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农村发展领域师生赴宁乡调研

  来源:

926-27日,我校农村发展领域负责人朱强教授带领2019级和2020级农村发展领域研究生赴宁乡鹊山村、天马新村等地调研,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的最新进展。

26日上午,团队到达宁乡县大成桥鹊山村。20145月以来,鹊山村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创新了“农户土地经营权·土地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的鹊山土地合作经营新路径,突出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形成了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重点观摩的“鹊山模式”,堪称农村土地“第二次革命”。调研队在鹊山村参观时,一同和当地干部群众回顾了他们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并探讨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当天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有着“梦想小镇”之称的宁乡市天马新村进行走访调研。天马新村村支书向大家介绍了天马新村从建村到现在的振兴和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经验:一是发展产业经济。推进土地高效流转,建立水果采摘园,进一步吸引游客亲子行来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二是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挖掘油纸伞、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资源并进行申报,将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三是发展能人经济。宁乡市政府将通过政策支持、精神奖励等方式培育和壮大民营企业家群体,让他们安心扎根本地,以此辐射带动天马新村周边的经济发展。调研团队也针对发展方式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

27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金太阳休闲农庄进行走访调研。管理人员首先介绍了金太阳的基本情况,而后讲述了其在致富道路上遇到过的诸多艰辛和种种困惑,而当地的干部们又是如何通过一点一滴和积极探索,从而带领大家克服困难,脚踏实地的干起来、富起来的。然后,当谈到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如创业政策支持等,管理人员们更是心存感激,表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

 本次为期两天的实地走访调研,调研团队收获颇丰。如果说鹊山村的土地合作经营新模式,是展现了“三变”+“三合”发展模式的优势,那么天马新村和金太阳休闲度假农庄的乡村旅游的新欣发展,则体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在振兴乡村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本次调研,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在当今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农村建设内容与成效的理解,同时也对未来从事涉农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文:杨臻昊)

上一条:2020年商学院第一期SYB班顺利开展

下一条:商学院组织开展“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线集中培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