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监督 基建维修 正文

基建美校工程

作者:时间:2019-08-26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1.立足实际,合理利用有限的空余场地,统筹布局,避免大拆大建。

2.严格按照保基本、补短板、抓升级、促发展的基本要求,对校园合理的整合规划。

3.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网+高校”,拓展校园网络空间。

二、建设基础

1.现有校区由原娄底师专、娄底师范、机电中专、涟邵技校和娄底市农科所五个单位联合组成,学院路、娄星南路、桃圃街(拟建)从校园中穿过,将学校分成五个区域,且西校区中的教学区、宿舍区与娄底职院南校区住宅区互相夹杂。

2.运动场地、公共教室分布不均,学生宿舍分散,学校整体教学资源未完成有效整合,教室、实验场所安排欠合理性,大部分学生需跨区域上课,部分时间段校内道路、学院路人流较集中,未完成人车分流,存在安全隐患。

3.校园占地总面积不够,可用建设用地较少且比较分散,整体规划存在较大难度。

4.基础教学设施薄弱,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底子薄,需投入较大资金进行建设。

三、建设目标。

1.把校园建设成为分区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环保低碳、设施完善,具有深厚人文内涵和文化品质的绿色生态校园。

2.以人为本,合理统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多元化的教学、住宿、运动、办公等独立区域场所。

3.努力提升校园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型校园。

四、建设内容。

1.加强校园整体规划

1)完成周边闲置空余地的征收、合并。如体育馆西侧与娄星南路之间、阳光公寓西侧与娄星南路之间的闲置空余地征收、合并。

2)完成桃圃街的调规及娄星南路贡献用地的回收。按照事业发展规划做好校园规划设计。

2.实施“智慧校园”2.0建设

(1)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建设一个既能满足近期实际应用需求又具有一定技术先进性,包括学生宿舍区在内的有线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高带宽、安全、可控、可管的新一代多业务校园网,有效支撑智慧校园的各种应用,促进校园教学、科研、管理及生活服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校园网及校园网安全、模块化机房改造、数据中心网络及安全等。

2)建设云数据中心,加强数据治理形成数据资产,加强数据的分析利用和共享。建设虚拟化平台及数据中心云平台,采用安全可靠主流数据库,数据存储在专用存储空间,采用双活技术。加强数据的容灾备份,确保数据安全。

3)加强智慧校园信息化平台建设。对原有数字化校园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整合完善有关业务应用系统;新建微服务移动网上办事大厅,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4)对现有校园一卡通提质升级,完善改造其功能,增加一卡通二维码,扩展应用场景。

5)加强网上教学资源建设,扩充学术期刊资源,建设自助借还图书系统,完善移动图书馆;建设基于云桌面的多媒体智慧教学平台、教学运行管理系统等,大力提升教学信息化。

3.完善实验教学条件

1)引入新机制,加强新建教学设施的管理,加大对实验教学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挥教学设施功能和效益,更好地满足实践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需要,为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夯实基础。

2)加快“十三五”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改造规划实施,完成商学院实验楼、金工实训中心项目建设,2020年启动理工实训楼、教学楼、工程实训中心项目,重点解决学校教学场地、实训场地、理工科实验室不足的现状。

3完成成教部综合楼、致远楼、知本楼、树艺楼、高韵楼改造,改善教学实验场地环境。

4)按《普通高等学院建筑面积指标》(建标I91-2018)标准,根据我校现有各类教学用房的面积与应有面积的比值,进行补短板建设,争取在2030年各类教学用房面积达到标准要求。

4.持续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1)加大投资力度,对现有学生学习、生活用房进行提质改造,提高学生学习、住宿水平。

①完成体育馆内羽毛球场地改造、食堂前坪篮球场改造,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②完成西校区第12栋学生宿舍楼、校区第13栋学生宿舍楼改、扩建工作,提高学生住宿水平。

2)完成“十三五”规划中的道路改造及阳光公寓学生食堂建设,创造良好出行及用餐环境。

3)从“十四五”至2030年,持续投入资金,立足实际,对各类功能用房、老旧建筑按高标准进行升级改造。

5.加速推进校园绿化美化进程

研究制定《“守望花田”德育课程实践实施方案》,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参与度,提升大学生的劳动素养和道德品质。高质量完成园林绿化提质项目,打造“四季有花--精美校园”,把精细养护工作延伸至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五、建设措施。

1.合理规划,分阶段,按需建设,统筹兼顾。

2.引入社会力量,吸引社会投资,联合办学。

3.创新教学,争取上级部门拨款。

六、建设步骤。

分为四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立足实际、提质改造阶段(2019年初-2019年末)。

2019年集中资金完成对现有教学设施、学生宿舍的体制改造建设,同时兼顾基本建设项目,完成商学院实验楼项目建设。

第二阶段:保基本、促升级阶段(2019年中-2020年末)。

充分抓住“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两年,完成阳光公寓学生食堂、金工实训中心项目建设,完成理工实训楼、教学楼、工程实训中心项目的论证前期工作,积累资金。

第三阶段:转型升华阶段(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

按“双一流”特色学院建设要求,合理安排“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完成“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中的完成理工实训楼、教学楼、工程实训中心项目建设工作。

第四阶段:补短板、促发展阶段(2026年至2030年)。

集中五到六年时间,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院建筑面积指标》(建标I91-2018)标准,针对我校在第三阶段完成后,仍然存在缺额数值的指标,如室内体育用房、学生宿舍、单身教师宿舍等,加大投资力度,新建功能性用房,在2030年,使我校各类用房面积达到标准要求,同时,对老旧建筑按现代化、高标准进行提质改造,使之达到现代化高校教学的要求,以建促进、以建促教。

七、预期效果(主要包括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收效等)

                                                                                                                                                                                                                                     
 

工作内容

 
 

启动时间

 
 

完成时间

 
 

效益

 
 

备注

 
 

桃圃街调规

 
 

2019.3

 
 

2019.11

 
 

增加校园面积,用于校园整体规划及建设

 
 

空余地征收

 
 

2019.9

 
 

2019.11

 
 

贡献地回收

 
 

2019.9

 
 

2019.11

 
 

校园整体规划

 
 

2019.10

 
 

2019.11

 
 

指导校园建设工作

 
 

体育馆内羽毛球场地改造

 
 

2019.7

 
 

2019.7

 
 

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食堂前坪篮球场地面改造

 
 

2019.7

 
 

2019.8

 
 

致远楼内部整体装修

 
 

2019.7

 
 

2019.8

 
 

改善教学实验场地环境,完善教学条件

 
 

致远楼外墙改造及屋顶防水

 
 

2019.7

 
 

2019.8

 
 

知本楼实验室扩建

 
 

2019.7

 
 

2019.8

 
 

树艺楼实验室改造

 
 

2019.7

 
 

2019.8

 
 

成教部综合楼改造

 
 

2019.9

 
 

2019.11

 
 

“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项目

 
 

老旧建筑升级改造

 
 

2021

 
 

2030

 
 

师生活动用房

 
 

2024

 
 

2025

 
 

基本建设项目

 
 

西校区第13栋学生宿舍楼改扩建

 
 

2019.7

 
 

2019.8

 
 

改善学生住宿环境,提高生活水平

 
 

西校区第12栋改造

 
 

2020.7

 
 

2020.8

 
 

老旧学生宿舍提质改造

 
 

2021

 
 

2030

 
 

新建学生宿舍

 
 

2024

 
 

2026

 
 

基本建设项目

 
 

道路改造

 
 

2020.7

 
 

2020.9

 
 

创造良好出行环境及用餐环境

 
 

“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中项目

 
 

阳光公寓学生食堂

 
 

2019.11

 
 

2020.9

 
 

商学院实验楼

 
 

2019.7

 
 

2019.12

 
 

重点解决学校教学场地、实训场地、理工科实验室不足的现状。

 
 

金工实训中心

 
 

2019.12

 
 

2020.9

 
 

理工实训楼

 
 

2021

 
 

2022

 
 

教学楼

 
 

2021

 
 

2023

 
 

工程实训中心

 
 

2021

 
 

2023

 
 

单身教师宿舍

 
 

2027

 
 

2028

 
 

补短板、促发展项目

 
 

基本建设项目

 
 

室内体育用房

 
 

2025

 
 

2027

 
 

基本建设项目

 
 

行政办公用房

 
 

2028

 
 

2029

 
 

基本建设项目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后勤基建处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 417000 | 电话: 0738-83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