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 
 工会工作 
 
组织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组织机构>正文

商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

  来源:

商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商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民主管理意识,使院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根据《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监[2002]1号)精神和学校有关的精神,结合我系实际,在原有院务公开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基本路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商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治院以及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以真实、公正、廉洁、勤政为基本要求,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院务公开的基本原则:1、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院务公开;2、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3、要从商学院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4、要有利于师生员工知情,方便师生员工办事,有利于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

二、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1、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任组长,院党总支纪检委员、院工会主席、院办公室主任为小组成员,具体指导和负责院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院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其职责是在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起草院务公开有关文件,筹办各种院务公开的会议,负责院务公开的来信来访接待,监督、检查院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收集并负责上报和反馈信息,协调开展院务公开有关工作。

三、院务公开的对象和主要内容

院务公开的对象原则上为全院师生员工。

四、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商学院的办学思想、发展总体规划、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规章制度、重大改革方案和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情况。

2、商学院财务管理,包括年度财务预决算;各项经费特别是重大项目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职工福利费管理和使用情况;事业收费;财务支出;专项资金补助、奖学奖教基金使用和管理等。

3、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包括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应聘条件、岗位聘用、竞聘程序、竞聘结果等、院内津贴制度的制订发放、教职工考核、奖惩、人事调配、劳动管理等的办理程序、结果等。

4、各类修缮项目的立项、预算以及质量验收结果及决算、审计等情况。贵重仪器设备、大宗物资的采购招标方案及招投标结果,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使用运行情况,大型废旧仪器设备及大宗废旧物资的处理情况。

5、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申报评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实验室等的申报、招生计划、政策、结果、重点学科建设的申报、评审以及重大科研课题的立项及经费的使用情况,科研成果的转化及经济效益情况。

6、单位专项经费、办公经费、接待费用和各种收入的开支情况;分配政策、评优评先等政策规定及办理结果。

7、领导班子的任期目标及完成情况,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及奖惩情况。师资、管理队伍建设,包括师资培养规划与办法、学科(学术)带头人的选拔、职称申报与评聘;国内外进修、访学人员的选派等的办事程序和办理结果。

8、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承诺情况,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情况。包括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

9、学生就业工作有关政策、毕业生就业信息;学生评优方案、指标、范围、条件、结果;各类奖、贷、助学金的申请、发放办法,学生获奖名单等,在院学生转学、转专业等情况。

10、其他需要向师生员工公开的事项。

五、院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以各种会议的形式进行公开,如教职工代表大会、党政联席会、周二政治学习会议、学科带头人座谈会、民主党派和非党人士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

2、以文件、公告、通报、通知等形式进行公开。

3、相关的通知栏进行公开。

六、院务公开的要求

1、商学院要充分提高对实行院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把推行院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2、要认真研究制定院务公开的内容、项目以及公开的形式和办法,所公开的内容和项目要符合院务公开所确定的基本范围,并使之具体化。

3、商学院设立院务公开渠道,由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院务公开的公布工作,每次院务公开的资料按档案管理要求专人负责存档,以备查用。

4、建立和健全院领导值班(接待日)制度,及时处理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院务公开的监督

1、院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及时收集教职工对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工会每年组织一次对院务公开工作的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通报全院。

2、党组织要主动配合行政领导严格审查应公开的事项是否公开、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保证院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3、党政领导要强化民主管理意识,充分尊重和维护教职工在商学院管理中的主人翁地位,虚心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对各种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4、建立举报、投诉、监督网络,保证监督渠道畅通。为便于广大师生员工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设立院务公开意见箱、监督电话。对院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必须及时作出负责任的答复和处理。

中共商学院总支委员会

○一六年五月五日

上一条:副校长蒋建初组织召开商学院领导班子调整会议

下一条:2018年商学院党支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