系的整体质效,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探索增强监督职能,把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任务。前路艰险多,挑战更多,作为监督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战士不当绅士,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为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砥砺奋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 吴沭林)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6日 访问量 []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电话/传真: 0738-8325900 
版权所有: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南省监委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湘ICP备: 05007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