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科专业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改革成效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人力资源>教学改革成效>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成就

  来源:

近四年来,商学院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研室同仁,共同努力,锐意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综述如下。

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质量是本科教学的生命线。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本科教学要求,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商学院制定了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近四年来,商学院根据教育部和学校要求,结合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和特点,修订完善了理论教学、实验实训、实习、考试、课程设计、毕业综合训练等一系列的教学质量标准。具体规章制度和文件目录如下。

1、商学院关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规定

2、商学院教学检查考核制度

3、商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细则

4、商学院备课与讲课制度

5、商学院排课、调课、停课制度

6、商学院教师听课评课制度

7、商学院课外辅导和线上答疑管理办法

8、商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9、商学院教学督导制度

10、商学院考试制度

11、商学院教师监考制度

12、商学院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

13、商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14、商学院实验低值易耗物品管理办法

15、商学院实验教学规范

16、商学院教学软件使用管理制度

17、商学院实习管理制度

18、商学院实习工作规范

19、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20、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

21、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替代管理办法

22、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

23、商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

24、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和指导细则

25、商学院专业带头人培养制度

26、商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27、商学院实验室主任工作职责

28、商学院合格课程建设验收标准

29、商学院网络课程建设规范

()、执行情况

商学院建立和完善了由教学决策、教学执行、教学评价、信息收集、信息反馈、教学保障等六个子系统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健全了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使教学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严密化;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既要强化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商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等教学监控管理机构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专业教研室对质量监控的作用,严把教学质量关;坚持开展日常教学巡查、专项教学检查、专门教学督导,及时了解、解决教学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坚持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听课、评课和学生评教制度,努力敦促教师教学工作达到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有序、教学评价科学、教学奖惩严格,形成“严以治教、敬业奉献”的教风和“勤学苦练、自强自立”的学风,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质量标准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配合学校教学检查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对执行情况检查,同时还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反映到商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

2、每学期末,由商学院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组成的评审组,对各项标准进行检查。

3、每学年由各教学项目的负责人将各项目质量的执行情况总结。

4、通过抽查与问卷调查的方式反馈学生对各项质量标准执行情况的信息。我院根据所制定各项质量标准,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对每门课程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各教研室主任、商学院院领导及任课教师本人。对评估分低于70分的提出口头警告,对评估分低于60分的教师将不安排下学期课程。这一严厉措施在教师中引起很大震动,但确实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责任心的回归,对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5、我院还制定了同行听课的标准,按照该标准,我们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每学期必须听课4次以上,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必须听课10次,商学院领导每学期必须听课15次。根据本商学院的特点,我们还在多媒体的教学质量方面提出了相关的要求,并将该要求与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标准结合起来。

6、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对学生研究能力、实践能力的要求制定了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标准,对论文(设计)的一些关键环节制定了标准,如答辩标准等。

()、实施成效

通过四年实践,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质量意识增强,教学态度端正,教学行为规范,在历次教学工作检查中都是“0”差错;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在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学改革和研究能力明显增强,近四年,先后获得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项目7项、湖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12篇;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2篇,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奖励6项。

、教学制监控和评价机制建设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贯重视教学质量管理,始终注重保障教学中心地位。经过近年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基本建构起“三三三”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一是“三主体质量监控和评价”,即建立和实施“学生(含毕业生毕业座谈)、教学管理人员(含教学督导)、同行专家(含企业专家)”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全面评价教学质量;二是“三维度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即把“课堂理论教学、实验实训项目教学、课外教学辅导答疑和学科竞赛指导”纳入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范围,整体评价教学质量;三是“三环节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即坚持“开学教学检查、过程教学巡查、期末教学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教学质量。

、教学制监控和评价机制实施情况

为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有效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严格执行学校和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要求和评价标准,认真领会教学质量评价目的和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教学质量保障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坚持把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推荐、个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业务学习和进修等挂钩,形成压力,落实责任,切实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常态性和有效性;另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还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认真制定和执行专业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实施细则,强化制度管理,严格责任监督,全面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本建立了教师教学业务档案和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台账,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学校管理部门和教学督导、学生和家长、行业企业专家好评,在全校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竞赛中居于前列,四年间没有发生任何教学差错。

四、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机制及实施情况

四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本建立了以“班级教学信息员周报”、“管理人员教学巡查结果周报”、“教师集中听评课结果现场通报”、“聘请校院教学督导集中评价通报”、“教职工大会定期通报”、“专项教学检查集中通报”、“特殊教师和学生特殊情况个别交流”等形式为基本框架的教师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和机制。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还建立了教师集体备课、集中教研、个别交心、定期交流、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质量改进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质量反馈和改进机制实施情况

四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通过集中学习、定期交流、集体研讨、重点改进等措施敦促教师全面执行教学质量反馈和改进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切实支持和保障了班级教学信息员经常收集、传递教学相关信息,实事求是地反映同学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实时反馈和改进,保障教学高效运转。

二是有效保障了学生对教师教学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评价,从学生角度真实地反映授课教师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水平,为教师和教学管理提供反馈信息,实现教学相长和教学互动,以利教师教学观念、教学方法的转变和改革,适应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

三是加强了课程考试试卷检查分析能及时测试教学的效果,教师根据成绩考核的反馈信息,可调节、控制、改进教学,以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了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建立了毕业生教学质量追踪调查制度,开展了毕业生毕业座谈,了解毕业生实际的信息反馈和遇到的知识和技术问题,以及他们对教学环境、专业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法、实践技能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便于人才培养与市场对接。

六、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及毕业生创业情况

4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共有22名学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40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率逐年提高。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转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面愈来愈广,近年来,学生就业不仅仅局限于企业组织,很多毕业生通过了选调生考试和国考走进了政府部门,如17届毕业生刘玉梅(省学联主席)顺利考进了湖南省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厅。12级张悦、13级胡灵考入了银行系统,熊玉兰考上了教师编制。还有部分应届毕业生直接考上了研究生,如,12届毕业生康文考入清华大学,17届毕业生王晓云考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童国玉考入了西北大学,王璐出国读研深造,19届毕业生段雨函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以综合成绩第一名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届毕业生曾宇婷、曾泉海、肖元芬、罗宇婷分别被湘潭大学、河北大学、广东外国语大学等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等等。

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8%。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良好,有的毕业几年内就提升到了关键岗位和重要管理岗位,如,10届毕业生胡家宇现在已经是深圳一家中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10届毕业生方高亮成为了北京一家生化科技公司的营销部经理;12届毕业生王华考上团中央公务员后,任职于井冈山团干培训中心,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于2016年调任交通部,2017届毕业生的黄春霞任北京猎头公司骨干。

近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逐年提高。10届毕业生罗希创办了杭州尚境有限公司;12届毕业生肖跃鹏创办了贵阳钢结构公司;12级全俊杰创办了幼儿教育培训机构;12级谭志海创办了公司;12级李杨梅创办了“成功教育”机构;14级吴磊在学校产业孵化园区创办了“无人商店”,15级熊前程、谭英杰等人合作创办了“智源人力资源工作室”。目前,这些创业项目发展良好,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良好。

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风建设措施和效果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近年来相继出台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晚自习管理规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业导师制实施意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勤奋奖学金”实施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科竞赛与科技文化活动专项奖励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素质拓展教育学分实施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营造了良好学习环境,积极引导学生勤奋学习。

多年来,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一直秉承“谋近以致远、养根以俟实”的校训,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大力推进专业学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进学风建设的活动。

1、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强化专业意识

新生入校后,除了学校和学院统一开展的入学教育活动,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还针对本专业的特点,通过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导论》课,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与新生座谈交流,开展专题讲座等活动及时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培养新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情感。本专业学生专业意识强,专业感情深,生源稳定,每年转出本专业的学生比例不足2%。

2、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浓厚学习风气

一方面学院每天早上安排学生干部在教学楼门口执勤,负责学风和文明行为劝导。每天及时公布上课迟到、旷课名单,并及时汇总。班主任老师和学院领导对迟到、旷课累计达到一定次数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情况严重的学生还要将情况通报家长。另一方面,加强晚自习出勤和纪律检查考评。近几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课堂出勤率达到98%,学习风气浓厚。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二班、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获得优秀团支部称号和优秀班集体称号。

3、开展学业预警,密切联系家庭,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每学期期初统计欠修学分情况,对欠修学分较多学生进行学业预警教育,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谈话,帮助学生制定学习感觉和提高计划,并将学生学业情况以电话等方式及时告知家长。每个学期末,开展“致家长的一份信”活动,将班主任评语、专业介绍、学生成绩单等内容邮寄至学生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并配合学校进行教育,形成家校合作教育合力。近几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课程及格率逐步提升,因欠修学分而受到学校处分的学生比例很低(1. 5%)。

4、切实落实四年一贯学业导师制,加强学风引导和指导

新生进校始到毕业离校,教研室给每位学生安排了一位学业导师,四年间学业导师指从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实习、创业就业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以促进学生成人成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几年的实践,优秀学生比例不断提升,近4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有4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9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部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取得了丰硕成果。如,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二班龙利香、杨贝贝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5、开展诚信教育,严肃学生考纪考风

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素养要求,每学期组织召开2次诚信主题班会。重大考试前,班委会和团支部联合开展考前诚信参考动员大会和集体签名等活动。在考试期间,严肃考纪考风,对考试违纪行为严肃处理,通过考风建设助推学风建设,近几年实现了考试零舞弊。

6、实施一专一品,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着力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围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加强了课程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点,积极开展了模拟招聘大赛等专业竞赛活动,并承办了学校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100%的学生参加了模拟招聘大赛的策划、组织与实施工作,近60%的学生参与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赛事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过程。通过这些赛事,学生们提高了专业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锻炼和提高了专业技能。如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已经成了我校性的常规赛事,也成为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大品牌。

通过严格执行学风建设制度,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方面有效扼制了大学生挂课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参加补考的学生比例逐年递减。另一方面课堂纪律良好,学风浓,学生迟到、早退、课堂玩手机的现象锐减,课堂出勤率达到98%。学生在宿舍内做作业、复习、阅读其他书籍等已经成为常态。近4年学生获取“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的通过率达到100%。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优秀在校学生和优秀校友典型不断涌现。

八、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商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我院系狠抓学风,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采取各种措施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严格要求老师和学生,抓课堂教学,抓作业批改,要求专业教师对学生考试后的成绩进行抽样检查和统计分析,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实际水平,发现命题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现将专业成绩、毕业论文总计如下:

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绩综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牢固,在2014届至2017届毕业生中,课程考核一次性及格率72%,英语四级通过率58.7%,英语六级通过率达14.1%;在“湖南省高等学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应用水平等级考试”一级考试中,通过率为94.8%;普通话通过率为94.4%。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同学们学习风气浓厚,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获多项研究实践成果和竞赛奖励。为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我专业先后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讲座和生动活泼的竞赛活动,如举办了旅游服务技能大赛、形成了“一专一品”学科竞赛格局。

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一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在湖南省“挑战杯”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3项,全国三等奖1项。

2、论文成绩综述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全面检验学生课程学习效果、基础理论掌握程度、基本技能水平和知识运用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科学研究与动手能力,实现本科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院成立了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五个专业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质量监控等工作。本专业每一届都制定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对毕业论文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对选题、开题报告及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环节都作了严格、具体、规范的要求,以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符合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学生的毕业论文60%以上是在实习和社会实践中完成,绝大部分的论文都附有问卷调查。按照每届毕业论文题目更新率达到80%以上的要求。

论文质量较好,近四年人只有3人论文不及格,中等成绩及以上占98.5%%

九、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及科研转化教学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坚持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求,对接地方经济和主导产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方向模块和课程体系;对接学科专业发展前沿,持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对接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全面严格教学质量管理,以充分满足人才成长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为此,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按照专业基础扎实要求,开设九门专业通识课程,强化专业基础内容改革;按照综合素质优良要求,开设专业综合素质认证课程、专业综合素质教育课程、专业素质拓展课程,加强专业素质训练;按照专业技能娴熟要求,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比重;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引进企业资源,开设了校企合作教育周(一)、校企合作教育周(二)和校企合作教育周(三)等教学环节,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社会适应度。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注重督促教师结合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支持教师科研转化教学。一是倡导教师以昂扬向上的科研精神指导和引导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浓厚学习氛围;二是支持教师以严谨务实的科研方法指导和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和手段,提高学习效率;三是要求教师把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学习内容和论文选题,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质量;四是制定激励政策支持教师吸纳学生参与本人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指导学生开展“一专一品”特色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增强学生学习创造性;五是支持和鼓励教师以科研内容和成果开发教学资源,支持和鼓励学生开展自主设计性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教学方法改革与学生学习方式情况

教学方法不仅是教育观念的更新,更是教育模式、教学内容的创新,要改革教学方法就要做到: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模式,创新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

从院部到教研室多次进行教学方法的研讨,每两年进行一次教研室主任论坛,也经常派出老师外出学习,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转换教育观念。本专业近四年派11名老师外出学习。

改变“讲听式”的教学模式,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法、研讨问题教学法、过程导向教学法、项目导向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示范模拟训练教学法、多媒体组合教学法、实例解析法、练习指导法等组织教学,还有些课程采用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校企合作授课,本专业有1门课程进行了校企合作教材的开发;本专业有1门课程进行了校企合作教材的授课。理论实践并进,“教、学、做”三位一体。使得学习变得轻松、有趣,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和积极性。这些改革均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

积极引进现代教育技术,采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慕课等手段。本专业3门课程进行慕课建设、5门课程进行了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建立了网络学习辅导与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作用。通过教学手段的改革学生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理论知识,帮助其空间想象能力的形成与提升,提高了教学质量。

十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与实施情况

近几年,为落实我院各专业的办学定位,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知识运用能力,通过课程过程考核,加强教学过程控制,提高教学质量。

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就是注重全过程的考核方式,平时考核权重大于期末考试权重,这样就会促使学生非常重视平时的学习。同时,根据课程的不同,可以考核学生的实验情况、社会实践、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平时作业、调查报告、小测验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按照学校定位要求和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要求,教研室各级管理机构认真领会和贯彻精神,打破常规的考试方式,积极探索课程多样化考核方法,更加注重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考核。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近四年建立了5门试题库;对4门课程进行了考试方式的改革。并且在2016版的培养方案中对每门课程进行考试多样化的改革,每门课程考核方式不少于三种,进一步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制度,实现规范化、科学化。

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从不同的侧面全面反映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这种考核方式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各方面的素质,使得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和熟练应用所学的知识,也就提高了应用知识的能力。

例如本专业招聘与录用、绩效管理课程设计设计等课程的过程考核中老师结合课程要求学生自己命题做“实践调研报告”和“策划书”,就很好地引导学生走向企业、走进市场,实现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保证了整体教学效果,端正了学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