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科专业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商学院2018年物流管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来源:

商学院2018年物流管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为更好地推进2018年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扎实开展教学管理,促进教研教改,落实学校一流建设战略,物流管理教研室结合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十九大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2018年工作要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有关文件

二、工作目标

“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为抓手,系统研究专业学科特点,贯彻落实教学计划,认真抓好日常教学和教研工作,完成本教研室所有课程教学任务的落实、安排,顺利完成2018年的各项教学任务,有序实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工作要点与措施

(一)强化和规范常规教学管理

为持续保证教学质量,着重采取以下措施:

1、抓课前准备

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利用各种条件,收集最新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将最新的国内外物流业务政策与法规、行业发展动态、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计划安排两次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

2、抓教学过程

注重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的合理性及其课程环节设计。教师要规范教学行为,严格遵守和执行学校的教学纪律,并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能有所创新。抓好课堂教学纪律,严格要求学生,建设良好的学风。

3、开展教学观摩

开展教研室集中听课活动,每位教师都上一堂公开课,其余教研室教师参与听课,在听课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开展评议、探讨和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二)有序组织教研活动

通过确定主题,积极开展教学讨论和研究,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和教学组织模式,参与科研活动,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1、明确活动开展次数和内容,形成制度

教研室每两周安排一次活动,每一次活动都要有鲜明的主题,每次活动都有详细的记录。

2、开展研讨活动

开展经常性的集体备课、互相听课、教学讲评、考试分析等教研活动,促进交流,提高教学水平。定期检查教师的PPT、教案和学生作业情况。适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与校外教师的座谈、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与外界的交流。

3、开展师生交流活动

定期组织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活动,通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促使师生进一步相互了解,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实现教学相长。

4、深入开企合作教育

目前,物流管理专业一个新专业,资、实践教学条件都十分薄弱,须加强与物流行业企业的联系,充分利用行业企业资源来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

(三)深入剖析问题,明确转型发展措施

根据我省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标准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系统地进行梳理,找出问题和不足,并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转型发展措施,明确转型发展进程。

(四)抓好学生实践教学工作

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课程实践、实训的指导工作。上半年,组织16级校企合作教育(二)和ERP沙盘模拟实训;组织17级学生去物流企业学习参观。下半年,完成16级《仓储与配送仿真实验》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并争取获得好的成绩。

(五)积极推进科研工作

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督促教研室教师积极承担科研任务,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力争更多的高级别科研成果;适时组织教师与兄弟院校教师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开展项目合作,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六)加大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的力度

向学校争取实验室建设经费,进一步改善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校内实验教学条件1-2家物流企业签署协议,建立物流管理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四、2018年物流管理教研室具体工作安排

3月份

1、学生报到,按教学任务领取教材

2. 填写教师工作表并上交教学工作计划、讨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3、汇总教师学期授课计划并检查

4、讨论本专业的主干课建设、课程考核方案改革、校企合作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及试题库建设

5、学习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办法

6、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公开课

7、向学校申报实验建设计划

8、组织教师指导学生的挑战杯项目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

10、做好教研室集中听课安排

11、做好2016-2017学年试卷自查

4月份

1、推荐青年教师参加课堂教学比武

2、组织教研室公开课,听课评课

3、组织学生参加互联+创新创业科竞赛

4、组织老师申报教改项目,讨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5、2018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的研讨

6、制订校企合作教育周实施方案

7、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

8、做好2018-2019第1学期的开课计划及教材征订工作

5月份

1、组织教研室公开课,听课评课

2、课程考核命题制卷工作

3、组织老师申报2018-2019第1学期公选课

4、开展校企合作教育

5、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竞赛

6月份

1、做好学业导师、青年教师导师考核工作

2、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

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4、申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企合作课程项目、校企合作课程教材项目

5、申报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教研课题

7月份

1、期末考试监考、阅卷、成绩录入

2、教学资料上交、归类、汇总

3、对2018年上学期的工作进行学期总结

8月份

1、组织老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专业建设调研

9月份

1、组织教师按教学任务安排及时领取教材,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

2、审查教学计划

3、为2018级新生做专业介绍

4、组织老师申报各类型课程建设

5、学业导师制、青年导师制实施工作检查

6、申报MOOC课程与校企合作教材

10月份

1、组织相互听课评课,开展两次公开课

2、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研讨

3、组织教研室申报各类课题

11月份

1、组织老师申报2018-2019第2学期公选课

3、做好2018-2019第2学期的开课计划及教材征订工作

3、试题库的建设和完善

12月份

1、课程考核命题制卷工作

2、督促教师教改课题及时结题

3、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

2019年1月份

1、做好2018-2019第1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及2019年教研室工作计划

2、期末考试监考、阅卷、成绩录入

3、教学资料上交、归类、汇总

4、对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学期总结

5、新老教师进行心得体会和经验交流

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

2018年3月

上一条:电子商务教研室2018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2018年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