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相关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45张假对账单
作者 编者

“案件发生之后,我们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收支程序。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从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堵塞漏洞。”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在对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该公司分管财务的负责人就财务管理制度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

这次“回头看”源于梁溪区发生的一起监守自盗、挪用公款案件。此前,梁溪区委巡察组在对区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察时发现,该公司的下属公司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账户一笔10万元租金收入的银行对账单有问题,经与银行核实发现对账单系伪造。经过全面查证,共发现45张伪造对账单,公司账面总缺口近300万元。

接到巡察组移交的线索后,梁溪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通过调阅该公司财务账册并向相关人员多方取证,发现该公司财务科出纳龚子春有重大嫌疑。在伪造的45张对账单面前,龚子春如实交代了挪用公司资金的经过。

龚子春近几年一直担任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出纳。天天想着“一夜暴富”的他,拿着卖房的十几万元炒股,很快就亏掉一大半。后来,为了“翻盘”,他又在网络期货平台上注册账号投入资金,但没过多久又亏损不少。

“担心资金太少被强制平仓,就打起了公司备用金的主意。因为备用金是我自己保管的,想着先拿去炒炒期货,过几天再还回去,不会被人发现。”就这样,龚子春第一次将手伸向了单位保险柜里的2万元现金。

见挪用备用金没有被发现,龚子春的胆子大了起来,开始挪用公司收取的商铺租金。5万,10万……龚子春挪用公款的数额越来越大,但他的期货账户却在不断亏损,直到他意识到自己将血本无归才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

截至案发时,龚子春利用管理公司资金的便利,以提取现金不入账、伪造与账面余额相匹配的银行对账单的方式,先后45次挪用单位公款共计近300万元。最终,龚子春因犯挪用公款罪被依法查处。

“龚子春的操作手段其实很拙劣,只要在审核环节稍微认真一点,就不会造成如此严重后果。”梁溪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对该公司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内部监督缺失的问题,启动追责问责程序,该公司总经理、财务经理、主办会计等4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同时,区纪委监委向该公司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堵住漏洞。(通讯员 鱼玲 宣婧蓉)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1日 访问量 []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电话/传真: 0738-8325900 
版权所有: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南省监委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湘ICP备: 05007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