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创业 
 学校招生信息网 
 学校就业信息网 
 
招生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专业>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来源: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丰厚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功底,熟悉相关经济法律法规,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实践规律,具备会计手工核算、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财务风险控制、税务筹划、资产评估等方面能力,能胜任财务预测、财务计划、财务决策、财务分析、财务控制等岗位要求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要求

A、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道德要求

A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备较强的全局观念和政治辨别能力;

A2、守法诚信,明理友善,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A3、爱岗敬业,进取奉献,尊贤任能,廉明公正,具有较高的职业操守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B、基础能力要求

B1、熟练掌握中外文语言文字应用技巧,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和现代无纸化办公手段运用能力;

B2、善于情绪管理和心理调控,懂得价值尊重和价值体现,具有较强的人际关系协调处理能力和团队运营能力;

B3、熟练运用现代管理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B4、熟练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高的宏观政策解读与研判能力;

C、专业能力要求

C1、初步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方法,具有一定的计算思维能力;

C2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实践规律,具有较强的社会和职业适应能力;

C3、熟练掌握会计处理方法,具有较强的手工操作和现代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能力;

C4、了解国内外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发展方向及财务制度、会计准则的变化;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C5、熟练掌握资产评估、审计、统计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财务预测、计划、分析能力;

C6、熟练掌握风险预测评价、不确定性问题处理方法,具有较强的财务风险防控和危机干预能力;

C7、熟练掌握资本运营、证券投资、公司理财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投资理财能力;

C8、熟练掌握税法、经济法等法律法规及会计制度和准则的基本原理和要求,具有较强的税务筹划和项目策划能力;

C9、熟悉国际财务管理、国际金融惯例、制度和流程,具有一定的国际事务处理能力;

C10、熟悉ERP信息资源共享、财务服务共享等新的管理思想与理念,能从全局性角度来解读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四、专业方向(模块)介绍

本专业包括三个专业方向(模块):投融资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税收筹划方向。

专业方向一:投融资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厚实、专业技能良好、实务能力较强和职业道德高尚,具备系统的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全面的企业管理及财务管理实践规律,熟悉国家财务、政策和法规、金融管理、资产重组、资产转让以及租赁、抵押、担保等经济活动,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进行财务预测、计划、组织、控制,进行资产评估、分析和决策、投融资管理、分析和决策等实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评估咨询公司(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关、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资金筹措、投放、运营和分配、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方向二:注册会计师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国际会计准则,掌握审计技术,具有扎实的审计理论与实务,具备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 、注册会计师(CPA)的业务知识与专业技能, 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审计实务、会计鉴定、资产评估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和政府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审计实务、会计鉴定、资产评估、分析和管理咨询、纳税筹划和内部控制等工作。

专业方向三:税收筹划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税收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素养,具备税收筹划、税务管理、税务代理、税务风险控制、理财规划等技能,系统掌握国家财税法规政策与现代管理技术手段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税务管理和税收稽查工作;进入企业进行从事税收筹划、办税业务、税务代理、涉外税务、财税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进入会计和税务师事务所从事税收工作。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79学分(其中必修课147学分,专业方向模块课12学分,专业素质拓展课10学分,其它选修课10学分)和课外学分15学分(其中第二课堂10学分,课外实践5学分)方能毕业。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七、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管理学原理与方法、会计学原理、统计学、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一)、中级会计实务(二)、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成本会计学、税法、财政金融学、管理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管理、资本运营、财务分析、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等。

投融资方向证券投资、资产评估、金融风险管理、税务筹划、财务管理案例、国际财务管理。

注册会计师方向企业风险与战略管理、高级财务会计学、CPA审计理论、企业合并重组管理、企业内部控制与审计、审计案例分析。

税收筹划方向:税收学概论、中国税制、税务筹划、税务稽查、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管理

上一条: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下一条: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