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省级基地平台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商科类专业校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省级基地平台>商科类专业校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正文

基地管理

  来源:

(一)基地管理模式

成立了学校第一家行业学院-金蝶商学院,金蝶企业专家主动进校园,公司刘健博士担任副院长,胡奇、谢峰担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校企共组了双方共同参加的金蝶商学院董事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商学院设置校企合作教育办公室,负责校企合作教育周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及基地的开拓,与基地企业的联络。金蝶商学院按照学校确定的“省内领先、国内同类一流”目标要求,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典范,围绕校企合作落地的具体方案、深层次解决办学机制体制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按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认真做好办学顶层设计,凝练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共同制定基地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基地企业负责学生实践岗位的拓展和学生实习实训方案的制定与落实,要在基地形成学校为主、企业为辅、分工合作、良性互动的运行管理机制,校企双方实现了实践教学“岗位双选、方案双定、教师双聘、过程双导、管理双联、质量双评”。

(二)制度建设

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生实习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对毕业生实习期间安全管理的规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条例》《学生安全管理方案》《学生实习守则》《学生实习请假制度》《实习小组长工作职责》《企业指导教师工作职责》《毕业生实习管理及指导方案》等涉及基地管理与运行的制度汇编。

(三)教学文件

校企双方为保障实践教学效果,共同编制了《毕业实习指导书》《校企合作教育周实施方案》《财务共享实训指导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训指导书》等教学文件,特别是针对毕业论文改革方面,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制定了《关于财务管理专业部分学生毕业论文改为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改革方案(试行稿)》《金蝶商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稿)》《金蝶商学院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流程》等文件。

(四)实践教学环节及安排

1.校企合作教育周:主要通过邀请基地企业高层管理人士或指导教师来校给学生介绍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标准,以及让学生了解前沿动态知识;了解企业的组织架构、企业运营、企业文化等,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邀请基地企业优秀技术顾问指导专业跨专业综合实训等。

2.专业课程实训:请基地企业指导教师先介绍企业的具体做法以及课程实训内容,然后由校内教师指导(或与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学生成本会计、财务共享等专业课程实训。

3.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共同制定了依次递进、有机街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依照金蝶基地平台面向商科类所有专业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主要课程有:大学生创业基础、创新创业实务、创新创业教育(SYB)等;面向特定专业学生开设与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模块,主要课程有: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狼之旅”训练营等;面向具有创业特质、已发现特定领域创业机会的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实训指导课程模块,通过创新创业实训和模拟指导,助力学生创业成功,主要课程有:网络创业、跨专业综合实训、创业营销等。

4.学科竞赛活动由基地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教师共同指导企业参加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赛、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大数据财务分析大赛、Mpacc案例大赛等学科竞赛的内容,然后请基地企业导师全程参与整个竞赛过程,并给出点评等。

5.专业(顶岗)实习:校方根据基地企业的接纳实习生容量安排实习生;根据实习生所学的专业及实习生的个性要求,确定实习岗位和指导教师;基地企业组织岗前培训后,实习生进行专业实习;为提升实习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实习期间,基地企业将定期开展培训;在实习成绩评定上,先由实习生进行自我总结,校企双方的指导教师组织实习学生一起讨论交流,然后按照日常评价(劳动纪律、工作态度、行为规范等)、阶段评价(工作责任意识、岗位适应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等)、总体评价(学生整个实习周期的综合表现情况、学用结合能力)三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五)设施设备和教学资源

金蝶商学院内强建设、外争支援,校企共建加强实验实训平台设备建设,金蝶公司累计投入市场价格1600多万元教学软件,改善校内实验实训条件,新建扩建专业实验室6间,其中“商科类实验实训中心”被批准为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训中心;校企依托金蝶资源共建省内外实践教学基地16个,改善了毕业实习环境,提高了学生就业质量。

校企共推实践教学,新增和完善实验项目18个,EAS、ERP、成本会计实训、狼之旅实战演练、金蝶实施顾问等项目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校企共研教学资源,累计开发实施实验项目18个、共建校企合作课程8门、共同编写实践教学指导书7本,5个项目列入教育部校企合作育人项目。

校企共建课程教学资源与网络平台:

1.金蝶云课堂:http://club.kingdee.com/club/cloudschool

2.供应链管理与优化:http://10.6.1.248/SCM

3.创业之星:http:// 10.6.1.196:8080

4.创业信息分析系统:http:// 10.6.1.196:8080

5.创业能力测评系统:http:// 10.6.1.196:8080

6.新商战企业经营电子沙盘实训平台:http://10.7.1.112

7.金蝶O2O电商网上创业平台:http://10.1.1.115:8080/ECTS

8.企业资源计划实训平台:http://10.6.1.238

9.EAS集团财务共享实训平台:http://10.6.1.218

10.EAS集团财务管控实训平台:http://10.6.1.218

(六)毕业设计课题

2017年开始,学校与基地企业以财务管理专业作为试点,探索和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从选题来源、内容形式、指导教师选配到过程监控、成绩评定的全面改革。在内容形式上,变传统的学术性毕业论文为突出行业、企业实践需要的应用性论文或具体项目设计(如ERP项目实施方案等);在选题来源上,变校内老师确定选题为校企双方根据行业企业人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存在问题和管理创新要求确定选题;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双导师制形式,即邀请企业专家与校内教师共同完成从开题到答辩的全程指导;在成绩评定方式上,变校内教师单方面评定为校企双方专家评定。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改革,实现了论文真题真做,克服为论文而论文的倾向,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保障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近三年来,与基地企业共同指导完成的毕业论文(部分)如下表1。

1金蝶集团实践教学基地毕业论文改革项目表(部分)

年份

学生姓名

毕业设计题目

校内

指导老师

酒店

指导老师

2018

李天保

财务共享模式下的海尔集团的绩效研究

豆振江

谢锋

张帅

“互联网+”时代新零售模式与财务共享的牵手之约——基于步步高集团战略转型的思考

李雪芬

徐茂东

李伟

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绩效评价研究——基于平衡计分卡

欧玲

谢锋

谭樱

基于阿米巴经营的金蝶公司绩效评价研究

欧玲

谢锋

费嵘嵘

步步高集团财务共享中心的内部控制研究

杨怀宏

胡奇

吴奉阳

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优化对策研究

杨怀宏

胡奇

陈轩

大数据环境下步步高集团财务决策支持系统方法设计

杨怀宏

傅仕伟

周圆圆

奥康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构建问题研究

高玉泉

徐茂东

2019

刘畅

智能化会计系统的价值研究

杨怀宏

谢锋

万卷

大数据时代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的创建

杨怀宏

胡奇

吴思源

财务共享模式下事业单位财务转型的思考

杨怀宏

郑菁

张梦瑜

基于ERP系统下逅尔地公司费用报销控制研究

杨怀宏

傅仕伟

钟志阳

浅析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内部控制

郑清华

谢锋

喻思其

MM公司ERP环境下存货内部控制的研究

肖玲

傅仕伟

向梓欣

人工智能环境下财务机器人对会计从业的影响

李雪芬

谢锋

(五)教学效果及评价

2017年以来,基地企业金蝶集团与我校合作培养了200余名合格大学生,这200多名学生对口就业率为85%,其中100多人走上了项目实施、售前技术顾问、软件维护运行等岗位。

(八)师资队伍

抓住人才关键,校企共建师资队伍,先后举办云之家财务管理、狼之旅训练营、阿米巴课程教学、金蝶实施顾问等培训6批次、培训师资36人次,送培博士4人,选派3人出国留学;企业专家进课堂,金蝶公司先后委派44人次来校参与校企合作教育、课程实验项目教学、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指导,累计完成实验项目18个每年完成教学任务896课时,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基地企业组建了一支课程实训、专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指导的指导教师队伍,具体名单见下表2所示。

表2金蝶集团基地指导老师信息表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职位

指导内容

1

谢锋

湖南金蝶

副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2

杨石泉

湖南金蝶

湖南金蝶首席专家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3

阳乐波

湖南金蝶

副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4

赵治国

湖南金蝶

EAS营销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5

周城

湖南金蝶

金蝶云营销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6

徐茂东

湖南金蝶

金蝶云交付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7

钟娟娟

湖南金蝶

EAS交付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8

罗玲

湖南金蝶

服务部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9

吴双得

湖南金蝶

开发部副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0

叶璐

湖南金蝶

市场部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1

蒋凌

湖南金蝶

人力资源部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2

张松

湖南金蝶

K3分销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3

陈涛涛

湖南金蝶

金蝶云分销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4

颜煜

湖南骏腾云山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5

黄栋

湖南蝶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6

昌倩

湖南成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7

刘啸涛

长沙仙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8

赵云峰

湖南云蝶软件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19

石小红

湖南蝶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20

胡玺

湖南蝶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21

傅仕伟

金蝶集团公司(深圳)

技术总监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22

郑菁

金蝶集团公司(深圳)

顾问

专业实习、论文指导

(九)实习学习生活条件

金蝶集团分子公司及伙伴单位为学生提供实习补助与统一食宿。有专门的宿舍楼或者单位实习生标准套房,提供4-6人/间的员工宿舍,男女宿舍分开,宿舍配空调、高速宽带、WIFI、储物柜及独立卫生间,每间宿舍定量供电。公司统一在食堂就餐。各宿舍实行集中式管理和配套专门的宿舍管理制度。

上一条:金蝶集团基地指导老师信息表

下一条:基地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