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生管理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成长辅导 
 学生风采 
 学情互通 
 学生工作部 
 
学工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工动态>正文

商学院优秀退伍老兵——黄惠欣

  来源:

每当被问起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是谁,有人也许会说钢铁侠、奇异博士等等,但在我心里最伟大的英雄就是中华人民解放军。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为我们提供安全的环境。今天,我们就要介绍一位退伍的优秀老兵————黄惠欣同学

以下是采访内容,一起来看看黄惠欣同学的部队经历吧!

1

Q1. 请问你为什么想要当兵呢?

黄惠欣学姐:2015年大二的时候当的兵,那时候九三大阅兵,对军人有新的看法,想去部队里面发展一下,感觉部队很锻炼人。感觉自己不是很有自控力,想磨练一下学点东西。

2

Q2. 你是怎么看待“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的呢?

黄惠欣学姐: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刚去当兵的时候可能后悔不到两年,刚去的时候会很后悔,刚开始不适应那种严格的管制,方方面面,言行举止,会很辛苦很不习惯。新兵连三个月,中期时候某个瞬间会自己对当兵这件事有个质的转变,不是为了某个目的来的部队,而是真的现在部队为了某些东西大家一起去奋斗。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转机。

3

Q3. 在部队应该有不少难忘的经历吧?那哪一段令你记忆最深刻?

黄惠欣学姐:新兵连的时候,特别的辛苦。是空军,司令部直属,所以是整个空军司令部的集训。全国三军最严的一个新兵训练,当时班长特别严格,刚开始特别的排斥那些班长,但是,感觉班长不喜欢我们的时候,感觉我们很差的时候,因为训练量特别多,又不能吃零食,晚上会饿,脚会抽筋,班长他就不吃晚饭,偷偷的把自己的那些点心打包说自己晚上吃,其实每次都是自己不吃饭,把自己的饭给我们吃了,而且不能够被连队及领导发现,一直都是这个样子,并且他的训练强度都是和我们一样的。

他会特别护着你。比如说有一次下楼梯,楼梯比较滑又有时间要求,然后我就摔倒了,然后我们班长就特别生气,直接在整个连队里面喊“谁把我们班黄惠欣摔了,今天给我站出来”,因为地是拖了,但是没拿吸水拖把拖,很滑,别人不负责任。

其实有很多类似的经历,不仅仅发生在自己身上。

4

Q4. 我们都经历过军训,一个月就觉得特别累,你们训练肯定更辛苦,你们平时都训练些什么呢?

黄惠欣学姐:新兵连的时候(24小时制):政治教育:每周一次或者下雨和下雪的时候

早上体能训练:跑步,俯卧撑,平板支撑。

上午队列训练。

下午战术训练。

晚上体能训练。

下连队后:八小时制

5

Q5. 看电视你们退伍都很舍不得,你退伍的时候有什么感想呢?

黄惠欣学姐:退伍每个人都会很难受,从一个你完完全全排斥的环境到完全接受他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突然之间有一天他把你或者自己选择,和这个环境一刀两短。因为你再也回不去了,可能你再去你的连队要凭身份证进去,你以前接触的一些很正常的,你干的工作,现在过去可能再也接触不到了,会有一种很大的落差感。刚退伍的时候花了很长一段时间调整最少花了两个月以上慢慢适应从那种体制到这种体制。

6

Q6. 在部队这些年一定很想家吧,当时参军入伍时,你的父母是怎样的态度呢?

黄惠欣学姐:父母是非常支持的。父母想要我去当兵,大一的时候自己不同意,大二的时候,爸爸生病了,自己就是个性格很要强的人,不愿去拖任何人的后腿,那个时候觉得部队是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地方。并且去部队是件很光荣的事情

7

Q7. 以军人的角度怎么看待当代的大学生呢?

黄惠欣学姐:是从大学生入伍的,是大学生的时候觉得军人是很神秘很崇高的一种存在,体会不到他们的感想。成为一个军人之后,从懵懂无知的年纪我们自以为我们很懂事,去了部队要承受一些国家,民族,真正面对自己生死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很多东西都微不足道,会发现你和别人的思想差距特别大,在部队时刻绷紧一根弦,开心或者伤心的时候都不会完全放松下来,时刻都会准备着,部队会训练这种意识。突然出现任务突然干什么事情。

回到大学生的身份看待军人,一种感激,荣幸,因为有战友保护着,可以在这上学,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他们一个月都出不去一次,很多想做的事情都不能做。连自己家人都见不到,或者自己家里有亲人去世了,如果有任务也回不去。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所以我们才可以在这里很放纵的说我们今天想好好学习,想吃好吃的,想玩。
   
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大学生在在自制能力上,已经很多方面比同龄人要突出一些,人是往好的方面靠,能够更好的话要往更好的方面去发展。

8

Q8. 在平时在部队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黄惠欣学姐:节假日的时候,女生节的时候部队领导会发钱买零食吃,五一节都会有什么烧烤,一起玩什么的活动。

9

Q9. 怎么看待战友关系的呢,和战友关系怎么样呢?

黄惠欣学姐:战友是世界上除了亲人以外跟你最亲的人。因为一起承担过责任,一起经历过痛苦,然后经历过失败。你的所有的一切最狼狈的时候以及最荣耀的时候,都是他们跟着你一起经历这些东西。面对战友的时候不会有任何的私心,这是连队领导培养我们的一种品质,刚进去的时候,让我们帮另外一个战友洗衣服,肯定是不愿意的会认为是他的事情为什么我要去帮他做,经过部队的培训之后你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战友之间亲如兄弟,就好像帮妈妈洗一件衣服一样,觉得是应该的事情。一个词叫“天下战友一家亲”,在一个阵营里面呆过会很快的熟悉起来。

10

Q10. 作息时间是怎么样的?

黄惠欣学姐:新兵训练的时候:620起床,早操半个小时,跑步,队列训练

整理内务:刷牙洗脸,整理床铺,打扫卫生。7:30早餐,8:00正课:值班,休息,政治教育。1130-14:20午餐,14:20-17:40正课,17:40晚餐,1800-2100锻炼时间,21:00之前点名,21;00洗漱,21:30熄灯

11

Q11. 你有受过伤嘛?中途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黄惠欣学姐:这两年做过五次手术,半年内做过三次手术而且都是大手术全麻手术。是训练伤,现在身上有很多训练伤,因为自己性格上很要强,很多东西没有注意,颈椎,腰,嗓子,鼻子。训练的时候发高烧了连队不让训练,因为面对一个阅兵的事情,站在第一排位置也挺重要的占时没有人顶的上来,因为一种集体感荣誉感,烧到四十多度还在训练,烧了一个星期,扁桃体就烧坏了,切除扁桃体第一次没切除干净然后又复发,连带着鼻子也出问题了,又做了第二次第三次手术。退伍的时候膝盖半月板损伤,以及很多体内的小毛病。当然有想过要放弃。每个人都有一个转机让你真正的去接受部队的一个转机。一定会有一个环节感动到你。会有很多细节方面去征服你。

12

Q12.回来后,对你的学习有什么影响吗?

黄惠欣学姐:以前是不学习的人,大一的时候,自控能力很差,那个时候是足球队的每天都要训练,上课的时候就很累不想上课学习上就对自己很放松,但是仅仅就是没有挂过科而已,学习成绩不突出。

部队会培养很多好习惯,回来之后用得上。对自己要求会更高更严格,自控能力,效率,执行力上会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13

Q13.这两年你收获了什么?  

黄惠欣学姐:家庭关系:以前和父母关系不好,当兵后有很多感恩教育,在那个环境下1000多个人基本上都是哭着出来的。

友情方面:头一年和外界基本上是失联,一个月给家里打个电话朋友们就没有联系,那个时候在那种很痛苦的环境下,朋友会给你写信,当你收到她们寄来的东西和信的时候,会感到非常非常的温暖,对友情也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个人品质:会收获很多的东西,人在经历一些很痛苦的东西自然就会成长很多。

对国家对民族会有一种责任感。做教育的时候就说:‘现在让你们每一个人,为了我们的人民去死你们不会有任何一个人会犹豫’确实是这样,不会有人会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为了国家牺牲啊,这是一件我们已经面对了接受了的事情,你可能成为烈士会怎么样,都觉得很平常如果发生了那也是应该发生的。我站在这个岗位上,我不去死谁去死,每个人都是这种想法,但是要认清自己的缺陷,你有这种想法是正确的,要想清楚你去死了有什么用呢。要时刻保持一种自我反省自我审视的态度对自己的生活与学习。

14

Q14.你想对同学们说些什么?

黄惠欣学姐:“青春只有一次,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你的青春说起来浪费了,你可能每天都在浪费,你抬头一看你发现值得怀恋的事情真的没有,错过了一些事情之后,才会知道这个事情是珍贵的难得可惜的。做你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不断提升自己。

上一条:商学院党总支开展院长上党课活动

下一条:一位当兵2年退伍重回校园的优秀学长——彭豪翔同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