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省级基地平台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湖南瑞奇教育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省级基地平台>湖南瑞奇教育基地>正文

湖南瑞奇电器有限公司实习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价材料选编

  来源:

湖南瑞奇电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市场营销专业实习教学大纲

一、实习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毕业实习是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计划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在高素质市场营销本科人才的培养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保证取得较好的效果,基地每年向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提供50个实习工作岗位,通过顶岗实习,帮助同学们检验是否已经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是否具备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否具备了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通过顶岗实习,帮助同学们将书本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融会贯通,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加深对社会、企业的了解,全面了解营销工作的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环境,通过顶岗实习,全面熟悉营销工作内容,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实习基本要求

(一)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在基地指导老师和学院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参加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园满完成实习计划任务和实习单位交给的各项工作,

并结合专业为企业提建议。

2.虚心求教,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和操作。

3.认真做好实习周记,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写出实习报告连同周记交学院指导教师,作为评审实习成绩的依据,列入学生的成绩档案。

4.毕业实习的具体内容要结合基地单位具体情况,由基地单位统筹安排工作地点及工作任务。

5.严格遵守基地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劳动纪律、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集体劳动,主动做好清扫卫生等各项服务性工作。

6.严格考勤制度,不得迟到、早退,有事提前请假(病假急诊除外,但必须出具急诊证明)。一天以内由基地单位指导老师和实习小组组长批准;二天以内由学院指导教师批准;三天以上需经系或教研室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病假需有医生证明。违反上述规定,按旷课处理(每天为8个课时)。

7.实习期间,确保人身安全,做好资料、信息保密工作。

8.实习结束,由实习单位作出鉴定,盖章后交学院指导教师。

9.实习结束,要求写出实习报告,由指导教师评审后

10.对实习报告的要求

(1)字数不少于3500字。

(2)实习报告不同于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应针对实习单位的情况展开。

(3)实习报告的上交时间为(实习结束后一周内)。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的资格

学院带队教师必须由讲师及讲师以上的讲师担任,企业指导老师由各地市区域市场经理担任

2、指导教师的职责

(1)校企双方指导教师组成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学生的组织管理工作。

(2)校企双方指导老师共同制订实习工作方案,培训计划、实习培训课程教案

(3)校方指导老师组织实习动员,讲解实习要求,布置实习任务;耐心细致地心理和专业指导,及时解答和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对学生撰写的实习报告进行指导并进行检查。

(4)企业指导老师负责培训教学任务,做好学生实习出勤的考查;负责安排定岗工作任务,并严格考核学生业绩。

(5)校企双方指导老师共同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三、实习内容

通过毕业实习熟悉实习单位组织机构的设置、工作流程;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与行业特点、大型营销活动的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实习区域日常营销工作,并重点实习以下内容:

1、全面了解基地单位市场调研的制度内容、调研策划、调研执行过程。基地企业的市场营销信息系统的构成:内部报告系统及其

在营销中的作用,营销情报系统及其在营销中的作用,营销调研系统及其作用,营销分析决策系统及其在营销中的作用;企业营销调研的主要类型:探测性调研、描述性调研或因果性调研;企业调研的步骤及主要内容:如确定调研问题的策略;如何拟定调研计划;如何收集信息;对营销信息分析技术;如何做出调研结论等;了解影响企业营销的环境因素(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

2、基地企业的目标市场定位。基地企业STP分析过程;消费者需求构成,企业选择目标客户的过程及理由是什么;企业的市场定位战略与方法。

3、掌握基地企业的产品策略。包括企业产品的经营领域、市场范围、核心功能、产品类型、产品品种、规格花色等产品知识,品牌名称与标识、品牌的内涵、品牌资产、品牌策略、品牌策划与品牌管理策略以及组合之间的相关性、组合原因等;产品包装策略与现状:了解企业产品包装的种类,包装材料的选择,包装技术的运用,包装装潢的设计(外观、图案、颜色、文字),包装标签和包装标志,包装策略以及绿色包装等;企业新产品开发的理念、程序等。

4、企业分销策略。企业的分销渠道结构体系,渠道路径类型、渠道分销渠道成员的选择条件、激励方式和管理措施;企业分销渠道优劣,渠道冲突类型及成因,企业的物流策略。

5、企业价格策略。目前的价格现状;定价时考虑的因素、定价基本方法;定价策略;价格调整考虑的因素。

6、企业广告宣传策略。企业广告类型;广告创作策略;广告媒

体选择;广告经费预算;广告效果评估方法。

7、企业人员推销策略。企业销售人员的现状;企业销售人员的招聘条件、招聘渠道和招聘过程;企业对销售人员的配置与培训; 企业的销售工作过程及销售技巧;企业对销售人员业务的考核与评估;销售人员的薪酬和对销售人员的激励机制。

8、企业公共关系策略。企如何处理与顾客关系:如何抓产品质量;如何抓产前、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如何处理顾客投诉;解决用户困难;谅解用户的失误等;企业如何处理与新闻媒介的关系;如何举办新闻发布会;企业如何处理好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关系;企业如何开展公关赞助;如何建立良好的社区关系;如何通过公关活动化解企业危机;如何处理与企业内部员工的关系。

9、企业营业推广(销售促进)管理与策略。全面了解企业营业推广的现状与特点。重点了解:抽奖促销的种类与操作方法、奖品的设置与组合技巧、抽奖活动的预算、抽奖活动的规则和应注意的事项;赠品促销的种类、选择赠品的原则与技巧、赠品促销活动中应注意的事项;服务促销的内容的设计、对服务人员的管理与考核、了解服务促销中应注意的事项;企业联合促销的类型、基本原则、注意事项。企业会员制促销:招募会员的办法和入会条件,会员俱乐部吸引顾客的主要手段,会员制促销的技巧和应注意事项;消费者教育的具体内容、消费者教育常见的形式和做法、消费者教育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10、企业网络营销。企业对网络营销的重视程度;企业网络营

销硬件建设;网络营销人才建设;互联网域名申请注册;网站建设;网上销售;网上调研;网上广告,网络营销的发展规划。

11、企业采购管理。企业采购的规章制度、组织结构、采购流

12、营销战略:企业战略环境分析(含宏观环境、行业环境和内部环境);企业战略制定(含企业宗旨、目标、远景计划、企业总体战略、企业各职责战略);企业战略实施与控制。

13、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有关营销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规章制度;营销部门的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工作分析;营销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含关键岗位的培养接任计划) ;招聘与解聘;员工培训与职业生涯发展;薪酬管理;绩效评估及激励机制;劳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及团队建设内容和方法等。

四、实习方式、实习地点及时间安排

1、实习方式

实习形式由集中培训和市场实战实习两部分构成。集中培训学习从7月中旬延续到9月初近两个月,严格按照制定实习计划和相关规定,完成培训教材的教学任务,具体要求是体能训练成绩达标,理论知识培训考核合格,产品知识娴熟,团队构建成型;市场定岗实战实习从9月初延续到来年过年之前,学生接受企业指导老师领导,全面完成日常营销工作,并以区域团队销售业绩进行考评。

2、实习地点:基地总部和各区域市场。

3、时间安排:暑假+第七学期

五、组织管理

1、校企合作双方共同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工作的部署和实施

2、加大过程管理力度,建设实习学生实习档案,完整记录学生实习期间表现和实习成绩

3、校企双方指导教师按实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对实习进行情况和质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重大问题要及时解决。检查的重点为:

(1)学生是按计划完成实习任务。

(2)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如何。

(3)实习报告的完成情况。

六、成绩考核与评定

(一)考核内容

1、培训表现及成绩考核占40

2、市场顶岗实战实习团队业绩占60

(二)成绩评定

考核成绩按优(>9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

(60-69分)、不及格(<60分)五级记分制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上一条: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验收通过名单

下一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特色赛事及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