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科专业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财务管理教研室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财务管理教研室2018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等《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湖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湘政发[2015]45号)及《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和推进“三个发展”总体部署,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教研室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研究关于教学、科研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部署,开创教学工作的新局面,结合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二、工作思路

财务管理教研室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研工作为先导,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坚持教学质量中心,以转型发展和“互联网+”时代金蝶学院的筹建为契机,以金蝶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实施入手,紧紧围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狠抓落实,切实做实做好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重点,将专业课程按模块分成八大块,即会计学原理与实务、财务管理原理与实务、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审计学基础与实务、税法基础与实务、会计操作技能与实务、财务共享等八大模块组建成专业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圆满完成本教研室的日常教学各项工作。

三、主要工作要点

1.以坚持学习党的教育路线政策,进一步完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财务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开展教研活动,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及专业课程的案例库建设讨论,责任到各课程负责人,逐步将课程案例库建设起来。

3.召开教师教学座谈会、科研讨论会,由学术科研成就高的教授博士介绍科研经验,由专任老师互相介绍教学经验,进行启发式、探讨式、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的交流。

4、组织专业老师根据金蝶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订教学大纲,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素质奠定基础。

5、进一步管理好财务管理2015级与2016级注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着手准备好2017级注会班的组建工作,将注会的每一门课程落实到负责人,形成团队教学,不仅将教研室建设成学习型组织也将注会班建设成学习型组织,以教师团队带队学生团队。

6、组织安排专业老师积极申报校企合作课程和课程合作教材,并着手完成已申报的慕课录制、校企合作课程授课及校企合作教材的编写工作,逐步建立起适合教学需要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7、认真组织好湖南省会计学科联盟组织的MPACC案例大赛及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工业企业沙盘模拟竞赛,争取在省赛里取得优异成绩,通过赛事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

8.组织财务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完成所属的10余门课程、涉及4个年级、18个班级的授课计划,协调课程的安排,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督促教师制定与上课内容相符的课程教学进度表与实践教学安排表。

9.检查本教研室的常规教学工作,如出勤情况、教案、工作手册、作业批改、听课次数、毕业论文指导、实习日志、学业导师制。计划并组织好本教研室教师听课评课活动,在听课评课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业务水平。

10.完成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279人的毕业论文答辩;2015级学生两周校企合作;2016级学生的一周校企合作;2017级学生一周的校企合作。

11.定时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教研室内的互学、互帮活动,促进交流与沟通,取长补短。同时接受督导小组的听课与指导,虚心接受督导提出的改进意见,提高授课质量;在教研活动中要求教师要对本学期的教学质量进行分析。

12.与教务处、院部配合,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参加校级、院级、教研室的公开课,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项教学比武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3. 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教研项目,鼓励老师积极申报院级、省级科研课题。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积极撰写教研教改论文,力争本教研室教师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以上。

14.重视期末的考试考核工作,制卷、阅卷必须规范。按照学院的有关要求,组织各教师对进几年的期末试卷进行自查(重点,补充欠缺的数据与资料),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试卷互查。

15.鼓励本教研室教师进行企业挂职锻炼,参与各项短期培训,更新知识,提升学术水平,学习新的软件使用方法,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平。重点开展对青年教师的指导,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16.联系2015级学生的实习基地,建立稳定的实训基地,促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

17.安排2015级学生论文的指导老师,以及论文开题。

18.利用周末时间辅导学生助理会计师证、注会考试,并参加相应的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19、讨论财务管理本科毕业论文综合改革方法途径,并将讨论意见撰写成方案。

   四、工作进程安排

   (一)一月份

1、做好期末考试的阅卷、试卷分析、登分及试卷归档

2、落实好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成绩录入工作

  (二)二月份

1、学生报到,按教学任务及实训安排,领教材,教师做好上课准备。

2. 填写教师工作表并上交教学工作计划、讨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3、汇总教师学期授课计划并检查。

4、鼓励教研室老师参加2018年教改项目的申报。

5、组织助理会计师培训工作。

  (三)三月份

1、2014级毕业生实习材料的整理。

3、完成2014级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

4、讨论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教研室听课计划的安排与上报。

5、准备MPACC案例大赛、湖南省工业企业沙盘模拟大赛,组织老师与学生一起参加,并做好创新创业大赛的准备工作。鼓励全民参与。

6、准备院级、教研室公开课的申报,将课程安排到个人。

  (四)四月份

1、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课堂教学比武。

2、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研室老师上好公开课。

3、教材征订。

4、2014级毕业论文的前期检查。

   5、完成2014级毕业论文课题网上申报工作。

6、组织老师听课评课,主要听欧玲老师的《中级会计实务》、郑清华老师的《国际财务管理》、李芳老师的《会计学原理》并交流心得体会,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讨论。

7、组织好《会计学原理》、《税法》的慕课建设以及《中级会计实务》校企合作教材的编写工作。

(五)五月份

1、2014级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完成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279人的毕业论文答辩;

2、组织相关老师录制好已申报的两门课程的视频录制工作。

3、课程考核的命题制卷工作。

4、组织2017级学生进行手工做账比赛,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5、组织2016级、2017级学生进行ERP企业经营沙盘校内比赛。

6、组织学生助理会计师考试。

(六)六月份

1、组织听评教研室老师的院级公开课。

2、开始准备2015级学生毕业实习工作,联系校企合作单位,妥善安排2015级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

3、2015级学生论文动员及指导老师的分配。

4、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

5、讨论财务管理本科毕业论文综合改革方法途径,并将讨论意见撰写成方案。

6、完成校企合作工作。2015级学生的两周校企合作;2016级学生的一周校企合作;2017级学生一周的校企合作。

(七)七月份

   1、期末考试监考。

2、教学资料上交、归类、汇总。

3、教师阅卷,成绩录入。

4、期末教师经验交流会。

 (八)八月份

1、争取去外地学习交流。

2、考察校企合作基地。

3、暑假期间实习、实训、“两课”社会实践工作检查

 (九)九月份

1、学生报到,按教学任务及实训安排,领教材,教师做好上课准备。

2. 填写教师工作表并上交教学工作计划、讨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3、汇总教师学期授课计划并检查。

4、实习带队老师主动联系各在岗学习的学生,将实习工作落实到位。

5、2017级学生注会班的筹建工作。

 (十)十月份

1、做好2018级新生的专业介绍工作。

2、启动听课周,互相听课、评课。

3、安排2017级注会班的开班工作。

 (十一)十一月份

1、组织教师下实习基本检查学生实习情况。

2、考察校企合作基地,并召开学生、企业、老师的座谈会。

3、教研室老师分组讨论分模块教学各课程的教学方法。

4、教研室老师集体讨论财务管理专业实训、实习工作的开展与效果。

 (十二)十二月份

1、组织听评教研室老师的公开课。

2、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交流

3、开展教学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

  (十三)2018年一月

1、期末考试监考。

2、教学资料上交、归类、汇总。

3、教师阅卷,成绩录入。

4、期末新老教师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座谈会。

财务管理教研室

                                            2018年3月28日

上一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热议19版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商学院2018年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