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创业 
 学校招生信息网 
 学校就业信息网 
 
招生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专业>正文

2021年商学院及招生专业简介

  来源:

一、商学院

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及其它副高2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共8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6人,校外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在建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具有注册会计师(CPA)、ACCACMA、注册税务师、高级营销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理财师等职业资格教师46人。

商学院现开办财务管理(省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旅游管理、物流管理、数字经济等7个本科专业,设7个教研室、1个实验实训中心(下设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验室、人力资源测评实验室、ERP实验室、手工会计模拟实训室、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模拟导游实验室、模拟餐饮与客房实训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仿真实验室等12个实验分室);建有农业硕士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1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重点培育学科各1个、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1个、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1个、湖南省首批专业综合评价A类和B类专业各1个、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4个、湖南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1个、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1个、湖南省旅游教育培训示范点1个、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产学研基地1个、学院建有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91个。2017年,正式组建学校首家行业学院金蝶商学院。

5年来,商学院教师发表教学科研论文近223篇,其被国际国内权威检索收录41篇;主持承担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5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1部;获得省级教学科研奖励8项;争取地方校企和企业委托项目79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480多万元。

我院2014年至2019年连续六年被学校评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并于2015年被评选为学校三个最美院系之一;我院党总支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产学研合作等工作连续多年居学校前列。

QQ图片20200507091656QQ图片20200507091628QQ图片20190509095345


QQ图片20180517224754

QQ图片20170712111734

二、招生专业

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   财务管理(省一流专业)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1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商务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理念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构建了“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培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掌握信息技术、商务数据分析及电子商务应用技能,能从事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营销与策划等岗位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与阿里巴巴、百度东莞分公司、金蝶软件(中国)公司等深度合作,创办了金蝶商学院,并以订单培养的方式设立了“跨境电商班”,实行了校企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共同实施课程实训、专业顶岗实习,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实现了学校教学要求和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技术与安全、网络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技术、物流信息系统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组织与运营、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网店运营工具软件应用、新媒体技术及应用等。

2、财务管理(省一流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湖南省首批专业综合评价A类专业,创办于2009年,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掌握现代经济和管理发展规律,熟悉财经法规和企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熟练操作会计信息系统和财务共享平台,财务管理专业基础扎实、专业技能娴熟、职业操守优良,具有国际财务视野,能胜任现代财务会计核算、财务风险识别与防范、财务分析与决策、财务规划编制与评价等岗位,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和财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设有金蝶顾问学院、ACCACPA3个专业方向以及CMA业余方向班。

20176月,学校与金蝶(国际)股份公司合作联合组建行业学院—金蝶商学院,搭建了一个实习、实训、就业“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20189月与中博教育集团一起创办首届ACCA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的财务管理能力、知识广博、专业技能精深、英语娴熟、具有国际化视野,能胜任大型跨国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及金融企业以及国内企业的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的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31人,硕士学位以上的占93.54%副高以上职称职称61.29%,博士及在职博士10人,85%以上的教师为“双师型”,有5名教师获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硕士师导师8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省级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二级教授1人。近年来,教师承担各类教改课题30余项;省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0余部。本专业拥有较先进的财务管理教学软件与完善的实践教学条件,建有会计仿真模拟、ERP沙盘模拟、金蝶ERP财务共享软件、财务大数据分析等实验室。建有金蝶集团、正保教育集团、省内及市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太平洋酒店、娄底市创投公司等校企合作基地近50个。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励30余项,其中大学生工业企业模拟经营大赛省级二、三等奖10项,财务大数据分析省级一、二等奖6项,省会计联盟学会MPACC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建设6项,“三创赛”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参加全国英语口语竞赛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近几年来,累计向企事业单位输送专业人才1000多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公务员、银行以及央企的有500人多,专业对口就业率高达90%,社会反响很好。

3、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首批本科专业,自2006年创办以来,通过15年的努力耕耘,逐步形成了“坚持以行业职业为导向、深度推进校企合作育人”的专业办学特色,建构和实践了“三融合,五协同”校企合作育人模式,2019年在全省专业审核评估中获得B类专业嘉誉。

专业拥有一支师德师风优良、结构合理、学识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9人。其中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出版主编教材和著作3部,获得省级教学科研奖励5项。

专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牢固树立和践行了“行业职业需求导向、教学综合改革支撑、校企深度融合保障、全面质量管理服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观念。对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整合改造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校企合作,组建了我校第一家行业学院—“金蝶商学院”,升级教学软件,新建扩建实验实训室;共建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19个;创建了一批省级校企合作育人平台,新增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校企合作教育示范基地;共同开发了一批教学资源,建设校级MOOC课程和校企合作课程11门次、植入企业职业课程3门次、开发实验实训项目5个等课程资源;搭建了良好学科专业平台,积极参与湖南省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主动服务行业和社会。同时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型竞赛以及营销策划、商务谈判、商业推广等专业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突出。在校专业学生发表论文20余篇,在全国挑战杯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中屡获殊荣;毕业生历年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就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广泛就职于全国各地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市场调查和咨询、客户管理、网络营销、营销推广、营销策划、营销综合管理等工作,深得用人单位好评。

4、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激励能力、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定的创新精神,以培养企业高级招聘专员、招聘经理为特色,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工作,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组织学生专业竞赛活动,以大型竞赛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并巩固知识,加强运用,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模拟招聘大赛。提倡鼓励学生参加国家权威部门组织的各种竞赛,如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业大赛等,有多名同学获得湖南省一等奖,国家三等奖。

本专业包括六个模块: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人员素质测评、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劳动法规与政策、员工关系管理等。

5、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应用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景区、高星级酒店行业从事旅游与酒店管理、景区规划与设计和酒店产品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旅游管理人才。

本专业一方面通过加强基础理论课教学培养学生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娴熟的专业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设置两个方向:景区与旅行社管理方向和酒店管理方向,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进行学习,职业发展具有宽阔的选择范围。已建成模拟导游实训室、模拟客房实训室、模拟餐厅、ERP实验室和安装多套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软件的综合实验室,建设了一大批实习条件优越的实习基地,拥有湖南省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一个,是湖南省旅游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能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专业技能,使学生具备毕业后马上就能基本适应就业岗位的要求。

本专业设二个方向:旅游景区开发与经营管理、酒店经营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接待业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餐饮管理、导游学、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英语等。

上一条:国家一流专业--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宣传片

下一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ACCA创新实验班选拔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