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领域概况  
 领域动态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正文

我校研究生热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本网讯(袁愈明)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应该让农民清楚,生产由需求来决定;需求不断升级,如果供给不调整,便满足不了需求。”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解决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要注重生态保护和资源保护。”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要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增强农产品科技含量。”

……

421日,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课堂里,每一位学生都在积极表达着自己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看法。课堂气氛浓厚,每一句发言都体现着他们对农村发展的愿景。

当天上午,在课程结束后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举办了第六期湘中农村发展论坛——专家论坛。湖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博导、湖南省农业咨询委员会专家匡远配教授做客论坛,并作《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演讲。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周发明主持论坛并作总结讲话,该校研究生处负责人、研究生部分任课教师参加,2016级全体农学研究生以及农学专业的部分本科生参加。

论坛上,匡远配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意义、目标、途径以及着力点对其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改革思路,他指出,一要通过优化人、地两大要素,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手发力;二要完善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三要转变农业经营、生产、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破解资源、环境、成本、质量、风险等“五个制约”;四要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巩固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五要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稳步提高农业竞争力。他强调,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调整优化农业内部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支持政策要向规模经营主体倾斜,并注重让农民分享成果;同时要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创新实践,推动农业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和法制化发展。

周发明在总结中指出,匡远配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数据资料、鲜活的实践案例、清晰的逻辑思维和宽广的学术视野阐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个方面,让正在讨论该主题的研究生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要求,作为专业硕士研究生,不仅要夯实理论基础,更要了解掌握当前的热点话题和国家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在做好应用型研究的基础上,多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他强调,作为大学生,大学期间要有计划地学习,要为未来发展做好规划,在学好专业技术的基础上,也要提升理论水平,要朝着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专业复合型人才目标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截至目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湘中农村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六期,并给老师和学生留下深刻印象,都认为效果颇佳。下一阶段,还会继续邀请市县长以及著名学者做客论坛,并将此形成常态化机制,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校2017届农区领域研究生召开实践汇报会暨论文预答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