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校企合作
 合作动态 
 基地建设 
 校企合作教育 
 
校企合作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教育>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教育周(一)》教学大纲

  来源:

               
 

适用专业

 
 

电子商务

 
 

课程编号

 
 

sx433204

 
 

实训时间

 
 

1

 
 

学分数

 
 

1

 

一、校企合作教育周(一)的目的与任务

《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实践必修课。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参观实习基地(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工作、企业界管理人士的专题讲座和IT工程技术人员指导程序设计项目实训等环节,初步获得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实际工作常识,培养电子商务专业思想,加深学生对已学专业基础课(Java程序设计技术等课程)的理解,巩固课堂所学内容,从而为学生学习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并激发学生对后续课程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二、校企合作教育周(一)的基本要求

1、要求学生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在参观、听专题讲座过程中,应做好相应的学习笔记,以作为学习总结报告的佐证材料;

进行程序设计项目实训,要做好课前预习,并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完成实训内容。

2、作为参观见习的企业须在本地区电子商务领域中有一定影响力和规模的电子商务企业,有能容纳参观学生的会场,能安排管理或专业技术人员给学生介绍企业的文化理念、组织架构、运营管理等基本情况及和学生互动交流。

3、邀请校外指导教师来校作专题讲座、电商平台使用指导和程序设计项目开发指导,校外指导教师应具备以下相应的条件之一:

⑴熟悉企业管理、电子商务领域应用的企业中层管理及以上管理人士。

⑵熟悉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操作及运营管理的人员。

熟悉Java网络程序设计及软件开发商开发电子商务系统流程的工程技术人员。

4、校内指导教师除完成相应的实践教学任务外,对于校外指导教师负责的教学内容,应全程跟班参与学习校外指导教师的教学过程,并负责教学组织和学生成绩评定。

5、专题讲座需提供能容纳本专业学生的多媒体教室或会场;程序设计项目实训要求有装有JDKEclipse等开发环境的机房。

6、在开展校企合作教育前,应组织本专业教师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本教学大纲和实际情况,制订好具体的校企合作教育实施方案,确保达到课程教学目的。

三、校企合作教育周(一)的具体教学内容和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组织形式

 

或授课方式

 
 

学时

 

分配

 
 

内容承担者

 

(填校内、校外即可)

 
 

分组人数

 
 

开出要求

 
 

1

 
 

参观本地电商企业或邀请其企业管理人员来校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及与学生互动交流

 
 

参观见习

 

 

讲座交流

 
 

4

 
 

校外

 
 

50

 
 

2

 
 

电子商务发展动态及电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

 
 

2

 
 

校外

 
 

100

 
 

3

 
 

电商平台操作实训(以淘宝或天猫平台为例)

 
 

实验实训

 
 

6

 
 

校内、校外

 
 

25

 
 

4

 
 

Java程序设计项目实训

 
 

实验实训

 
 

18

 
 

校内、校外

 
 

25

 

四、学习总结报告的写作要求

校企合作教育周(一)结束时,要求学生必须撰写一份总结报告,报告的具体格式和要求见下表所示。

                     
 

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教育周()课程总结报告

 
 

学号

 
 

姓名

 
 

班级

 
 

一、学习目标

 

结合自己的一周学习的体会谈对本课程学习目标的认识。(200400字)

 

 
 

二、学习态度

 

到课情况,听课状况,要求写实(200400字),需要后附听课笔记等佐证材料。

 

 
 

三、学习内容

 

以自己的听课记录为依据,对课程进行逐项的学习总结(15002000字)

 

 
 

四、学习感悟

 

对自认为重要的内容或学习得较好的内容,谈23个点的学习感悟(10001500字)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考核点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学习目标的认识

 
 

10

 
 

课程总结报告中是否针对课程教学各环节有相应的目标认识,每缺1环节的认识扣3分,每1环节认识不到位扣1分,扣完为止。

 
 

学习态度

 
 

20

 
 

总结报告中无听课笔记、实验实训作业等佐证材料扣10分,或佐证材料不齐全,不认真(应付了事),视情况扣5—8分;迟到、早退1次扣2分,事假1次扣1分,旷缺1次扣3分,玩手机及做与校企合作教育内容无关的事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学习内容

 
 

40

 
 

课程各环节的学习总结内容全面,能独立完成相应的实验实训内容者,计40分。每缺1环节的学习内容总结扣(40/教学环节数)分,不能完成相应的实验实训任务视情节扣1020分。

 
 

学习感悟

 
 

20

 
 

能针对课程的23个环节认真书写1000-1500字的学习感悟,有条理,能提出相应的见解,并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相应的建议等,计20分。少于2个环节者,扣5分;条理不清晰,观点不明确者,扣5分。

 
 

总结客观性及版面情况

 
 

10

 
 

总结不客观、不符合事实,扣5分;有抄袭现象,每处扣5分;书写不工整,版面格式不完全符合要求,每处扣2分;扣完为止。

 
 

合 计

 

按上述评分标准记分后,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法确定最后成绩,其中90分及以上计优秀,8089分计良好,7079分计中等,6069分计及格,60分以下计不及格。

对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参加正常的补考,只能申请参加下一届同专业学生的该课程的学习,并按同样的要求进行考核。

六、使用教材或参考书

1.凤凰高新教育,《淘宝天猫开店、装修、管理、运营与推广从入门到精通》,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09月。

2.李亚平著,《Java企业项目实战》,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12月。

3.陈强著,《Java项目开发实战密码》,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09月。

大纲起草人:王志和

上一条:湖南电将军公司总经理李志钦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作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