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基于关联规则的超市顾客购物行为分析

  来源:

----物流管理专业线上校企合作讲座系列报道之一

202065号晚7点,Logis大数据产品经理褚鹏飞先生通过网络授课讲座的方式,对基于关联规则的超市顾客购物行为分析的案例进行解读。本次讲座主要针对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关联规则挖掘的分析方法及其商业应用。

1 为褚鹏飞为同学们开展讲座的题目

褚鹏飞围绕项目背景、核心知识点、模型与软件操作以及项目拓展这四个方面进行讲座,首先以啤酒与尿布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美国超市存在一个独特的销售:现象啤酒和尿布这两件毫无关系的商品经常会出现在同一个购物篮当中。经过调查发现在美国有婴儿的家庭中一般都是母亲在家照看婴儿,父亲前去超市购买尿布,而父亲在买尿布的同时会顺带买啤酒。然后引出本次直播讲座的任务目标:通过商品关联规则分析,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2 为本次讲座的核心知识点

接下来详细地讲述了消费者购买行为,包括从需求动机的形成到购买行为的发生直到最后购买感受总结这一购买或消费过程中所展示的心里活动,生理活动及其他实质活动。再从”who,what,why,when,where,how”这六个方面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再是对常见可视化图表的讲解,主要介绍了分布图,马赛克图和散点图。下面着重讲解了关联分析,它也是本次直播必须重点了解的知识点,其最重要的三个概念分别是支持度,可信度和提升度。接下来,褚经理通过使用PMT数据分析软件对数据观察与载入、数据清洗、探索性数据分析和模型的应用这四个步骤进行演示,向我们介绍了模型与软件的操作。最后,褚经理对项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拓展分析讲解。在直播讲座的结尾,褚鹏飞也希望大家对关联规则有新的认识,对数据分析与挖掘有更多的了解。

Cache_-7da30ff4736ee69f.

3 为同学们听讲座做的笔记

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个小时,但是却让同学们获益颇多,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更让大家了解了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褚经理的讲座能够使同学们拓宽思路,开拓视野,紧跟时代的步伐,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技术的前沿。

                                               (龚瑞风供稿)

上一条:后疫情时期,打造线上校企合作新模式

下一条:商学院召开电子商务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