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娄底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知识问答题

作者:时间:2013-11-18点击数:

1、什么是创卫?

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简称。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发展活力、对外形象和精神面貌的生动写照,是综合竞争力、社会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集中显现。

2、什么是健康?

健康是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3、你知道以下报警电话吗?

110--报警 119--火警 120--急救中心

122--交通事故 114--电话号码查询

4、你知道以下日期吗?

全国爱国卫生月 每年的4月; 世界卫生日 4月7日;

全国儿童计划免疫日4月25日 ; 世界无烟日5月31日;

全国爱牙日 9月20日; 全国爱牙日 6月6日;

国际防艾日 12月1日; 世界禁毒日 6月26日

中国学生营养日 5月20日

5、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球战略目标是什么?

“人人享有卫生保健”

6、卫生城市的检查考核有哪些内容?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2)健康教育;(3)市容环境卫生;(4)环境保护;(5)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6)食 品卫生;(7)传染病防治;(8)城区除“四害”;(9)窗口单位卫生;(10)单位和居民区卫生;(11)民意测验。

7、健康的生活方式四项原则是什么?

世界卫生向全世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四项原则是:(1)不吸烟;(2)少饮酒;(3)平衡膳食;(4)注意锻炼。

8、 个人卫生要做到哪“四勤”“五不”?

勤洗手、剪指甲;勤洗头发;勤洗澡、换衣服;勤刷牙漱口。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和不清洁食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丢果皮纸屑。

9、香烟的有害成份是什么?

香烟中的有害成份主要是 一氧化碳、焦油、尼古丁等。

10、吸烟可致哪些疾病?

长期吸烟可致慢性支气管炎病、冠心病、肺癌等多种疾病。

11、“四 害”指什么?

“四害”指老鼠、苍蝇、蚊子和蟑螂。

12、老鼠能传播哪些疾病?

老鼠主要传播流行性出血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等。

13、苍蝇能传播哪些疾病?

苍蝇能传播肠道传染病。如伤寒、霍乱、痢疾、病毒性肝炎等。

14、蚊子能传播哪些疾病?

蚊子能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丝虫病等。

15、蟑螂能传播哪些疾病?

蟑螂的危害与蝇类相似,它通过污染食物和食具等来传递病原体,传播各种疾病。如痢疾、霍乱、伤寒、结核病、绿脓杆菌、小儿麻痹症及蛔虫等。

16、发生中暑如何处理?

发生先兆中暑要立即离开高温场所到通风阴凉安静处休息,饮用含清凉饮料,轻者可逐渐恢复,严重者应及时护送到医院抢救。

17、鱼刺鲠喉时怎么办?

鱼刺 鲠喉时不要硬咽,可喝些醋软化鱼刺,如不见效应去医院,不可自己动手取刺。

18、眼睛受伤后怎么办?

眼睛受伤后千万不能揉眼睛,如刺激性液体进入眼睛,应就地立即用清水冲洗眼睛。凡眼伤均应尽快上医院诊治。

19、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立即清除溺水者口腔、鼻咽部的异物(淤泥、杂草等),并现场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

20、发现有人触电时她怎么办?

迅速关闭开关,切断电源,并立即呼叫“120”急救服务。

21、烫伤后该如何处理?

首先要尽快脱去被高温液体浸湿的衣服,对烫伤部位立即用冷水降温处理,防止感染,严重的应到医院就诊治疗。

22、发生创伤性出血如何处理?

发生创伤性出血,尤其是大出血时,立即包扎止血,对骨折的伤员,不应轻易搬动,应立即拨打“120”救治。

23、人被狗咬伤了怎么办?

人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并尽快到具备疫苗接种站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抗狂犬病血清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

24、发生煤气中毒怎么办?

(1)立即关闭总阀门、切断气源同时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2)迅速把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3)如果中毒严重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25、食物中毒一般有那些症状?

食物中毒最常见的是剧烈呕吐、腹泻,上腹疼痛,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失去弹性,肢体冰冷,脉搏细弱等。

26、食物中毒有哪些应急措施,

(1)立即大量饮用干净水。(2)用手指压迫喉咙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呕出。(3)将引起中毒的食物进行封存,交专业机构处理。(4)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治。

27、为什么学生要特别强调要吃好早餐?

学生的功课一般主要集中在上午,如果不吃或只简单地吃一点早餐,到第三、四节课时,学生就会出现饥饿现象,注意力不易集中,影响学习效果,也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学生要特别注意吃好早餐。

28、学生坐姿强调“三个一”,你能说出其具体内容吗?

眼睛离书本一尺;胸部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29、 预防近视眼要做到“三不看”,请说出具体内容?

一、是走路乘车不看书;二、是躺卧不看书;三、是光线太暗或太强不看书。

30、为什么青春期的女孩子不宜穿高跟鞋?

因为身体正在生长发育阶段,穿高跟鞋容易影响脚、腿及骨盆部位骨骼肌的正常发育。

31、青春发育期为什么容易出现贫血?

因为身高、体重增长过快,人体造血功能相对跟不上,就容易出现贫血。所以,青春期应多吃富含蛋白质和含铁丰富的食物。

32、 为什么说青少年吸烟危害更大?

青少年身体尚没有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烟中有害物质的毒害。

33、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有什么好处?

增加身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和延年益寿

34、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包括哪些内容?

不吸烟;合理膳食;勤锻 炼;饮酒不过量等

35、什么是门前三包?

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36、得了高血压、冠心痛的人应该怎样锻炼身体?

应坚持安全、适当、规律的体育锻炼。

37、健康四大基石是什么?

戒烟限酒、平衡膳食、心理健康、适量运动。

38、我国每人每月建议食油量为多少?每人每天食油量为多少?

每人每月l. 5斤;每人每天O .5两。

39、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是多少?

5克——10克。

40、在动物性食物中,为什么提倡多吃鱼类?

鱼类蛋白质含量高约l5 20%,消化率高选87—98%,脂肪含量为l—3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无机盐含量丰富。

41、菌藻类是天然保健品,请说出5种此类食品?

香菇、木耳、海带、紫菜、银耳等。

42、含钙最高的食物是什么?

牛奶、虾皮和海产品。

43、一天中,什么时候的空气质量最适合于锻炼?

从上午lO点到下午3点。

44、人最佳的睡眠时间是何时?

晚上10点到清晨6点。

45、规律的体育锻炼是指什么?

每周锻炼至少3次;每次至少3分钟。

46、请说出几种有氧运动?

慢跑、快走、太极拳、打乒乓球、跳舞、做操等。

47,摆脱不良情绪的方法有哪些?

善于自我控制、自我排解、减轻精神负担、注意宣泄内心感情。

48、当遇到心理障碍时,最佳解决方法是什么?

答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

49、人的正常血压是多少?

收缩压(高压)小于140;舒张压(低压)小于90。

50、容易引起心绞痛的诱因是什么?

劳累、情绪激动、暴饮暴食、受寒等。

51、糖尿病典型症状“三多一少”指什么,

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体重减少。

52、儿童计划免疫可预防哪些疾病?

(1)百白破混合剂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2)卡介苗可预防结核病(s)糖丸(脊灰疫苗)可预防小儿麻痹症(4)麻疹疰苗可预防麻疹(5)新生儿乙肝疫苗可预防乙型肝炎。

53、哪些生活方式可以预防高血压?哪几类人易患高血压?

(1)低盐、少油、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情绪稳定。(2)肥胖的人、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有高血压的人、爱吃成的人、酗酒的人、精神长期紧张的人、老年人、糖尿病人、高血脂的人。

54、青少年吸烟有哪些危害?

(1)、青少年时期,身体的各部分都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比成人更易受到香烟的毒害。(2)易患支气管毙,引起咳嗽。(3)吸烟年龄越小,发生肺癌的年龄也越早,且发病率也越高。

55、哪些行为是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

(1)、随地吐痰、大小便(2)随地抛弃瓜果皮核、纸屑、烟头和动物尸体(3)从高空建筑物向外丢东西、泼水(4)不能随处乱涂乱画、乱贴乱挂。

56、市民的个体健康行为是什么?

(1)饭前便后洗手。(2)每天早晚刷牙。(3)定期洗澡、理发、剪指甲。(4)服装整洁。(5)、勤晒被褥。(6)讲卫生、讲公德、如不乱扔乱倒,不随地吐痰等。(7)不吸烟、不酗酒。(8)每天进行一次锻炼。(9)主动学习卫生知识。

57、请说出三种以上香烟中的有害物质?

尼古丁、烟焦油、苯丙蓖、一氧化碳等。

58、请说出几种吸烟易导致的疾病?

香烟中有许多有害物质,长期吸烟可以导致气管炎、肺癌、口腔癌、冠心痛等。

59、酗酒的危害有那些?

酒精中毒、大脑损害、慢性胃炎、肝脏损害、贻害。

60、健康四大基石中对烟酒是怎样要求的?

戒烟限酒。 。

61、什么是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是指人体每天摄入食物中营养素的量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劳动以及日常生活所需,而且各种营养的比例台理。

62、食物中的营养素主要包括那几种?

碳水化台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和水。

63、我市居民膳食纤维素摄入量不足的原因?

膳食过精、过于成品化、食物品种单调。

64、膳食中的肉类应该如何搭配,营养才合理,

应多选食牛、羊肉和鸡肉,少食猪肉。因为牛、羊肉和鸡肉含蛋白质高于猪肉,而脂肪含量明显低于猪肉。

65、动物性油脂摄人过多容易导致那些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血管病等。

66、动物性油脂和植物油脂有何不同,

动物性油脂主要含饱和脂肪酸,植物油脂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并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67、人体健康十大标准

(1)精力充沛(2)处事乐观(3)睡眠良好(4)适应能力强(5]能抵抗—般性疾病(6)保持标准体重(7)眼睛明亮(8)牙齿完坚(9)头发有光泽(10)肌肉、皮肤弹性好。

68、市民的群体健康行为是什么?

(1)室内整洁、无蚊、蝇、老鼠、蟑螂等。(2)室内无异味、至气新鲜。(3)办公室内有禁止吸烟标志或劝阻吸烟的宣传品。(4)厨房灶具干净、碗筷干净、生熟食品分开。(5)厨房通风良好。(6)厕所无臭、无蝇、便池无尿碱。(7)厕所地面、门窗、墙壁、灯具、洗手盆池整洁。(8)阳台封闭规范。(9)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事故。(10积极组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括动。

69、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及阿米巴性痢疾,以及伤寒和副伤寒、小儿麻痹症、感染性腹泻等6种。

70、如何预防狂犬病?

(1)禁止无证养犬和捕杀野犬是预防的关键。(2)被狗咬伤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3)注射狂犬疫苗。

71、怎样预防高血压病?

(1)生活有规律、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乐观(2)坚持适度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3)不吸烟、不饮酒或少饮酒(4)控制饮食、防止肥胖(5)饮食应低盐低脂

72、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1)健康的生括方式(2)保持室内清洁(3)注意饮食卫生(4)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5)注意生括用具的消毒处理。

73、性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性接触传播(2)母婴垂直传播(3)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4)输血及使用血制品传播。

74,怎样预防支气管炎?

(1)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2)预防感冒(3)消除不良刺激(如吸烟及其他因素吸起的空气污染)。

75、近亲结婚的危害是什么?

(1)遗传病增多(2)先天畸形增多(3)婴儿死亡率增高。

76、母乳喂养的好处是什么?

(1)母乳的成分最适宜婴儿消化吸收(2)母乳含有薛和抗体,能增强婴儿的免疫力(3)母乳温度适宜清洁卫生、经济方便(4)通过母乳喂养增强母子情感。

77、生活中食品卫生的六大误区是什么?

误区一:食物贮存在冰箱内就安全;误区二:冷饮冷食是安全的;误区三:有变味的食物热—热就可以吃了;误区四:细菌怕盐所以咸肉、腌鱼不用消毒;误区五:食物经煮沸就能消毒杀菌;误区六:食物没有变味就是没坏。

77、怎样合理休息?

(1)起居定时、生话规律、睡眠充足(2)适量工作、避免过度疲劳CO变换脑力或体力劳动方式,可迅速消除疲劳(4)业余时间参加适宜的文娱活动。

78、体育与锻炼应注意什么?

(1)项目多样(2)运动适量(3)场地适宜(4)持之以恒(5)有准备及整理活动(6)合理安排。

79、什么是心理健康?

(1)智力发育正常(2)有自知之明(3)有良好的人殛关系(4)经常保持稳定、乐观的良好情绪。

80、为什么吸烟可导致高血压?

吸烟之所以导致高血压就在于烟草中的烟碱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其结果是使身体小动脉痉挛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加,从而使血压升高。

81怎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不要偏食和挑食 (2)食物要荤素合理搭配 (3)在食物烹调中 要注意减少营养成分的损失

82、预防糖尿病应注意哪些?

(1)防止肥胖 (2)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3)加强体育锻炼

(4)减少应激因素

83、发霉的花生有害吗?

发霉的花生会产生大量的致癌毒素。

84、定型包装食品必须表明那些标识,

必须标明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代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分、保质期、食用方法。

85、如何防止蔬菜残余农药引起的中毒?

用食物洗涤剂(洗洁精)液体浸泡30分钟后再冲洗,烹调前再浸泡1分钟,可去除蔬菜中大部分农药。

86、哪些人不能到人工游泳池游泳?

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严重沙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等疾病患者和酗酒的人不宜进入人工游泳池游泳。

87、肺结核人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主要通过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传播。

88、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输血、性接触和母婴传播。

89、与艾滋病人或感染者握手,共用毛帆衣物会感染艾滋病吗?

不会。

90、一个人会因为蚊子叮咬而感染艾滋病吗?

不会。

91、储存食物应做到哪“四防”?

防尘、防蝇、防鼠、防霉变利腐烂。

92、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是什么?

接种疫苗。

93、癌症的早期报警信号是什么?

(1)异常肿块(2)腔肠出血(3)体重减

94、学校的健康教育主要采取什么方式?达到什么目标?

学校的健康教育主要采取授课的方式进行,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主要的目标是: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80%,14岁以儿童蛔虫感染率≦30%。

95、医院的健康教育采用的形式有哪些?考核的主要指标是什么?

各级医院采取的形式有:为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利用黑板报、内部媒体、宣传资料等方式传播健康知识;为病人开健康教育处方,使病人照“方”行驶。考核的指标是: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率≥80%。

96、社区的健康教育工作怎么开展?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要达到什么?

社区的健康教育工作主要靠宣传橱窗,宣传板报以及社区健康知识座谈,讲课的形式开展。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要达到或超过70%。

97、各行业的健康教育工作有何要求?要达到什么目标?

各行业的健康教育工作务必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由专(兼)职人员结合本行业特点开展工作,重点开展有关疾病预防、职业病防治、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要求达标的内容是:职工相关卫生知晓率≥80%。

98、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各媒体有何要求?对公共场所的平面媒体有何要求?对控烟工作有何要求?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各新闻媒体设有健康教育专栏,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关注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提高全市人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意识,对公共场所的平面媒体如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栏要求经常进行卫生防病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对于控烟工作要求公共场所有禁烟制度、禁烟标志,城区内无烟草广告。

99、正常成年人的血压、体温、平静呼吸、脉搏分别是多少?

正常血压为收缩压低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90毫米汞柱;正常体温为腋下体温36摄氏度——37摄氏度;正常平静呼吸为:16——20次每分钟;正常脉搏为60——100次每分钟。

100、正确使用安全套有什么作用?

正确使用安全套除可以避孕外,还可以减少艾滋病、性病等疾病感染的危险。

上一篇:传染病预防知识
下一篇:2013年毕业生在后勤服务总公司办理离校手续的程序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后勤基建处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 417000 | 电话: 0738-8370518