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校企合作
 合作动态 
 基地建设 
 校企合作教育 
 
基地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正文

商科类创新训练中心教育教学成效

  来源: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近年来,中心围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传授创新创业知识;构建校企联合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构建了“两创”实践教学体系和“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商学院积极邀请专家、企业人士为全体师生作有关大学生如何创新创业的专题报告,组织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会议,引导广大师生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更新观念,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

⑵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模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中心通过调研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模型,如图2所示。该模型表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主要涉及创新创业品质和人格、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领导力三个方面的培养,其中创新创业品质和人格主要是指个人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主要是指创新创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知识,创新创业能力和领导力主要是指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谋略决策能力。

图2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模型

根据所构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模型,在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依次递进、有机街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商科类所有专业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主要课程有:大学生创业基础、创新创业实务、创新创业教育(SYB)等;面向特定专业学生开设与专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模块,主要课程有: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周、“狼之旅”训练营等;面向具有创业特质、已发现特定领域创业机会的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实训指导课程模块,通过创新创业实训和模拟指导,助力学生创业成功,主要课程有:网络创业、跨专业综合实训、创业营销等。

⑶构建了体验“两创”实践教学体系

按照“全程贯穿、分层实现、循序渐进”的原则构建体验式“两创”实践教学体系,其中实践教学体系目标分三个层次:培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合格人才、培养具有创业意识且综合素质较强的优秀人才和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由校内实践教学模块、校外实践教学模块和课余实践教学模块构成实践教学体系平台;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由课程实验阶段、专业综合实训阶段、情境模拟实习阶段、专业社会实习阶段和研发或创业实践阶段等五个阶段组成;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内容由演示型、验证型、综合型、创新型和设计研究型五大系列组成,如下图3所示。

图3 体验式“两创”实践教学体系

⑷实践了创新创业“体验式”教学模式

为培养商科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构建体验式教学模式。构建情境创设式体验教学、基于校外实训的体验式教学、基于项目实践的体验式教学,把学习主题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运用协作探讨的方式,师生在情感交流、思维的碰撞中进行体验、感悟,逐渐熏陶,使得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导向讲授相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相关知识学习相结合,理论升华与理论应用相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于一体,增强了创业教育育人效果。在项目实践方式上采用导师+项目团队的形式,每个项目团队配备两位导师(一位是由校外合作企业管理者担任导师,另一位为学校教师担任导师)。

⑸建立稳定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体系

中心加强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制定了《工商管理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办法》,规定了项目的类型有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等,项目的来源主要有学生自主项目、老师科研转化项目、企业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等。

要求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设计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各专业实验教学中,大力开发“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探索性”等三性实验项目,增大三性实验项目的比重;同时,鼓励和协调学生跨学科、联合申报创新研究项目和创业计划项目,在电子商务大赛等有关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均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⑹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

中心近年来,通过内培外引等方式,如派遣了李孛、王业良、唐赟等老师参加了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班学习,加强校内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如学校职称评定、学院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考核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来激励高水平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通过校企合作途径聘请了徐少春、傅士伟、郑菁、李君、彭祖菊、周能飞等优秀的企业家、创业成功者、风险投资人参与创新创业指导,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多学科、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以满足我校金蝶商学院商科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的需求。

⑺搭建了校企联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为切实营造良好地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和提供良好地平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整合校内外资源,联合构建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如学院与金蝶软件公司搭建了“财务共享与财务管理创新实验室”、“跨专业综合创业实训室”、“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室”等平台的基础上,与湖南瑞奇电器公司搭建了“营销策划创新平台”,与宁波太平洋集团搭建了“旅游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平台”。聘请了行业企业专家加入指导团队,针对项目的市场分析、商业模式、技术支持等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目前学院已与省内外10多家企业签订了创新创业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⑸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①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升

自2014年以来,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先后资助了160多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具体详见第7部分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利用与金蝶软件等基地企业共建平台实施了狼之旅训练营、酒店经营管理创新设计、企业品牌营销与渠道营销创新等项目。这些措施,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增加了实践能力。中心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国家级奖47项,省级奖76项;通过中心受训学生以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并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强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在创业实践踊现了创造瑶妹麻辣微营销奇迹的冯梅、自创企业的龙球等典型事迹。

②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增强

中心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通过组织“新化县‘一县一品’网络营销策划”大赛和《乡味》、《梅山传统饮食文化的旅游产品开发》、《任重道远,携手精准脱贫——基于大湘西三县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调研与思考》等3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实践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促进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增强社会服务意识,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③指导教师的创新创业指导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

中心指导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近4年来,承担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承担社会服务项目30多项。

上一条:商科类创新训练中心建设方案

下一条:商科类创新训练中心仪器设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