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 
 工会工作 
 
组织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组织机构>正文

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来源:

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增强商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勤俭办学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商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商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充分认识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是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学校和商学院发展的需要,是巩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的需要。

商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把商学院建成具有地域特色、多学科专业格局、较高水平的商学院。加强和改进商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商学院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需要,为此,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凝心聚力。惟有如此,才能全面落实商学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实现具有地域特色、多学科专业格局、较高水平的教学型商学院的目标。

(二)深刻认识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

从总体上看,商学院广大教职工政治思想品德的主流是好的,突出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教书育人、敬业奉献,自觉地遵守职业道德,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表现出良好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保持勤俭办学、勤俭办事优良传统,为商学院的建设发展甘于奉献;遵纪守法、道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三个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然而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和开放环境下,在社会迅速发展和学校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院教职工的思想方面和其他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些教职工由于某些原因工作积极性没有得以充分发挥;一些教职工在面临社会和商学院迅速发展中对自身的未来发展信心不足;一些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因工资、福利、住房等关乎自身切身利益的问题尚未得到很好地解决从而产生思想问题;还有一些教职工缺乏和谐理念,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方法简单等等,所以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三)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帮助教职工实现人生目标、身心和谐发展的需要

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自我的能力,是教职工确定人生规划、实现人生目标、为学校和社会做贡献的基础;也是教职工正确面对人生困难、做出正确选择、保持健康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的重要基础。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商学院为教职工服务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要培养大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必须要有德才兼备的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重视和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是学生进步成长的导师,教师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持续、深远、不可替代的影响。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学生有着巨大的示范与引导作用,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教辅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使学生上门办事感到可亲可信,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商学院的认同感。

二、明确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

(一)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发展;正视利益,追求精神”的工作理念。要坚持信任教职工、尊重教职工、服务教职工、激励教职工;要坚持用商学院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发展来凝聚和激励人;要坚持从教职工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出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承认教职工正当需求的合理性,建立完善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调节机制;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升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

(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准则,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求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一支政治上可靠,思想上过硬,作风扎实,行为端正,业务优秀的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三)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

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尊重和保障教职工对商学院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其合法权益,为教职工提高业务水平,特别是青年教职工成长发展提供条件;着力解决师德建设、教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树立勤俭办学的理念和科学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不断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载体

(一)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

除周二下午思想政治学习时间外,院党总支将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党的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高等教育理论、法律、法规、学校改革与发展等方面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教职工的思想实际和商学院改革与发展大计,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活动中切实起带头作用,找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做到学以致用。
   (二)完善信息沟通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

建立总支书记谈心日制度和院领导值班接待制度、设立书记信箱和院长信箱;建立网上信息沟通平台和新闻发布平台;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院分工会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

(三)开展凝心聚力工程,为教职工多办实事。

要切实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开展院领导与学科带头人、党外代表人士的交流谈心活动,为学科带头人搭建研究平台。院领导要对重病、家庭重大变故的教职工上门慰问,对有思想困惑或思想变化的教职工,特别是新引进、换岗、职称职务变动的教职工进行谈心,使广大教职工处处感到受人尊重、被人关心的温暖。商学院对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申报课题和奖项等进行指导;帮助教职工特别是新引进的教职工解决住房等实际生活方面的困难;改善教职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四)加强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

商学院要加强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要在全院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引导教职工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培育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以开阔的心胸和积极的心境看待一切。在人与人关系上,引导教职工树立合理竞争、共同发展的理念,提倡包容和协作精神。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教职工会议,回顾商学院建立以来艰苦奋斗的历程,总结办学的基本经验,提炼新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促进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要建设好“教工之家”,院工会要组织开展深受全院广大教职工欢迎的、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缓解教职工的身心压力。增强他们对商学院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

(五)树立敬业爱岗的教师典型,大力表彰优秀教职工及其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把教职工关心商学院发展、参与集体活动、承担公益活动等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着力解决师德建设和教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师德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制止在科研工作中的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等不端行为;加强纪律监督,遏止招生和各类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认真开展评选并表彰院级“优秀教师”、 “优秀辅导员”、“优秀导师”等活动。倡导“专家治学、教授治学理念”,加大对学科带头人及其学科团队和其他优秀教职工的宣传力度。

(六)切实加强教职工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职工党员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责任心和工作能力。

院党总支和支部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教职工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将其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重要环节和重要基础。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以制度为保障,发挥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公益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职工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评选表彰院级“优秀共产党员”,做好推荐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工作。

(七)加强作风建设、效能建设。

商学院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使教职工感到可亲可信,增强教职工对商学院的认同感。制订商学院各办公室目标管理及考核办法,并建立业绩奖励制度。逐步建立起体现“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精神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教育的长效机制。完善教职工考核与评价体系,从商学院的发展需要、学生的发展需要和教职工自身发展需要等三个方面来综合考核与评价教职工,尤其是通过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教师聘任考核所建立的考核与评价办法,引导全院教师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八)建立和完善各种奖励及激励措施,为培养创造型人才打好基础。

商学院要采取激励措施,深化制度改革,明确以能力、业绩作为人才评价标准,为培养创造型人才打好基础。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科研活动;要特别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与发展,组织老教师对新教师进行传帮带,发挥青年教职工的积极作用通过校内外多种途径,为青年教职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九)加强教职工的培养培训工作。加强对教职工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是加强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商学院要采取分层次、定方向的培养体系,加强重点学科领军人物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组织学生工作队伍人员学习时事政策,学习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以及就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他们从事学生工作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十)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提倡教职工主动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采取措施鼓励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导师。通过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来强化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进一步推进商学院师德建设和教风建设。

四、切实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一)商学院成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其他院党政领导、总支委员、分工会主席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大家的紧密配合,形成加强和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二)商学院各部门要切实承担本部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责任。院各部门负责人是所属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教工党支部要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在政治上、业务上的成长。要通过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来强化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和教风建设。在各级各类先进教师评比和教职工职务职称晋升中,要突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工具的作用,大力弘扬“资环精神”,紧密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引导全院教职工关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对发展中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多做正面引导、团结教育工作,多做释疑解惑、提高认识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工作。组织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为主题的讨论和“我为商学院发展增光彩”等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树立创建节约型商学院的新理念。

(五)从时间和经费上保障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每周二下午时间除用于理论学习和教工例会外、还可以安排各类活动。商学院要设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各项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

                                      中共商学院总支委员会

                                             ○一六年五月五日

上一条:商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有关规定

下一条: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