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省级基地平台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湖南瑞奇教育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省级基地平台>湖南瑞奇教育基地>正文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特色赛事及活动

  来源:

一、活动背景

最近几年来,各地大学采取了扩招的措施,这使得大学毕业生的数量猛增,并将继续呈增长态势,目前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理念亟待转变,未来社会需求高素质的大学毕业生。而当前大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有针对性的准备,对社会就业方面的具体情况缺乏切身的体会,不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从而失去对未来的追求。为进一步普及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有预见性地、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我校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特共同举办第八届"瑞奇杯"职要有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二、活动目的

“风帆不挂上桅杆,就是一块无用的布;理想不付诸行动,就是虚无缥缈的雾。”可见规划人生的理想并付诸行动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身为社会接班人的当代大学生更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职业规划大赛活动帮助我校大学生全面了解自我,认清职场环境,选定职业目标,实现“人职匹配”。同时提高大学生的职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促进人文科技毕业生充分实现就业。

三、活动意义

体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以“育人”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 使学生能够根据社会的要求和结合自身的特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作好职业生涯设计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 使社会企事业单位能够了解高校教育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力资源工作。使同学们了解就业的严峻形势,使其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实践能力,对学风建设和素质拓展等都将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扩大我校影响力,对外塑造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新形象。

四、活动主题

第八届“瑞奇杯”职要有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娄底市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拔赛

五、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日—5月20日

六、活动地点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七、活动对象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全体学生

八、活动前期流程

(一)前期准备

1.活动策划及场地申请

(1)商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在3月20日完成第八届“瑞奇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策划,并将活动策划书交给辅导员以及书记审批,书记审批同意后进行活动准备。由工作人员提前进行相关申请证书,包括场地申请、条幅申请、院级及校级荣誉证书申请、下院下寝摆点宣传申请以及公假证明。

1.宣传工作

(1)总负责人于3月22日主持召开组织部内部会议,会议告

知具体的人员安排和调度工作。

(2)由工作人员在3月22日之前完成大赛动员大会PPT的制作,并发送通知邀请学生会全体成员于3月22日晚上在同德楼601召开动员大会。

(3)由工作人员创建大艺节比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以及建立大赛报名QQ群。

(4)由工作人员联系宣传部于3月23日之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展板(1块)、海报(20份)(见附录)、横幅(8条)、宣传单(1000份)(见附录)、报名表(50份)(见附录)、签到表(见附录)以及易拉宝(2块)。

(5)由工作人员提前制作好下院宣传视频、下院宣传PPT。

(二)中期准备

1.由工作人员邀请宣传部以及各二级学院组织部配合线上宣传工作,包括各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微博、QQ的活动内容推送。

2.配合宣传部的线上报名网址的制作。

3.线上报名微信公众号:人文商学院学生会

4.线下宣传

(1)摆点

时间:3月25日、26日、27日、28日、29日7:30-18:30

地点:一食堂前坪

宣传物品的摆放:

① 横幅挂在一食堂门前摆点处、迎宾大道、养根楼。

② 易拉宝摆在一食堂前坪门前摆点处。

③ 海报贴在各学院以及一食堂楼下告示栏中。

(2)下院:在3月26日、28日晚自习期间各工作人员带好宣传单、电脑、U盘以及报名表到各学院教学楼进行下院宣传。

(三)后期准备

工作人员根据线上线下报名途径按学院整理所有报名选手资料,发送至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由各二级学院通知自己学院的参赛选手比赛流程以及比赛时间地点。由工作人员在初赛前按院部整理好邮箱中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以短信以及大赛QQ群公告的形式通知各参赛选手初赛时间及注意事项 。

九、外联及礼仪队

(一)工作人员联系外联部在赛前做好外联工作,为活动做好资金支持。

(二)由工作人员在半决赛、决赛的赛前联系礼仪队,为赛事做好礼仪准备。

(三)由外联部负责在赛前挑选好主持人。

(四)由工作人员准备好礼仪队工作人员的礼品。

十、赛前准备

(一)邀请商学院16级人力资源专业学生评委为每轮比赛上交的文书打分,并在每轮比赛前根据晋级情况准备职业生涯测试题目、情境模拟题目,由工作人员进行题目的汇总。

(二)准备各轮比赛所需的签到表、主持稿(见附录五)、座位表(见附录六)、评分表、评分细则、计时牌、白纸、签字笔和水等。

(三)联系宣传部干事参与每轮比赛的拍摄,并在比赛结束后将资料传给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上传至百度云备份。

(四)联系办公室干事参与每轮比赛的会议记录,并在比赛结束后将资料传给工作人员。

(五)由工作人员负责邀请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评委,包括创新创业学院老师代表、校学生会老师代表、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优秀学生评委组。

十一、赛程内容介绍

(一)初赛:自我介绍、自由演讲、评委提问、《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各院自主开展)

(二)复赛: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自我介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评委提问、《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各学院推荐复赛中的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半决赛和决赛。推荐参赛名额:马克思主义学院1人,信息学院、商学院3-4人,其他学院2人)

(三)半决赛: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自我介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评委提问、无领导小组讨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及《人物访谈报告》。(本轮晋级10人)

(四)决赛:职业生涯规划展示(通过PPT,进行自我展示)、职业情景模拟、职业情境模拟角色自我陈述、半决赛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人物访谈报告》。

十二、主要会议

(一)动员大会:通知学生会全体成员于2019年3月22日晚上9:40(暂定)参加动员大会。

(二)评委会议:在每轮比赛结束后联系各位评委,由工作人员完成分数的统计。

(三)学生评委会议:邀请学生评委在每轮比赛前准备好相关比赛题目以及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

(四)各学院负责人会议:3月25日晚上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开会告知比赛流程及注意事项。

(五)选手培训会议(待定)。

十三、赛程细节

一、初赛

(一)商学院

1.时间:2019年4月8日

2.地点:同德楼601

(1)初赛环节:

①《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占比30%)

②自我介绍+无主题演讲(每人1分钟自我介绍+3分钟无主题演讲评分,评分占比40%)。

③评委自由提问(每人一至两个问题,评分占比30%)

(2)前期准备:

①工作人员通知参赛选手人员于4月4日晚21:00之前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电子稿发送到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②工作人员通知参赛选手于4月4日中午12:30-13:00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稿(一式两份)上交至同德楼003。

③邀请商学院16级人力资源专业优秀学生评委组于4月7日晚19:30—21:30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匿名评分。工作人员于当晚统计并录入分数。

④由工作人员准备初赛签到表、座位表、评分表、评分细则、横幅、U盘、电脑以及问答环节的题目。

⑤由工作人员在赛前检查好场地设备,布置好初赛场地,保证好初赛场地的干净整洁。

⑥由工作人员发送短信告知参赛选手初赛场地以及初赛时间。

(3)活动流程:

①入场:由工作人员引导参赛选手签到,并让参赛选手进入比赛候场区(暂定五楼)。由工作人员通知候场选手进入比赛区进行初赛比赛,下一个比赛选手在比赛区门口等候。依次进行。

②面试:

1)时间:2019年4月8日中午12:30—14:30

2)地点:同德楼601

3)比赛内容:(评分标准见附录)

a.工作人员于比赛前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稿交给主评委。

b.自我介绍:时限1分钟内。

c.演讲:根据《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即兴演讲。(3分钟)

d.提问:评委提问1-2个 不具专业针对性的问题,参赛选手就问题进行作答。(相关题目见附录)

(二)各院部:

时间:2019年48日中午12:30—14:30

地点:各院部

1.初赛环节及评分细则(建议,仅供各学院参考):

(1)书面文档《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评价。作品由评委匿名评审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评分占比30%)

(2)自我介绍和自由演讲:自由演讲要根据《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限时3分钟)。(评分占比40%)

(3)提问:评委提问1-2个不具专业针对性的问题,参赛选手 就问题作答。(评分占比30%)

2.活动流程:

(1)前期准备

①初赛负责人赛前联系各二级院校初赛时间,根据信息反馈分组安排工作人员到各二级学院进行初赛考评。各二级学院在4月4日中午12:30-13:00收集参赛选手《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稿(一式两份)。

②工作人员邀请商学院16级人力资源专业优秀学生评委组于4月7日晚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匿名评分。

③各学院负责人创建本学院邮箱收集书面文档电子稿,整理汇总后发送至大艺节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④各学院负责准备初赛签到表、座位表、评分表、评分细则以及问答环节的题目等。

⑤邀请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评委做初赛评委,并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告知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评委初赛时间以及地点。

(2)中期流程

各院部初赛负责人邀请一名宣传部干事一起到各院部初赛地点进行拍照记录以及考评。

(3)后期安排

①初赛结束后,初赛负责人联系各二级院校收集推送名单(按学院参赛人数比例来,每个学院3—4人)总共48人,将评分表及入选名单发至大艺节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②工作人员整理好复赛名单后在线上线下公布,以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各晋级选手复赛的具体时间、地点、具体事项。

③各二级学院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整理汇总于4月4日下午18:30—19:00(一式两份)交至同德楼003。

3.初赛组织工作要求:

(1)各院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各学院副书记担任。

(2)各学院要在全院各专业各年级广泛发动,做好宣传,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大赛。

(3)除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学院参加初赛的人数不得少于15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得少于8人。

(4)马克思主义学院至少5人参加复赛,其他各学院至少8人参加复赛。

(5)凡达到规定的参赛(初赛和复赛)人数,学校给予学院1500元经费支持,少于规定人数,不予经费支持。初赛人数超过16人(含16人)的学院,学校给予2000元经费支持。

4.注意事项

(1)面试时参赛选手若需变更出场顺序,可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

(2)比赛过程中迟到15分钟则视为放弃比赛资格。各项评分按照评分表进行评分。

(3)完成具体工作时注意与初赛负责人的交流反馈。

5.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二级学院荣誉+精美礼品(价值100元)

二等奖2名 二级学院荣誉+精美礼品(价值80元)

三等奖5名 二级学院荣誉+精美礼品(价值50元)

6.活动后期

4月9日公布复赛名单,以短信以及大赛QQ群公告的形式告知晋级复赛的48位选手复赛的比赛流程、告知相应文书的写作规范和评分细则,同时要求各晋级选手于4月10日18:00—19:00上交参赛作品书面文档,纸质稿交至同德楼003,电子稿发送至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材料的具体要求见附件)。

二.复赛

(一)商学院

1.时间:2019年4月11–12日中午12:30—14:30(分两场)(暂定48人)

2.地点:同德楼601

(1)复赛环节:

①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占比30%)

② 评委提问(评分占比30%)

③ 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自我介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评分占比40%)

(2)活动流程

前期准备:

1)4月9日公布复赛名单,以短信的形式通知入围选手,并在相关比赛QQ群内说明复赛的比赛流程以及时间,并告知选手复赛时间及地点,同时要求各晋级选手于4月10日18:00—19:00上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书面文档(同德楼003室)以及和电子文档(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材料的具体要求见附录)

2)4月10日前,相关工作人员对同德楼601场地进行申请。

3)工作人员制作比赛座位表、评分表、评分细则、复赛选手签到表、主持稿、复赛PPT、U盘、电脑、横幅、水、白纸、嘉宾牌等。

4)4月10日发布活动开展的地定信息。将入围选手分为2组,每组24人(采取随机抽签方式——-单双数进行分组),并让选手抽签,确定上场的顺序。

5)4月10日,工作人员分组完成复赛选手资料、《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将选手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交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优秀学生评委组,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匿名打分。

6)学生评委组在赛前准备好专业性问题并交至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资料整理。

7)4月10日前,筹划大赛复赛相关事宜,确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评委、主持人并邀请嘉宾。

8)赛前准备好相关选手、评委、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假条。

复赛中期

1)赛前播放短暂的音乐及初赛剪影。

2)主持人致开场词,对本次出席的嘉宾、评委、比赛流程,做简要介绍。

3)大屏幕播放反映各选手的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的幻灯片。随着幻灯片的放映,选手依次进入大厅跟评委和观众见面。由评委对选手的入场礼仪、服装等进行打分。

一、职业生涯规划展示

(一)主持人宣布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比赛正式开始,每位选手比赛时间为5分钟(工作人员会根据时间举出‘最后一分钟’、“时间到”提示牌,若超时将暂停比赛)。

(二)主持人向评委嘉宾简要讲解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比赛规则、要求、纪律及评分细则(见附录)。

(三)参赛选手上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展示。

(四)每组比赛完毕后,工作人员引导参赛选手到指定座位区就坐,主持人请下一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自我展示。

(五)工作人员在每组比赛完毕后收取评分表,并交至统分组进行分数统计,评委根据评分细则所列条目,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选手在赛中表现进行评分。

4)评委提问: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提出具体的专业性问题。

5)观众互动:主持人对观众进行有奖互动提问。(要求充分调动观众热情并把控好时间。)

6)工作人员收集统计选手比赛成绩。

7)主持人现场公布选手分数。

8)主持人宣布本轮比赛结束。

复赛后期

(1)工作人员组织评委、选手留影纪念并让观众有序离场。

(2)工作人员清理比赛现场卫生。

(3)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复赛现场总结以及资料整理保存至百度云。

(4)赛后由工作人员统计总分数,总分前15名进入半决赛。以

电话的形式通知晋级选手半决赛培训时间、比赛时间及地点,于4月14日-17日参与学校组织培训,在4月18日前上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人物访谈报告》电子稿至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纸质稿一式两份至同德楼003室。

(5)4月18日晚19:30-21:30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评委组对选手《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人物访谈报告》进行匿名评分。4月18日晚由工作人员录入分数。

(6)复赛结束后线上活动推送跟进,线下张贴红榜。工作人员将物品收回同德楼003室,将比赛过程中的所有影像资料保存至百度云。

(二)各院部:

时间:2019年4月11–12日中午12:30—14:30(分两场)

地点:各院部

(1)复赛环节:

①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占比30%)

② 评委提问(评分占比30%)

③ 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自我介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评分占比40%)

1.活动流程:

(1)前期准备

④复赛负责人赛前联系各二级院校复赛时间,根据信息反馈分组安排工作人员到各二级学院进行复赛考评。各二级学院在4月10日中午12:30-13:00收集参赛选手《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稿(一式两份)。

⑤工作人员邀请商学院16级人力资源专业优秀学生评委组于4月10日晚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匿名评分。

⑥各学院负责人创建本学院邮箱收集书面文档电子稿,整理汇总后发送至大艺节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⑦各学院负责准备复赛签到表、座位表、评分表、评分细则以及问答环节的题目等。

⑧邀请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评委做复赛评委,并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告知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评委复赛时间以及地点。

(2)中期流程

各院部复赛负责人邀请一名宣传部干事一起到各院部复赛地点进行拍照记录以及考评。

(3)后期安排

① 复赛结束后,复赛负责人联系各二级院校收集推送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1人,信息学院、商学院3-4人,其他学院2人。总共48人,将评分表及入选名单发至大艺节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② 工作人员整理好复赛名单后在线上线下公布,以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各晋级选手复赛的具体时间、地点、具体事项。

③ 各二级学院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整理汇总于4月10日下午18:30—19:00(一式两份)交至同德楼003。

2.注意事项

(1)面试时参赛选手若需变更出场顺序,可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

(2)比赛过程中迟到15分钟则视为放弃比赛资格。

(3)各项评分按照评分表进行评分。

(4)完成具体工作时注意与初赛负责人的交流反馈。

3.奖项设置

(1)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五名校级荣誉奖牌+奖金600元

个人奖:优胜奖十五名 校级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2)各学院推荐复赛中的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半决赛和决赛。(推荐参赛名额:马克思主义学院1人,信息学院、商学院3-4人,其他学院2人。)

4.活动后期

(1)工作人员组织评委、选手留影纪念并让观众有序离场。

(2)工作人员清理比赛现场卫生。

(3)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复赛现场总结以及资料整理保存至百度云。

(4)赛后由工作人员统计总分数,总分前15名进入半决赛。以

电话的形式通知晋级选手半决赛培训时间、比赛时间及地点,于4月14日-17日参与学校组织培训,在4月18日前上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人物访谈报告》电子稿至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纸质稿一式两份至同德楼003室。

(5)4月18日晚19:30-21:30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评委组对选手《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人物访谈报告》进行匿名评分。4月18日晚由工作人员录入分数。

(6)复赛结束后线上活动推送跟进,线下张贴红榜。工作人员将物品收回同德楼003室,将比赛过程中的所有影像资料保存至百度云。

三、半决赛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4月19日19:30-21:30(暂定)

地点:养根楼报告厅(暂定)

(二)奖项设置

半决赛优秀奖12名,校级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半决赛前10名晋级决赛

(三)半决赛环节及评分细则

1.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自我介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评分占比40%)

2.《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人物访谈报告》(赛前匿名打分,评分占比30%)

3.评委提问(评分占比30%)

(四)活动流程

1.前期准备:

(1)4月26日公布复赛名单,以短信以及QQ群公告的形式告知晋级半决赛的15位选手比赛流程以及相应文书的写作规范和评分细则,同时要求各晋级选手于4月21日18:00—19:00上交参赛作品书面文档(同德楼003室)和电子文档(发送至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2)4月19日前,相关工作人员对养根楼报告厅场地进行申请。

(3)工作人员制作比赛座位表、评分表、评分细则、半决赛选手签到表、主持稿、半决赛PPT、U盘、电脑、横幅、水、白纸、嘉宾牌等。

(4)4月18日发布活动开展的时间和地点信息。将入围的选手分为2组(采取随机抽签方式—单双数进行分组)。

(5)4月18日,工作人员分组完成复赛选手资料、《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人物访谈报告》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将选手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人物访谈报告》交至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优秀学生评委组,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匿名打分。

(6)学生评委组在赛前准备好问题并交至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资料整理。

(7)4月18日前,筹划大赛半决赛相关事宜,邀请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半决赛评委、主持人准时到场。

(8)赛前准备好相关选手、评委、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假条。

(9)赛前邀请学生评委联系根据每位选手职业方向沟通半决赛题目。

2.半决赛中期

(1)赛前播放短暂的音乐及复赛剪影。

(2)主持人致开场词。对本次出席的嘉宾、评委、比赛流程、做简要介绍。

(3)参赛选手分两组集体上台亮现相。

(4)职业生涯规划展示(限时5分钟)

① 选手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形式自定。(选手可自行录制

视频或制作凸显自己个性的PPT)

② 选手以PPT形式对自己《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人物访谈报告》进行陈述(5分钟)。

(5)观众互动

主持人对观众进行有奖互动提问。(要求:充分调动观众热情把控好时间。)

(6)工作人员收集统计现场选手比赛分数。

(7)由主持人现场公布进入决赛选手名单。

(8)主持人宣布本轮比赛结束。

3.半决赛后期

(1)工作人员组织评委、选手留影纪念并让观众有序离场。

(2)工作人员打扫比赛现场卫生。

(3)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半决赛现场总结以及资料整理并保存至百度云。

(4)赛后由工作人员统计总分数,总分前10名进入决赛。以电话的形式通知晋级选手决赛时间及地点,半决赛结束后线上活动推送跟进,线下张贴红榜。

(5)工作人员将物品收回同德楼003室,保存比赛过程中的所有影像资料。

(6)决赛入选选手于赛前进行抽签公布决赛情境模拟题目。

四.决赛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5月3日19:30-21:30

时间:逸夫楼音乐厅

(二)决赛环节及评分细则

1.现场展示环节。限时6分钟自我陈述(通过PPT,进行自我展示)。(评分占比30%)

2.职业情景模拟,每人6分钟比赛时间(评分占比30%)

3.职业情境模拟角色自我陈述,限时2分钟。(评分占比10%)

4.半决赛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人物访谈报告》(评分占比30%)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校级荣誉证书+奖金800元。

二等奖4名:校级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三等奖5名:校级荣誉证书+奖金300元。

优胜奖20名,校级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优秀学生评委奖12名:校级荣誉证书+100元。

优秀组织奖6名(根据各学院领导重视程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宣传发动工作情况,各学院初赛和复赛人数,各学院初赛和复赛的组织工作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取前6名):校级荣誉奖牌+奖金600元。

优秀指导老师5名:校级荣誉证书+奖金400元。

学校选送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娄底市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四)活动流程

1.前期准备:

(1)4月20日公布晋级决赛选手名单,以短信以及QQ群公告

的形式告知晋级决赛的10位选手比赛流程,同时要求各晋级选手于5月2日18:00至19:00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PPT发送至大赛邮箱。相关工作人员做好选手的资料整理工作。(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2)选手提前将自我介绍和照片,以及可以展现自我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的资料发至大赛邮箱中,并由相关工作人员做PPT汇总。(大赛邮箱:dxszysyghds8@163.com)

(3)5月3日,工作人员联系出席评委、嘉宾、各系部观众务必准时到场。

(4)5月3日前,工作人员做逸夫楼的场地申请。

(5)5月3日前完成比赛座位表、评分表、评分细则、决赛选手签到表、主持稿、决赛PPT等。

(6)5月3日前,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商讨比赛有关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7)5月3日前完成场地布置(墙面、舞台、桌椅、环境卫生、划分场地)、仪器检测(话筒、电脑、投影仪)等前期工作。

(8)从各学院当中选择拥有主持经验的主持人主持本次比赛。

(9)半决赛结束后随即确定决赛部分情境模拟环节的命题。

(10)赛前准备好相关选手、评委、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假条。

(11)邀请比赛获奖的指导老师、学生评委、各院部辅导员、学

生会主席以及半决赛参赛选手出席决赛。

(12)赛前提前准备好整个比赛的比赛剪辑、题目PPT、视频、音频。

2.决赛中期:

(1)后台操作人员控制荧光屏,播放“职要有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剪影及音乐。

(2)工作人员组织参赛选手签到,并进行抽签决定上场顺序。

(3)礼仪队员引导评委、领导嘉宾以及参赛选手就坐。

(4)主持人宣布决赛开始,介绍本次比赛的背景、目的及意义,

讲解决赛环节内容及评分细则。

(5)职业生涯规划展示(限时7分钟)

① 主持人邀请第一位选手简短自我介绍并以PPT的形式进行演讲。

② 后台工作人员根据上台顺序,提前5分钟提醒下一位选手到台侧候场。

(6)本环节结束,主持人对观众进行有关选手比赛内容的有奖提问。(5分钟)相应工作人员收集评分表,统分人员做好统分工作。同时引导下一位选手及助演人员在后台进行候场。

(7)职业角色情境模拟环节(限时8分钟)

① 【提前一周抽题目】自编时长5分钟以内的短剧,选手需扮演本人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其他同学或老师、工作人员联合参演,但总上场人数不超过5人。(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上场)(5分钟)

② 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5号选手上场收集1-4号选手的评分表,8号选手上场收集5-7号选手的评分表,10号选手上场收集8-9号选手的评分表,10号选手展示完后单独收取评分表,交至统分组进行统分。

(8)职业情境模拟角色自我陈述(限时3分钟)

① 选手对职业情境模拟中扮演的角色进行自我陈述,时间不超过2分钟。(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上场)(2分钟)

② 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5号选手上场收集1-4号选手的评分表,8号选手上场收集5-7号选手的评分表,10号选手上场收集8-9号选手的评分表,10号选手展示完后单独收取评分表,交至统分组进行统分。

(9)历届获奖选手上台演讲。

(10)统分组在后台进行分数合计,由现场评委进行公证。

(11)颁奖

① 主持人宣布获奖人员名单。请所有选手上台领奖,由礼仪队员引导领导上台颁奖,并合影留念。

② 主持人致闭幕词,宣布比赛圆满结束。

3.决赛后期:

(1)工作人员组织观众有序离场,邀请选手与评委留下来合影。

(2)工作人员打扫好比赛会场卫生。

(3)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决赛现场总结以及资料整理。

(4)决赛结束后线上活动继续跟进,发布获奖选手名单。线下张贴红榜等工作。工作人员回收物品至同德楼003室内,并保存所有影像资料。

(5)召开工作人员会议,总结本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缺点。

(五)注意事项

1.工作人员都必须佩戴好工作证,态度端正,维护好现场秩序。

2.工作人员务必在活动之前告诉选手和评委整个活动的大概流程计分标准等相关事宜,防止出现场面混乱。

3.比赛正式开始前,公开评分规则,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公开。

十四、人员安排

PPT制作

余旗,付文毅

签到表、评分细则、评分表、座位表制作与打印等

郑子德,詹毅,王湘雪

签到人员

陈心如,陈雅婷

海报、展板、易拉宝制作与打印

贺特利,林珂

收集整理资料

组织部干事

相关通知编辑及发布工作

杨晓培,陈雅婷

场地申请

郑子德

引导人员

组织部干事

十五、紧急方案

(一)停电事件

在活动过程中,如果出现停电问题,请现场工作人员马上启动应急照明设备。并提醒现场人员不要惊慌,让同学们不要离开座位。

(二)火灾事件

在活动过程中,如果出现火灾事件,发现火情的人员应保持镇静,且勿惊慌。并立即上报。并迅速有序组织同学们安全撤离。

(三)失窃事件

如果现场出现失窃事件,工作人员应该立即将情况反应到现场负责人处,现场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处理安排。

(四)出现人员受伤、突发病事件

参加活动演出人员以及现场观众在活动中受伤或突发急病时,工作人员应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保护,并联系学校医务室的医务人员到场处理。若情况紧急,可拨拨打120或就近医院电话。

(五)出现打架事件

参加活动的同学之间或与其他工作人员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应迅速将双方劝解分离。如双方持器械打斗,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立即强行制止,事后请双方领导出面进行解决。事件严重者报110带往派出所解决。

(六)出现踩踏事件

活动前由入场组对学生做好动员工作,进、退场必须保持秩序,应有序进行。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发现情况大声喊叫及时制止。且迅速维护现场秩序,

查看有无人员受伤。若有人员受伤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根据情况送往校医室或者周边医院严重者马上送医院。

(七)捣乱滋事情况

入场前排查,禁止外来人员参加。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晚会中出现的哄场和不文明行为,即时制止捣乱滋事人员,若情节严重影响到晚会正常进行,可以将其逐出场外。必要时可请求校园保安帮助,工作人员解决问题时尽量不要影响其他观众,切不要将事闹大。

十六、活动经费预算

经费预算

前期

物品

数量

价格

展板

2块

60元

易拉宝

15块

1125元

海报

20份

240元

横幅

8条

160元

宣传单

1000份

600元

报名表

100份

25元

摆点宣传工作餐

3天

360元

签字笔

4盒

60元

嘉宾牌打印

30份

90元

线上宣传费用

400元

矿泉水

6箱

300元

3420元

初赛

初赛获奖选手礼品

8份

510元

初赛题目打印

8份

16元

初赛评分表、评分细则打印

8份

24元

初赛现场物品准备(双面胶、水、回形针、固体胶、白纸)

不定

50元

600元

复赛

复赛评分表、评分细则打印

12份

40元

现场所需文书打印(流程图、座位表等)

不定

100元

策划书打印

4份

20元

复赛题目打印

18份

36元

时间提示牌打印

3张

45元

主持人礼服

200元

礼仪队礼品

80元

主持人礼品

2份

100元

621元

半决赛

半决赛评分表、评分细则打印

12份

40元

现场所需文书打印(流程图、座位表等)

不定

100元

半决赛题目打印

18份

80元

策划书打印

4份

20元

主持人礼服

200元

礼仪队礼品

80元

主持人礼品

2份

100元

半决赛优胜奖

12个

2400元

培训费用

500

3520元

决赛

邀请函

不定

200元

策划书打印

8份

40元

第三次彩排工作餐

300元

序号贴

8张

80元

彩排现场物品准备(荧光棒)

180元

总决赛现场主持人化妆

50元

总决赛现场主持人发式

60元

桌椅设备搬运费

150元

总决赛主持人礼服

400元

奖金总费用

3300元

现场观众互动礼品

80元

礼仪队礼品

80元

主持人礼品

2份

100元

邀请嘉宾所需礼品

不定

200元

决赛优秀学生评委礼品

12份

600元

优秀指导老师

3份

1200元

7020元

各院部经费

14个

14000元

优秀组织奖

5个

3000元

共计

32181元

上一条:湖南瑞奇电器有限公司实习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价材料选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