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校企合作
 合作动态 
 基地建设 
 校企合作教育 
 
基地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正文

基地简介

  来源:

基地简介(包括基地运行管理模式、制度建设、教学文件、实践教学环节及安排、现有设施设备和教学资源、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教学效果及评价、师资队伍、学习生活条件等方面)

(一)基地管理模式

校企双方联合成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共同制定基地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在商学院设置校企合作教育办公室,负责校企合作教育周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及基地的开拓,与基地企业的联络。基地企业负责学生实践岗位的拓展和学生实习实训方案的制定与落实,要在该基地形成学校为主、企业为辅、分工合作、良性互动的运行管理机制,校企双方实现了实践教学“岗位双选、方案双定、教师双聘、过程双导、管理双联、质量双评”。

(二)制度建设

形成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生实习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对毕业生实习期间安全管理的规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条例》、《学生安全管理方案》、《学生实习守则》、《学生实习请假制度》、《实习小组长工作职责》、《企业指导教师工作职责》、《毕业生实习管理及指导方案》等涉及基地管理与运行的制度汇编。

(三)教学文件

校企双方为保障实践教学效果,共同编制了《毕业实习指导书》、《校企合作教育周实施方案》、《餐饮服务技能实训指导书》等教学文件,特别是针对毕业论文改革方面,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制定了《关于旅游管理专业部分学生毕业论文改为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设计的教学改革方案(试行稿)》、《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设计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稿)》、《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基本流程》等文件。

(四)实践教学环节及安排

1.大一的校企合教育周(专业认知):主要通过邀请基地企业高层管理人士或指导教师来校给学生介绍相关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标准,及让学生去企业参观学习企业的组织架构、企业运营、企业文化等,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

2.专业课程实训:请基地企业指导教师先介绍企业的具体做法以及课程实训内容,然后由校内教师指导(或与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学生专业课程实训。

3.专业学科竞赛活动:由基地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教师共同设计学科竞赛的内容,然后请基地企业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整个竞赛过程,并给出点评等。

4.专业(顶岗)实习:校方根据基地企业的接纳实习生容量安排实习生;根据实习生所学的专业及实习生的个性要求,确定实习岗位和指导教师;基地企业组织岗前培训后,实习生进行专业实习;为提升实习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实习期间,基地企业将定期开展培训;在实习成绩评定上,先由实习生进行自我总结,校企双方的指导教师组织实习学生一起讨论交流,然后按照日常评价(劳动纪律、工作态度、行为规范等)、阶段评价(工作责任意识、岗位适应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等)、总体评价(学生整个实习周期的综合表现情况、学用结合能力)三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五)设施设备和教学资源

太平洋大酒店除经营用的一些设施设备可用于教学之外,人力资源部有专门用于培训的大、中、小型培训室各一个,面积分别为130平米、80平米、50平米,俱配备培训用的投影仪、电脑、电视机、桌椅、各种教学光盘、各种培训教材、光纤宽带和WIFI,大、中型培训室还配备音响设备和无线话筒,中型培训室兼为酒店管理人员经营管理讨论室,人力资源部有专门的化妆训练室。宿舍楼建设拥有48台电脑的机房和藏书为15000册的小图书室。

(六)毕业设计课题:

2014年开始,学校与基地企业以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方向)作为试点,探索和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从选题来源、内容形式、指导教师选配到过程监控、成绩评定的全面改革。在内容形式上,变传统的学术性毕业论文为突出行业、企业实践需要的应用性论文或具体项目设计(如策划方案等);在选题来源上,变校内老师确定选题为校企双方根据行业企业人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存在问题和管理创新要求确定选题;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双导师制形式,即邀请企业专家与校内教师共同完成从开题到答辩的全程指导;在成绩评定方式上,变校内教师单方面评定为校企双方专家评定。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改革,实现了论文真题真做,克服为论文而论文的倾向,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保障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近三年来,与基地企业共同指导完成的毕业设计详见如下表1。

表1 太平洋酒店实践教学基地毕业论文改革项目表

年份

学生姓名

毕业设计题目

校内

指导老师

酒店

指导老师

2014

牛艳萍

太平洋大酒店披萨节

王业良

贺晓理

肖思尤

太平洋大酒店2014年春节系列活动之特色生态团圆宴

王业良

贺晓理

2015

林明媚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2015年女人花系列之花茶季及藏红新菜活动

王业良

吴庆辉

刘皓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2015女人花之套餐系列活动

王业良

吴庆辉

马桃

太平洋大酒店之外卖美食节

谢益民

贺晓理

毛雪荣

太平洋大酒店2015年客房部个性化服务的实施

谢益民

贺晓理

王晶

太平洋大酒店2015年春节系列活动之情人节烛光晚餐

谢益民

贺晓理

王小曼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2015女人花之花茶系列活动

王业良

吴庆辉

徐婷

太平洋大酒店客房网络促销

谢益民

贺晓理

2016

何蕾疑

太平洋大酒店接待与收银合并

谢益民

唐飞平

张奕

太平洋大酒店“醇香四溢 幸福团圆”春节团圆宴系列活动之设计

谢益民

周能飞

周小琴

宁波市太平洋大酒店之创新啤酒节活动方案及实施

刘辛田

许样漾

程小玲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2016年元宵节风情年味街之甜食档口活动方案及实施

刘辛田

贺晓理

李灿刚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节庆营销成本控制的活动方案及实施

王业良

吴庆辉

刘金冰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母亲节感恩之夜活动方案及实施

王业良

吴庆辉

贺源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节庆特色糕点营销方案及实施

王业良

王慧杰

何洁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年味街项目方案及实施

刘辛田

贺晓理

李晨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2016年福临门新菜活动方案及实施

王业良

王慧杰

林柳

太平洋大酒店元宵佳节主题活动方案及实施

王业良

王慧杰

(七)教学效果及评价

2013年以来,太平洋大酒店自与我校合作培养了160多名合格大学生,这160多名学生对口就业率为80%,其中90多人走上了管理岗位上。

(八)师资队伍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基地企业组建了一支课程实训、专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指导的指导教师队伍,具体名单见下表2所示。

表2 太平洋大酒店基地指导老师信息表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职位

指导内容

1

周能飞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

副总经理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2

贺晓理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

总经理助理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3

王慧杰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

营运总监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4

唐飞平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

财务总监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5

朱幼凤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

客房部经理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6

蒋瑜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

餐饮部经理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7

何丽萍

浙江旅游学院

管理学院院长

毕业设计

8

楼红霞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

院长

毕业设计

9

熊国铭

浙江工商职院

酒店管理系主任

毕业设计

10

金成能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院

副院长

毕业设计

11

何丽萍

浙江旅游学院

管理学院院长

毕业设计

12

楼红霞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

院长

毕业设计

13

孙磊

西餐厅经理

西式浪漫主题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

14

陈蓓

楼层模块经理

服务设计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

15

朱文文

培训经理

现代传媒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

16

沈树意

宴会销售经理

特色节庆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

17

李艳苗

福临门餐厅经理

东方传统文化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

18

严丽萍

财务部副理

管理优化

课程实训、专业实习

(九)实习学习生活条件

太平洋大酒店有专门的员工食堂,提供一日四餐的自助用餐,并在规定时间内配有水果。有专门的宿舍楼,提供6人间的员工宿舍,男女宿舍分开,宿舍配空调、高速宽带、WIFI、储物柜及独立卫生间,每间宿舍定量供电。每层楼建有公共浴室和洗衣房,公共浴室24小时供应热水,洗衣房配有投币自动洗衣机。整个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和配套的宿舍管理制度。

上一条:基地建设规划要点

下一条:企业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