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省级基地平台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团队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省级基地平台>湖南瑞奇教育基地>团队建设>正文

瑞奇电器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案

  来源: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瑞奇电器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案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而提高办学质量最关键的是教师。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标志着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师资队伍质量的高低,是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师资队伍建设得好坏,是决定学生培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为了建设好湖南瑞奇电器有限公司这一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立一支由专业负责人或高水平教师、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指导教师队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结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经管系和湖南电器有限公司的实际,特制订湖南电器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及电子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新形式下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以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校企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建设平台,通过校企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努力建设一支结构优化、专兼结合、高素质的指导教师队伍,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促进基地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建设目标

通过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建设,根据市场营销及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的需要,以教师队伍能力培养为主题,以调整和优化师资结构为主线,组建一支数量够、素质优、相对稳定的适应应用型

市场营销及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教师队伍,使指导教师队伍水平成为全省同类院校同类专业的前列。

三、建设思路

通过学校与湖南瑞奇有限公司共建,建立教师“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流动制度,以教师培训、交流等能力培养为主题,考核、激励制度建设为稳定手段,着力打造以一支专职结合的的指导教师队伍。

四、具体措施

1、建立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企业高管和业务骨干来校任教的双向交流机制

(1)加强校企合作基地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建设,提高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实习质量,实现学校专任教师与企业管理专家或工程师的深度合作与互动,构建学校专任教师到企业现场顶岗实践,企业管理专家和业务骨干到学校任教的双向交流机制。

(2)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兼职教师引进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兼职教师资源信息库;根据基地建设需要,调配校企合作企业的管理专家或业务骨干现场指导,使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

(3)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任教师到企业实习培训管理意见》,建立专任教师到企业培训激励机制,鼓励专任教师定期到对口企业顶岗实训,进行现场挂职锻炼,积累实际工作经验,为教师参与企业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创造条件;对于在企业表现优秀的专任教师,在职称晋升、职务聘任、进修和科研扶持等方面实行优先政策。

2、加强基地兼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1)聘请企业高管和业务骨干担任基地兼职指导教师,3年内基地指导教师总人数达到20人以上。充分发挥兼职指导教师的作用,在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信息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其专业发展规划的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对兼职实习指导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对受聘兼职教师实行过程监督和绩效考核。

3、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骨干教师培养建设

(1)有重点培养瑞奇公司的主要区域营销经理与经销商作为人才培养基地骨干教师,组织安排校内指导教师到企业参加专业技能训练,引导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参与产品生产、营销的全过程,参与企业科研项目。

(2)通过培训、企业现场训练、完成教研科研课题等途径,全面提升基地骨干教师专业综合素养,使他们成为理论与实践一体教学的行家里手。

4、基地指导教师的考核奖励和评价

(1)建立并实施基地指导教师认证制度。根据认证层次等级给与不同待遇和政策保障,对已认证的指导教师进行动态跟踪管理,构建校企人才培养基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加强管理和考核,努力提升基地指导教师的业务能力。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五、保障条件

1、加强组织领导

组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领导机构,成员由经管系领导、瑞奇电器有限公司高管及业务骨干组成。委员会主要针对基地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及企业、行业的用人要求,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商讨,

明确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使专业人才培养更贴近市场需求。

2、制度保障

与学校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挂职”锻炼和企业技术骨干到高校兼任专业课主讲教师的制度,对校内指导教师在课时量计算上予以适当倾斜,对基地兼职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给予一定的补贴,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以促成目标的实现。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湖南瑞奇电器有限公司

2016年9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