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科专业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商学院2018年旅游管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来源:

商学院2018年旅游管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为更好地推进2018年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促进教研教改,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学校建设一流专业”战略,为迎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好准备工作旅游管理教研室结合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十九大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2018年工作要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关文件

二、工作思路

(一)明确工作目标

“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为抓手,系统研究专业学科特点,贯彻落实教学计划,认真抓好日常教学和教研工作,完成本教研室所有课程教学任务的落实,安排,顺利完成2018年的各项教学任务,有序实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确保完成本专业各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按计划有序实施毕业论文改革,设计科学合理的校企合作教育内容,推进三门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建设三门课程的试题库,建设一门校企合作课程和一门校企合作教材,争取一门微课慕课课程的立项,参与我院重点学科建设,配合学校和商学院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培育本专业具有一定的特色。

(二)抓住工作重点

2018年旅游管理教研室工作重点如下: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改革;微课慕课建设;商学院重点学科建设,校企合作教育体系的完善;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设计;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试题库建设;教研室全覆盖听课;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及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建设;实践教学;学业过程管理;互联+及学生挑战杯项目;学生创新与实践性学习项目;2014级毕业论文开题及答辩;实验室的建设;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教学;2015级的毕业实习;导游资格证报名、培训及考试;各项课题的申报;组织学生参与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旅游类专业综合技能竞赛。

三、工作要点与措施

(一)强化和规范常规教学管理

为持续保证教学质量,着重采取以下措施:

1.抓课前准备

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利用各种条件,收集最新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计划安排两次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

2.抓教学过程

注重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的合理性及其课程环节设计。教师要规范教学行为,严格遵守和执行学校的教学纪律,并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能有所创新。抓好课堂教学纪律,严格要求学生,建设良好的学风。

3.开展教学观摩

组织教师听公开课,在听课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开展评议、探讨和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每学期拟安排两次公开课,一次系级以上的,一次教研室级的。

(二)有序组织教研活动

通过确定主题,积极开展教学讨论和研究,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和教学组织模式,参与科研活动,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1.明确活动开展次数和内容,形成制度

教研室每两周安排一次活动,每一次活动都要有鲜明的主题,每次活动都有详细的记录。

2.开展研讨活动

开展经常性的集体备课、互相听课、教学讲评、考试分析等教研活动,促进交流,加快提高讲课水平。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和学生作业情况。适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与校外教师的座谈、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与外界的交流。组织专业老师和毕业设计校外指导老师探讨毕业设计的项目的选择和实施。

3.开展师生交流活动

定期组织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活动,通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促使师生进一步相互了解,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实现教与学的结合。每学期邀请校外旅游研究领域的学者或旅游业界管理者给学生作讲座一次。

4.建设新型网络课程资源

建设一两门课程的微课和幕课资源,支持老师参与新型网络课程大赛。

(三)深入剖析问题,明确转型发展措施

根据我省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标准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系统地进行梳理,摆出问题和不足,并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转型发展措施,明确转型发展进程。

(四)抓好学生实践教学工作

组织15级学生去某旅游景区开展《旅游规划与开发》的课程学习;组织安排15级学生的5月初至7月初去企业开展课程实践教学及毕业实习;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考前培训和参加考试,为他们提供服务;组织各年级的学生参加好校企合作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并争取获得好的成绩;组织学生搞好其他实践教学活动。

(五)积极推进科研工作

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督促教研室教师积极承担科研任务,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力争更多的高级别科研成果;适时组织教师与兄弟院校教师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开展项目合作,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六)加大力度建设实验室

向学校加大争取实验室建设经费的力度,进一步改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校内实验教学条件

(七)严抓毕业论文质量

严格管理毕业论文完成的整个过程,督促指导老师严格要求学生,保证论文质量。20183月中旬进行2014级毕业论文开题,5月进行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开题和答辩均有两次,第一次没通过的给第二次的机会,第二次没通过的,与下届学生一起开题和答辩。201812月初开始进行2015级学生毕业论文选题。

(八)稳步按计划实施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设计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方案

督促2014级学生中选择在太平洋国际大酒店和华雅国际大酒店两个实习基地开展毕业设计的同学按部就班地开展他们确定好的毕业设计项目,及时与这两个实习基地的领导和企业指导教师沟通联系,为开展毕业设计的同学协调完成项目必须的人、财、物。跟进和监控每一个环节,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原有毕业设计方案。并创造条件把毕业设计推广到娄底市旅行社联盟和上海欢乐谷两个实习基地。

四、2018年旅游管理教研室具体工作安排

3月份

114级毕业生实习材料的整理,实习成绩的鉴定

2协助系教务办准备补考

3、组织14级毕业论文开题

4、学习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

5、组织老师申报各级公开课

6、向学校申报实验建设计划

7、组织老师指导学生的挑战杯项目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

8、组织老师申请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项目

9、讨论本专业的主干课建设、课程考核方案改革、校企合作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及试题库建设

10、学生报到,按教学任务领取教材

11. 填写教师工作表并上交教学工作计划、讨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12、汇总教师学期授课计划并检查、鼓励教研室老师参加2018年国家社科课题、省教育规划课题

13作好教研室成员全覆盖听课安排

4月份

1、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课堂教学比武

2、相互听课评课

3、督促旅行社管理模拟教学到位并组织老师参与培训

4、14级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

5、组织16级学生到旅行社开展旅行社管理课程实习

6、组织老师申报教改项目,讨论专业转型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升级和教学模式改革

7、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

8、制订校企合作教育周实施方案

9、相关课程试题库的建设

5月份

1、毕业生毕业考试

2、14级学生毕业论文答辩

3、课程考核命题制卷工作

4、教研室开展两堂公开课,其中一次为系级以上

5、公选课申报

6、组织2015级学生去企业开展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7、组织15级学生开展《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实习

8、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竞赛

6月份

1、2018年下学期课程教学安排及教材征订

2、组织学生报考导游资格证考试等

4、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

5、从2018届参与毕业设计的同学中选出两个做得好的同学给2014级同学介绍自己个人做毕业设计的心得

6、讨论完善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设计方案,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工作程序和表格

7月份

1、期末考试监考、阅卷、成绩录入

2、教学资料上交、归类、汇总

3、2018级毕业实习安排

4、对2018年上学期的工作进行学期总结

5、和实习基地洽谈2015级学生毕业设计项目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开辟新的毕业设计合作单位

6、上半年的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总结

8月份

1、组织老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

2、督促实习单位组织2015级有序开展实习

9月份

1、组织教师按教学任务安排及时领取教材,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

2. 组织学生参加导游资格证考前培训

3、审查教学计划

4、给2018级新生做专业介绍

5、组织老师申报各类型课程建设

5、毕业实习中期检查

10月份

1、组织相互听课评课,开展两次公开课

2、组织学生参与湖南省第5届大学生旅游类专业综合技能竞赛

3、组织教研室申报各类课题;

4、组织学生参加导游资格证考试

5、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研讨

11月份

1、组织老师申报公选课

3、安排2019年上学期教学任务并征订教材

3、试题库的建设和完善

4、旅游综合技能竞赛

12月份

1、课程考核命题制卷工作

2、督促教师教改课题及时结题

3、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

20191月份

1、迎接15级学生结束毕业实习返校

2、期末考试监考、阅卷、成绩录入

3、教学资料上交、归类、汇总

4、对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学期总结

5、新老教师进行心得体会和经验交流

6、2017年下学期的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总结

7、2017年下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及2018年教研室工作计划

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

20183月8日

上一条: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2018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 财务管理专业(435)培养方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