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非遗+旅游,展现文旅融合新魅力

  来源:

非遗+旅游,展现文旅融合新魅力

519日,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来到娄底市海文非遗馆开展校企合作教学活动。

海文非遗馆馆长黄海文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入手,生动精彩的讲解了非遗馆成立的原由、非遗馆的文化内涵、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现状。黄馆长特别提出,海文非遗馆旨着力挖掘、保护非遗,并传播和推广非遗文化,让传统技艺工匠精神永存,让非遗传承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海文非遗馆是非遗文化的践行者,如海文非遗大讲堂、非遗剪纸、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体验课程等系列活动,让参与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本次校企合作中,同学们有幸参与海文非遗大讲堂(第十六期),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楚魁教授主讲《梅山水火席礼仪》。梅山水火席礼仪在2016年列入娄底市非遗保护项目名录,其流行于以杨家滩为中心的涟源市南部,水火席礼仪内容丰富,有婚宴礼仪、寿宴礼仪等。刘教授的大讲堂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深刻感受到了古老的礼仪文化。

最后,同学们走进了涟源市首届非遗文化展—“围城非遗秀涟水润三湘”,它以民间民俗、演艺和传统手工技艺为重点,聚焦现代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这一时代主题,探索互联网+非遗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在黄海文馆长的悉心讲解下,亲身接触展品,了解各展品背后的故事,感受了珠梅抬故事、药王三祭礼等的深厚底蕴,令人受益匪浅。

本次校企合作,同学们提升了非遗保护意识,感受了非遗文化魅力。非遗文化进旅游管理专业课堂,为“非遗+旅游”提供良好契机,展现文旅融合新魅力。

(图一,黄海文馆长分享非遗馆成长经历)

(图二,刘楚魁教授互动性授课)

(图三,黄馆长带领同学们参观非遗文化展)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

                                                            2019520

上一条:职业规划与从业心态—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

下一条:商学院学生姚智俐参加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