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校企合作
 合作动态 
 基地建设 
 校企合作教育 
 
基地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正文

基地建设规划要点

  来源:

基地建设规划要点(包括基地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与改革内容、保障措施、建设进程、预期成效等方面)

(一)建设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校企双方共建共管专业,深化校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改革,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同时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机制,将太平洋大酒店基地建设成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学生在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果,最终形成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二)建设思路

更新教育理念,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根据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岗位标准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校企双方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共同制订课程教学课程大纲;整合基地企业资源,大力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案例与实训项目等教学资源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改革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积极开展项目实训、案例教学、学科竞赛等活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

(三)建设与改革内容

1.更新教育理念,突出创新创业教育

邀请基地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所有的基地指导教师一起参与校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学习和研讨活动,校企双方牢固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观念,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基地建设的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

2、校企共同修订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邀请行业、企业专家组成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行业、领域、部门、企业等对专业人才的岗位标准,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专业改造对接产业调整升级、学科建设对接产业链群发展、课程体系对接职业资格认证、教学组织对接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过程对接企业生产过程”的思想,系统修订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突出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思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根据校企共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原有课程及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重构,开设创业基础、创业实务、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通识性创新创业课程,及具有行业职业特点的学科前沿、专业创新教育与实践、综合实践能力提升实践活动课等课程,着重学生创新创业实际能力,建构以公共基础课、专业通识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模块课、专业拓展课为基本框架的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

3、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

校企双方联合成立教学资源建设与开发小组,根据基地特征和人才培养需要,联合开发课程教材、多媒体课件、教学音像资料、项目案例等教学资源,并上传到自建的基地网络信息与学习平台,方便学生自主学习与训练,全面满足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需要。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提升基地运行效益,提高学生培养专业创新创业能力的质量,制定指导教师团队建设模式如图1所示,按照“加强校企合作、引聘技术专家、培养教师骨干”的原则,通过“内部培养,生产实践,同行交流,企业引进”等方式,构建基地教师交流双向机制,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制定实训基地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和基地教师能力考核办法 ,加强兼职教师和基地骨干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力度,严格骨干教师考核评价,建立实习教学监控体系,培育一支专兼结合的由专业负责人、高水平教师、基地企业指导教师组成的高水平指导教师队伍,实现实践教学课堂与生产岗位的无缝对接,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4.1建立教师到企业锻炼,企业管理专家或工程师到学校任教的双向交流机制

①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任教师到企业锻炼实施办法》,鼓励专任教师定期到企业挂职锻炼,积累实际工作经验,为教师参与企业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创造条件,引导专任教师为企业和社区服务;对于在企业表现优秀的专任教师,和积极指导学生企业学习的高水平教师,在职称晋升、职务聘任、进修和科研扶持等方面实行优先政策,全面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

②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兼职教师引进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实习实训项目需要,聘请校企合作企业的管理专家或工程师来学院现场指导学生的专业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

4.2基地指导教师管理建设

①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企合作基地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对基地实习指导教师的实践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对受聘兼职教师进行教学能力考核,重点检查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掌握的程度,实行等级评价,实行过程监督和绩效考核。

②为实现实习实践教学和生产岗位无缝对接,学院将专门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及奖励办法》,明确基地校内指导教师三年内必须取得本专业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关专业国际国内行业认证证书。

4.3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骨干教师培养建设

①重点培养基地企业的业务骨干作为基地指导教师,三年内培养15名实践能力较强的实训基地专职指导教师,安排专任教师到企业参加专业技能训练,引导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参与产品生产、营销的全过程,参与企业科研项目。

②通过校内培训、企业现场训练、完成教研科研课题等途径,全面提升基地骨干教师专业综合素养,使他们成为理论与实践于一体教学的高水平教师。

③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应具备企业一线管理经验或工程师的专业素质,要求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经验有机融合,被确定为基地指导教师的校内专任教师,应具有6个月以上企业锻炼的经历。

5、提升基地发展能力

完善作为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学生实习生活及创新创业活动的条件,逐年扩大基地人才培养的接纳规模,使基地功能从产教结合向产学研结合扩充。同时以太平洋大酒店为基地为核心,辐射周边,发展其它企业成为太平洋大大酒店的“卫星基地”,形成联合型人才培养基地群,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同盟,构建互惠双赢的基地建设机制,形成共同建设、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深度合作关系。

(四)保障措施

1.机构设置科学,组织保障有力

校企双方共同组建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以学校为主、企业参与、分工合作、良性互动的管理体制与机制。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定期研究基地建设事宜,全面领导、组织、实施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双方有关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教师组成,具体设置如下所示:

组 长:朱强(商学院院长)

副组长:周能飞(太平洋酒店副总经理)

成 员:羊四清(教务处处长) 邓敏超(教务处副处长)

刘辛田(商学院总支书记) 王志和(商学院副院长)

王业良(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

贺晓理(太平洋酒店总经理助理)

吴庆辉(太平洋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

在校企双方分别设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办公室,负责基地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具体设置如下:

校方办公室:

主 任:王志和(商学院副院长)

副主任:王业良(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

企方办公室:

主 任:贺晓理(太平洋酒店总经理助理)

副主任:吴庆辉(太平洋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

2.人才支撑夯实,团队建设合理

(1)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朱强院长、教授,负责商学院的行政、教学管理等工作,具有丰富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

(2)项目建设主要团队成员

姓名

年龄

职称/职务

学历

专业领域

承担的工作

专(兼)职

备注

王志和

44

副教授

硕士

电子商务

项目建设管理

专职

王业良

38

讲师

硕士

旅游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谢益民

37

讲师

硕士

旅游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刘辛田

45

教授

硕士

地理经济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肖 霞

36

讲师

硕士

旅游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李雪芬

43

讲师

硕士

财务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唐赟

48

讲师

硕士

市场营销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周能飞

44

副总经理

本科

企业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贺晓理

32

总经理助理

硕士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王慧杰

32

营运总监

硕士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唐飞平

29

财务总监

硕士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朱幼凤

30

客房部经理

硕士

企业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蒋瑜

31

餐饮部经理

硕士

工商管理

实践教学指导

专职

3.基地机制合理,制度保障全面

校企双方建立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会商机制、基地运行监控机制和基地效能评价机制,全程跟踪和约束建设过程。

加强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制度建设,建立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所需要的政策、人员等保障机制。如:为适应基地建设的转型升级,修订现有的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校企双方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各自的职责;建立创业实践基地管理办法、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室方案及管理办法、基地企业实习生管理制度等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建立网络教学平台与实践教学资源建设管理制度,完善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加强教学资源的建设;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办法、创新训练项目管理办法、基地专业学科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毕业论文改革实施方案等教学运行和质量监控机制;制订校企共同考核和评价办法;建立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实施意见、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高水平教师指导学生企业学习实施意见等校内教师下企业锻炼的相关制度;完善企业管理精英到学校兼任教的制度,并建立企业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的激励机制。

同时,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年度建设计划和分项实施方案,形成建设方案研讨制度、建设情况督查制度、建设质量评估制度和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4.财务支持强劲,经费保障充裕

项目立项后,学校将投入建设资金,建立创新创业奖励基金,并建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审计办法。

(五)建设进程

1. 2016年7月~2016年8月:

学校与企业联合成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成员去其他高校创新创业基地考察学习,修订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方案。

2. 2016年9月~2017年1月:

2.1组织由太平洋酒店、娄底“畅游天下”旅行社联盟、上海迪士尼乐园等企业人士参与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共同修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确定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制订专业主干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

2.2整理已有实习基地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相关制度条例,进行分类整理,按照校企共建共管的原则完善实践教学基地相关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专业实习方案、专业实习课程标准、专业实习项目任务书等一系列制度条例,建立学院专业实习管理制度资料库。

2.3安排学生30人左右去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其中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方向)20人左右,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分别安排2~4人,要求基地企业针对不同专业安排相应的岗位实习。

2.4安排1~2名专业教师到基地企业实践锻炼,同时和企业人士一起研讨专业学习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内容,编制专业实践教学培训讲义等。

2.5加强创新创业实践,与基地企业人士一起组织专业学科竞赛和旅游服务技能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 2017年2月~2018年1月:

3.1组织由太平洋酒店、娄底“畅游天下”旅行社联盟等企业人士参与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共同构建旅游管理专业的“创新创业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共同制订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标准和要求。

3.2进一步改革毕业论文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完善双导师制,着力突出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

3.3校企双方开展《饭店管理》、《餐饮管理》等课程的合作建设及教材的编写,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共同制订课程标准,建设课程教学资源、教学案例等。

3.4建立校企合作基地网络信息与学习平台,将课程资源、教学案例、教学视频等上传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和社会人士继续教育。

3.5邀请基地企业人士进校园、进课堂,实施培养方案中的校企合作教育周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及早了解社会需求和专业能力要求。

3.6根据所构建的创新创业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以落实到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中。

3.7继续安排学生30人左右去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安排1~2名专业教师到基地企业实践锻炼,与基地企业人士一起组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专业学科竞赛和旅游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

4. 2018年2月~2019年1月:

在继续进行前期所做的工作外,本期内另外主要完成的工作有:

4.1校企双方根椐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

4.2校企双方就《酒店前厅与客户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会展旅游》、《酒店康乐管理》等课程开展校企合作课程建设,让企业案例、企业真实项目实战贯穿于课程教学中,编写应用型实践性强的教材,切实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4.3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的管理体制与机制,使管理机构与制度健全,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5. 2019年2月~2019年6月:

5.1继续认真实施前期的各项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活动: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校企合作教材建设、案例库与实训项目等教学资源建设、毕业论文(设计)和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等。

5.2总结提炼基地的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创业教育经验等,并向全校及省内其他院校推广,以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

(六)预期成效

1人才培养合作规模明显扩大

本基地一次性用于学生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容纳量超过60人,辐射周边形成的基地联盟共容量达到200人,涵盖商学院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五大专业。

2.创新创业教育效果显著提升

通过太平洋大酒店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采取“做中学,学中做”的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交叉融合推进,将会增强学生对旅游服务业的感性认识,提升他们学习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兴趣,加速学生掌握酒店各部门的服务技能及运作,并能促进技能及管理理论的学习和巩固。酒店管理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实习能提高学生对理论的再认识,通过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巩固了所学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理论运用能力。

3.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通过酒店实际管理操作实习,提升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和行业的能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培养,在本基地及基地周边就业率达30%以上。

4.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逐步提升

太平洋大酒店作为一家历史和文化沉淀俱深的五星级酒店,一直走在行业发展前沿,与我院校内实验实训室及其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构成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锻炼和提升专业技能的实践教学支撑平台,能保证其用于实践教学的实训设备和场地的前沿性、系统性,能站在行业较高位置和标准层面上培养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起点高,形成毕业后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5.“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能力提升

积极接受我院管理类专业教师挂职锻炼和深入企业实践,充分运用我院管理类专业教师的具有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应用老师智力成果提升酒店经营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6.基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基地在人才培养的同时,具备为其它企业、整个行业及政府归口部门进行项目论证、技术攻关、项目开发、员工培训、创新驱动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校企产学研实现紧密结合。

7基地示范作用充分发

基地将成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教师教学培训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并能与兄弟院校和相关企业实现建设成果共享。

上一条:太平洋大酒店实习生管理方案

下一条:基地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