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省级基地平台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基地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省级基地平台>商科类专业校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基地管理>正文

基地建设规划要点

  来源:

(一)建设总体目标

通过校企双方共建共管专业,深化校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改革,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同时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机制,将金蝶集团及伙伴单位基地建设成为我校商科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学生在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果,创新与实践“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提高和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思路

1、提出问题,明确思路。根据现阶段校企合作发展实际,提出并实践“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三融合”是指校企双方以校企合作育人共识为基础,实现“目标融合”“资源融合”和“发展融合”,共同提高校企合作育人思想自觉;“五协同”是指校企双方通过“协同顶层设计”“协同条件建设”“协同改革创新”“协同教学管理”和“协同质量评价”,共同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创新,进而以“三融合”和“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明确问题,突出重点。校企合作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科学建构和实践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具体说,就是要解决校企双方合作目标认识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建构与实践两个方面问题。

3、全面实施,逐项落实。(1)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到省内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育人专题调研,达成“三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共识。(2)校企专家通过企业走访座谈、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和把握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撰写专业人才需要和教学改革调研报告。(3)引进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组建理事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搭建项目改革研究合作交流平台,并通过定期会商、专家互派、专题咨询等方式,研究解决校企合作育人机制问题,共同探索实践了“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机制。(4)组织校企双方专家咨询论证《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加强实践学为主线、以产教融合为支撑”人才培养理念 ,确定“着力培养专业知识厚实、专业技能娴熟、综合素质优良、社会适应能力较强、职业岗位胜任较好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重构专业发展方向和课程体系。(5)按照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和实训指导书,列出时间表完成实训课程。(6)分步计划进行师资队伍培训、教学资源的开发。

(三)建设与改革内容

1.校企共商,优化金蝶商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科专业内涵、课程体系建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问题,通过深入与金蝶公司资深行业专家及工程师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把握人才需求,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培养目标定位以行业职业需求为导向,学科专业建设以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以实践教学环节为主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整体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校企共建,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本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的培养要求,积极探索厚基础、强专业技能的模块及双职业证书的特色,不断创新专业内容的特色教学模式;“变厚为薄”由难变易的课堂教学和由易变难的案例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方法;全方位、多角度、高仿真、立体运转的金蝶特色教学方法。利用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广泛开展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校企共享,丰富教学资源,完善“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努力构建“以课程实践为起点,以金蝶实验室、教学基地、金蝶狼之旅、金蝶顾问学院等为平台,以创新创业课程、实验、训练、竞赛和成果孵化为主要内容构建“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模拟实训为基础,以实习为依托,以大学生创新项目与创业大赛为补充,以毕业论文为综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共同建设EAS高端财务共享实训平台,EAS集团财务管理实训平台,K/3Cloud电商实训平台、物流实训平台、人力资源实训平台等等实验实训平台;共同申报与建设工商管理类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等;共同开发试验、实训项目,并共同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实训项目。利用校企双方的各自人才及技术优势,结合人才培养要求,开同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共同编写校企合作教材。

4.校企共管,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探索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两个环节;“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学习态度”四个方面的考核指标,制定了突出实践技能考核的“双向三环节”课程考核方案(“双向”即校企双方共同参与考核,“三环节”即将课程考核分为平时考核、理论考核、课程实训考核三个环节),调整课程总评成绩的构成方式与比例,构建由师生监控、学校监控、企业监控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5.内培外引,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要专业技术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取得的初步成果如下:

(1)教师下企业锻炼。商学院每年派遣3-5名青年教师到金蝶软件(中国)公司等企业调研、实践,以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2)鼓励教师参与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在学校层面制定鼓励教师参与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相关政策与激励措施的基础上,金蝶商学院,也将在教师教学工作年度考核与绩效工资评定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与基地企业合作开发项目等。

(3)鼓励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在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中,学校与商学院将增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领域,鼓励教师开展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及相关研究工作。鼓励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推动探究式、体验式、创业运营模拟等教学法的应用;鼓励教师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前沿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鼓励教师实施创意设计、创新项目考核、创业计划书、模拟竞赛等多元化的考核方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

(4)完善校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产学互补、科创互哺、专兼融合的原则,根据学生规模及实际教学和培训需要,在配备专职教师的同时,通过“客座教授”、“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课程特聘教师”等引智模式逐步形成由知名学者、创业成功校友、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校外指导教师队伍。

(四)保障措施

1.完善组织体系,强化组织保障

校企双方共同组建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以学校为主、企业参与、分工合作、良性互动的管理体制与机制。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定期研究基地建设事宜,全面领导、组织、实施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双方有关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教师组成,具体设置如下所示:

组 长:朱强(商学院院长)

副组长:谢锋(金蝶集团湖南公司副总经理)

成 员:羊四清(教务处处长) 王志和(教务处副处长)

陈功平(商学院总支书记)杨怀宏(商学院副院长)

刘加林(商学院副院长) 李雪芬(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

唐赟(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主任)曾建中(人力资源专业教研室主任)

贺桂和(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肖霞(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

龚瑞风(物流专业专业教研室主任)

刘健(金蝶集团高管)

傅仕伟(金蝶集团技术顾问)

在校企双方分别设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办公室,负责基地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具体设置如下:

校方办公室:

主 任:杨怀宏(商学院副院长)

副主任:李雪芬(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

企方办公室:

主 任:刘健(金蝶集团高管)

副主任:傅仕伟(金蝶集团技术总监)

2.人才支撑夯实,团队建设合理

(1)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朱强院长、教授,负责商学院的行政、教学管理等工作,具有丰富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

(2)项目建设主要团队成员

姓 名

年龄

职称/职务

学历

专业领域

承担的工作

专(兼)职

朱强

51

教授

博士

工商管理

项目建设管理

专职

刘加林

41

教授

博士

工商管理

项目建设管理

专职

杨怀宏

47

副教授

硕士

财务管理

项目建设管理

专职

李雪芬

46

讲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郑清华

34

讲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肖玲

31

讲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胡小凤

43

讲师

硕士

法学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李芳

34

讲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吴力佳

42

副教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粟恒

29

讲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戴凌

40

高级审计师

硕士

审计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朱阳生

50

教授

硕士

会计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胡赓

36

讲师

在读博士

市场营销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唐 赟

50

讲师

硕士

市场营销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贺桂和

46

副教授

硕士

电子商务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罗伟祎

32

讲师

博士

电子商务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龙雨

42

讲师

博士

电子商务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曾建中

49

副教授

博士

人力资源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肖霞

35

讲师

在读博士

旅游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石娟

32

讲师

在读博士

旅游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龚瑞风

30

讲师

在读博士

物流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刘汝丽

26

讲师

硕士

物流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谢锋

42

副总经理

本科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兼职

胡奇

43

总经理

本科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兼职

傅仕伟

45

技术总监

硕士

信息自动化

实践教学指导

兼职

郑菁

40

技术顾问

硕士

信息自动化

实践教学指导

兼职

徐茂东

46

售前总监

硕士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兼职

3.加大基本投入,强化条件保障

(1)加大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投入,改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加强实验实训管理,强化校内人才培养条件保障。

(2)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认识,遵循“三基地一平台”定位要求,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强化校外人才培养条件保障。

(3)加大经费投入,改善课程建设、教学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基本条件,强化经费保障。

(4)争创高层次专业平台建设项目,强化专业平台对专业建设发展的保障作用。

4.严格目标考核,强化责任保障

(1)实施专业负责人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专负责人目标管理,加大专业建设绩效考核,强化专业负责人责任保障。

(2)细分专业建设任务,明确和落实专任教师责任,加强专任教师目标责任管理,加大专任教师专业建设绩效考核,强化专任教师责任保障。

(3)实施主管单位和建设单位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主管单位与专业建设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管理责任保障。

5.建强学科建设,强化支撑保障

(1)加强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强化各专业的学科支撑保障。

(2)提高专业负责人和专任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以高水平学科团队和科研队伍支持和保障专业建设发展。

(3)加强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以高质量学科和科研平台满足专业建设发展需要。

(4)加大科研成果培育,以高档次科研成果支撑和引导专业建设发展。

(5)提高学科成员社会服务能力,以高层次社会服务成果支撑和保障专业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6.加强质量监控,强化管理保障

(1)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强化质量监控对专业建设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2)将专业建设纳入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范畴,强化教学督导对专业建设的评价和指导动功能。

(3)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和评价监控,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反馈和改进机制,支持和保障专业建设发展。

(4)加强作风、教风和学生整治和提升,以务实的干部作风、优良的师德师风和积极向上的学风,优化专业建设氛围,支持和保障专业建设发展。

(五)建设进程

1. 2019年7月~2019年8月:

学校与企业联合成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成员去其他高校创新创业基地考察学习,修订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方案。

2. 2019年9月~2020年1月:

(1)组织由金蝶公司、瑞奇、阿里巴巴、洲际等企业人士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共同修订2019版商科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确定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制订专业主干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

(2)整理已有实习基地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相关制度条例,进行分类整理,按照校企共建共管的原则完善实践教学基地相关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专业实习方案、专业实习课程标准、专业实习项目任务书等一系列制度条例,建立学院专业实习管理制度资料库。

(3)安排学生100人左右去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其中财务管理专业80人左右,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分别安排20人,要求基地企业针对不同专业安排相应的岗位实习。

(4)安排4~5名专业教师到基地企业实践锻炼,同时和企业人士一起研讨专业学习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内容,编制专业实践教学培训讲义等。

(5)加强创新创业实践,与基地企业人士一起组织专业学科竞赛和财务大数据分析技能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 2020年2月~2021年1月:

(1)组织由金蝶公司、瑞奇、阿里巴巴、洲际等企业人士参与的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共同构建财务管理专业的“创新创业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共同制订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标准和要求。

(2)进一步改革毕业论文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完善双导师制,着力突出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

(3)校企双方开展《校企合作课程(三)》《专业创新教育实践》《ERP沙盘模拟实训》等课程的合作建设及教材的编写,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共同制订课程标准,建设课程教学资源、教学案例等。

(4)建立校企合作基地网络信息与学习平台,将课程资源、教学案例、教学视频等上传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和社会人士继续教育。

(5)邀请基地企业人士进校园、进课堂,实施培养方案中的校企合作教育周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及早了解社会需求和专业能力要求。

(6)根据所构建的创新创业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以落实到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中。

(7)继续安排学生100人左右去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安排3~5名专业教师到基地企业实践锻炼,与基地企业人士一起组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专业学科竞赛和财务数据分析技能大赛等活动。

4. 2021年2月~2022年1月:

在继续进行前期所做的工作外,本期内另外主要完成的工作有:

(1)校企双方根椐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

(2)校企双方就专业课程开展校企合作课程建设,让企业案例、企业真实项目实战贯穿于课程教学中,编写应用型实践性强的教材,切实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3)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的管理体制与机制,使管理机构与制度健全,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5. 2022年2月~2022年6月:

(1)继续认真实施前期的各项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活动: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校企合作教材建设、案例库与实训项目等教学资源建设、毕业论文(设计)和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等。

(2)总结提炼基地的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创业教育经验等,并向全校及省内其他院校推广,以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

(六)预期成效

1.受益学生显著扩大

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方案质量,建成特色专业群,带动辐射区域内相关专业群,使专业具有突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高等教育办学特色,为湘中区域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培养大量的应用型创新人才,近三年内受益学生人数达3000人。

2.创新创业教育效果显著提升

采取“做中学,学中做”的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交叉融合推进,将会增加学生对企业运营管理的感性认识,提升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兴趣,加速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并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管理类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实习能提高学生对理论的再认识,通过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巩固了所学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理论运用能力。

3.学生的应用能力显著提升

学生通过金蝶基地这个平台,提升学生适应社会和行业的能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培养。

4.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显著增强

金蝶公司提供的实习岗位和我院校内实验实训室及其他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构成我院管理类专业学生锻炼和提升专业技能的实践教学支撑平台,能保证其实践教学体系的系统性和实践内容的前沿性、能站在行业较高位置和标准层面上培养我院管理类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起点高,使受训学生毕业后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5.“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能力提升

积极接受我院管理类专业挂职锻炼和深入企业实践,充分运用我院管理类专业教师的具有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应用老师的智力成果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6.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第一家行业学院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

以金蝶公司为依托,建立好社会服务基地。面向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丰富的课程资源和优质的师资队伍为行业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以及专业培训服务。根据企业行业和政府需求,承担行业企业员工岗前培训、业务培训、行业员工技能竞赛等教学培训和比赛任务等。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提升学校、专业及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学校和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吸引力,校企合作双方人才、智力、岗位资源,树立了“校企三赢”的成功典范。

上一条:基地管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