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科专业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设置>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来源:

物流管理专业创办于2016年,本专业立志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熟悉与物流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国际贸易、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现代物流理论和实务,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2人,硕士5人。近5年来发表相关专业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近30余篇,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7项,省自科、社科基金20余项。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购入三维互动仓储与配送仿真系统、三维互动配送运输仿真系统、Flexsim智能物流仿真系统以及学硕外贸实训教学软件,能够实现《物流学》、《仓储与配送仿真实验》、《运输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物流》等课程的校内实验与实训等实践教学需要。

同时与步步高湘潭云通物流、浙江新颜物流、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校外见习、实践和顶岗实习提供了支持。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竞赛,参加了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大数据专业竞赛,获得省级特等奖;并在国赛中继续角逐,获得全国二等奖;同时,积极筹备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熟悉与物流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国际贸易、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现代物流理论和实务,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要求

A、素质要求

A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备较强的全局观念和政治辨别能力;

A2、守法诚信,明理友善,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A3、爱岗敬业,进取奉献,尊贤任能,廉明公正,具有较高的职业操守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B、知识要求

B1、熟练掌握中外文语言文字应用技巧,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和现代无线办公手段运用能力;

B2、善于情绪管理和心理调控,懂得价值尊重和价值体现,具有较强的人际关系协调处理能力和团队运营能力;

B3、熟练运用现代管理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B4、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高的宏观政策解读与研判能力和基本的营销管理能力。

C、能力要求

C1、具有从事物流业务所必备的外语知识;能够阅读物流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听说沟通能力;

C2、掌握物流设备和物流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具备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操作、维护和管理的能力;

C3、具有较宽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物流业务政策与法规等;具备跟踪物流前沿进展,信息检索与收集的能力;掌握多种调查以及统计方法,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和归纳处理能力;

C4、具备准确核算及结算物流成本和费用的能力;

C5、掌握供应链设计、物流信息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术;

C6、掌握采购计划的编制、采购业务流程、采购的方法;

C7、掌握仓储业务流程,库存管理和控制的原理与方法,仓储业务各种单据和凭证的填制和传递;

C8、掌握配送的功能、要素、流程,配送中心的选址与布局,配送中心的设计与动作模式;

C9、掌握运输综合体系、运输网络规划、集装箱多式联运、运输模型及运输线路优化;

C10、掌握物流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及评价;

C11、熟悉海运、空运、铁路、公路及集装箱运输等国际货代和通关的业务操作及报关、通关的业务知识;

C12、具有较强的业务处理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创造性思维和开发的能力。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内170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物流管理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交通运输

六、专业核心课程

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成本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学、冷链物流管理、物流方案策划与实施。

七、实验室建设

购入三维互动仓储与配送仿真系统、三维互动配送运输仿真系统、Flexsim智能物流仿真系统以及学硕外贸实训教学软件,能够实现《物流学》、《仓储与配送仿真实验》、《运输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物流》等课程的校内实验与实训等实践教学需要。

八、实践教学基地

经建成云通物流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学校与基地企业在产、学、研方面紧密结合,设立物流管理专业的见习+实习+就业+创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及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特别是能够在冷链物流方面为我们提供校外实践基地。

  另外,还通过多种形式与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背景络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关系,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第三方物流的教学案例、实践经验和实习实训基地。

上一条:湖南省一流本科——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方案研讨会

下一条: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